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探索履职新机制 共促区域新发展 市人大与拉萨市人大签订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0-10-20】 【字号: 】  【关闭此页

▲市人大与拉萨市人大签订合作协议

10月19日,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与拉萨市人大常委会在拉萨签订了《拉萨市人大常委会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友好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共谋两地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助推两地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落实、整合发挥代表资源优势、协作开展履职能力培训、建立学习交流机制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拉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云丹,副主任达瓦、张慧,秘书长张长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副主任杨兴品、郑尚堃,秘书长罗强等出席签约仪式。

▲市人大与拉萨市人大签订合作协议

雅安市和拉萨市山水相依、人缘相亲、文化相通、守望相助,自古以来有着割舍不断的情谊。历史上,以雅安藏茶之名,走出一条千年古道;新时代,随着川藏铁路、川藏高速开工建设,“天府之肺”与“雪域高原”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两地开展区域深度合作迎来战略机遇期。去年5月,雅安拉萨成功缔结友好城市,相继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深入推动优势资源、绿色农业等十大领域合作,开启了两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征程。面对两地的重大历史机遇,人大凝心聚力的作用突出、优势明显,开展两地人大合作,恰逢其时,基础坚实,前景广阔。

▲云丹发言

云丹表示,两地人大合作是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拉萨市人大将本着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原则,把落实框架协议各项内容作为拉萨市人大一项重点工作,建立对口协调工作机制,搭建沟通的平台,建立更加紧密的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在两市对口合作中的作用,开展两市人大交流交往,推进工作互通、促进政策互利、增进人员互访,形成长效机制,共同谱写两市人大友好合作新篇章,为两市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人大力量。

▲李伊林发言

李伊林介绍了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以及雅安人大在雅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雅安人大将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向拓展的任务要求,立足双方共识,当好区域联动发展共同体的“助推器”,助力优势资源、绿色农业、供应基地、旅游康养、供销系统、金融商贸、招商引资、文化交流、人力资源等方面区域联动发展的共同体建设;提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落实的“加速度”,协同推动供应基地、医养康养、文体旅游、供销系统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凝聚各行业代表的智慧和力量,携手助力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创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的新模式,搭建两地代表和人大干部交流学习平台,为更好发挥代表参与决策、监督推动等作用注入强劲动力和持久活力;探索两地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互访互学活动,共促两地人大工作和建设再上新台阶。

▲考察组一行在拉萨市城关区人大常委会八廓街道考察基层人大工作

在考察期间,李伊林一行还考察了拉萨市城关区人大常委会嘎玛贡桑街道、八廓街道基层人大工作情况;考察了西藏领峰田舍益家蔬菜基地和克松供销基层社、西藏藏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地的商贸物流、供销合作等情况。

▲考察组考察西藏藏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市人大办  程康徐茂森,雅安日报  熊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