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件件有回音 事事有着落——芦山人大常委会扎实推动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发布日期:2020-10-29】 【字号: 】  【关闭此页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民群众呼声最直接、最集中的反映。近年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监督工作,坚持从组织领导、工作融合、督办跟踪、重点延伸四方面下功夫,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提质增效。

▲组织代表参与专题调研了解建议办理情况

高位推动,带头督办有力度。制定出台《芦山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工作办法》和《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处理办法》,完善议案、建议跟踪督办机制,压实责任,做到建议督办“件件有人管”。坚持每年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确定年度重点督办建议由人大主任、副主任带头督办。同时,县人大、县政府班子成员联合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为扎实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有机融合,分类督办有广度。将建议办理督办工作与人大年度工作有机结合。对涉及交通、环保等大型重点民生工作的代表建议,在调研视察活动中监督推进;对群众关心关注医疗、教育、等热点难点问题,由分管主任和联系委室负责人在代表接待选民日中动态跟踪督办;对涉及政府相关部门具体事务的建议,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常态问效。除此之外,还邀请提出建议的代表参与到相关专题调研中,让代表了解建议办理工作开展情况,做到“件件有回音”。

强化措施,闭环督办有深度。建立《芦山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建议办理工作督办方案和基础台账》,一事一案,将建议内容、责任措施、督办反馈、办理结果、回头看等情况全部登记造册,督促有关部门按计划办理。坚持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三次重点督办检查,即是在交办初察看办理方案;办理中督办工作进度;办结后召开测评会,让承办单位与提议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接受代表的满意度测评,对办理不满意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会同县政府责令承办单位及时整改,限时办结,做到“事事有着落”。

突出重点,延伸督办有热度。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是一项“规定动作”。受篇幅限制,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较多从面上报告建议办理具体做法、工作亮点等,对具体建议办理落实情况体现较少。为全面掌握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县人大常委会除总体听取审议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外,还根据实际调研情况,延伸听取1-2个政府部门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详细掌握部门每件建议办理情况,“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切实避免少数“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使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更加真实、更为具体,真正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芦山人大  杨振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