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 “姜”开启幸福生活——荥经:人大代表齐发力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10-27】 【字号: 】  【关闭此页

极目远眺,郁郁葱葱。近处,荥经县花滩镇大理村,嵌入眼帘的是老百姓们挖生姜忙碌的身影。这一成效,离不开人大代表的助力。

大理村坐落于花滩镇北麓,幅员面积12.8793平方公里。以前这里世世代代依靠煤炭产业生活,但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青壮年外出务工,村民外迁现象比较严重,实际常住人口不足100人,村庄缺人气、缺活力、缺生机,村庄空心化、农户空巢化、农民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剧,随之成为一个贫困村。如何打破大理村是贫困村的局面?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问题。

代表建议指方向

大理村支部书记马先兵和驻村第一书记刘伟结合大理村地理优势和全县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发现大理村地处山区,位于山间,地势高低错落,土地肥沃,树木茂盛,较适合种植高山茶,可以发展茶产业。

整理思路后,花滩镇立即将此想法整合成报告上报给联系大理村的县委书记,市、县人大代表李蓉,李蓉对种植高山茶的想法表示赞同,同时提出建议,表示可以考察学习雅安市其他区县产业发展,在土地上做文章,尝试“茶姜套种”模式。确定发展模式后,李蓉还组织专题研究,支持有关部门向大理村提供资金支持,推进发展“茶姜新园、绿美大理”项目。大理村向破解村集体经济增收难题的目标跨出了第一步。

代表出招抓落实

联系大理村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川也大力支持“茶姜新园、绿美大理”项目。茶姜种植季,帮助大理村联系“茶姜套种”技术人才,邀请“洋专家”、“土秀才”成立“金融顾问”“发展顾问”“技术顾问”等专业顾问团队为大理村干部群众讲解培训种植技术,并联系采购方,进行姜种价格谈判,让大理村以最优惠的价格,最低的成本采购姜种。

通过一系列的努力,盘活村内闲置或产量较低土地230亩,采取茶叶长期效益与生姜短期收益的错峰增收模式,分期分批栽种绿茶80亩、黄金茶150亩,套种生姜70亩,村里的脱贫户刘开富说:“做梦都想不到能在牛脑壳包包(小地名)上种茶叶、生姜,有李书记、余主任以及包村干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变好了,生活也更有信心了。”

代表出力固成效

“产业要发展,如何让农特产品走出去也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市、县、镇人大代表的帮助努力下,终于等来了生姜收成的日子,花滩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号召村民在家劳动力挖采生姜,并帮助拓宽销售渠道,联系收购方,在各大市场、超市、美食街进行推广销售。一传十、十传百,“线上+线下”的共同吆喝,大理村售卖生姜的消息很快传开,关注的人越来越多,购买生姜的人也越来越多。近期来,很多人通过微信或到美食街点位进行购买,为贫困户带来了不错的收益。目前,“花茗理”“花姜理”品牌系列茶叶销售已收入1万多元,2020年预计增加10万元;生姜销售已收入5万余元,2020年预计增加30万元,并且村民依靠项目建设提供的就业岗位增加收入10万余元。

花滩镇人大副主席熊春霞在美食街点位帮助售卖大理村生姜时说道:“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不论大事小事,只要能帮到大家,我就很满足了!”(荥经人大  程静、熊晏、花滩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