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凝心聚力鼓干劲 百舸争流奋当先——石棉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城乡基层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27】 【字号: 】  【关闭此页

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石棉县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构建各方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县人大常委会及各级人大代表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参与城乡基层治理,助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程磊(左一)、邱芳(左六)、程晓(左八)等8名县人大代表在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中被评为“石棉好人”

建机制搭平台,探索人大代表履职新路径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与群众有着紧密联系的天然优势。石棉县着力将这种优势转化为推动城乡基层治理的效能,围绕创建全省“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县”代表作用的发挥,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新途径,健全完善了人大代表参与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的机制和平台,建成了社情民意的“集散地”“中转站”,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9月中旬,石棉县委印发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明晰了人大代表参与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渠道和路径,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制度体系。“组织发动人大代表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是石棉构建基层治理现代化新格局多元举措之一。”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西琼说。为推动《意见》全面落地落实,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联系乡镇(街道),对落实县委《意见》发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进行督导。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依法履职担当尽责,参与城乡基层网格化管理,持续深化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常态化开展联系选民活动,推进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推行代表督事制度,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中充分发代表作用。

察民情解民忧,代表履职有干劲

代表参与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向所在村(居)委会、小区党组织报到,亮明代表身份,在需求清单事项中认领2-3个岗位,书面承诺履职服务每年不少于20小时,并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新棉街道作为石棉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区幅员面积大,居住人口多,各类矛盾问题突出,特别是在社区基层治理中存思想转变难、环保意识弱、安全隐患多等八大难问题。新棉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立足代表督事制度,深入开展“双走访”,收集居民群众实际困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在疫情防控、防汛防灾、安全隐患排查、小区矛盾纠纷化解方面献智献力,进一步从思想上、行动上引领群众参与社区基层治理。住在新棉街道滨江新天地小区的县人大代表向荣洪是小区里出了名的热心人,前不久,小区党员投票把他选为小区党支部委员,“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参与小区矛盾纠纷化解,协调自管委、社区和居民的关系……”向荣洪介绍到。通过代表积极参与,新棉街道社区治理成效明显,在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大会上,多个代表所在小区获得“和谐大院”“宜居大院”称号,县人大代表熊福锦、王国才、邱芳等8人被评为“新棉好人”。

乡村治理同样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领域。在栗子坪乡,乡人大主席团将在群众中德高望重的5名县乡人大代表纳入“德古”调解机制,成为多元化解的重要力量之一,有力化解了林地归属、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矛盾纠纷。在新民乡海耳村,乡人大代表王朝惠作为“红黑分积分制”基层治理工作志愿者,正在挨家挨户检查记录红、黑积分,并请户主认可后签字确认。“作为代表,带头支持并示范开展好红黑积分制工作也是履行代表职责,不仅使家乡环境越来越美,也使大家有了责任感和荣誉感。”乡人大代表张霞看着自家门口张贴的清单上一行行的红分和“0”黑分露出一个满意的笑容……

基层治理面对的是群众丰富多彩、多元多样的日常生活,这些看似零碎的“小事”,实际上就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人大代表通过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中当好人民群众法律政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依法行政的监督员,既拓宽了意见建议的反映渠道,又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还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民生热点问题,切实探索出了一条围绕中心发挥主体作用、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路子,为提升全县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彰显了人大担当,贡献了代表力量。(石棉人大  邓燕代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