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务实助推“双创”工作深入开展

 【发布日期:2019-09-10】 【字号: 】  【关闭此页

扎实开展网格化“联包帮” 为“双创”顽疾“问诊开方”

 

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雅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网格化“联包帮”责任分工》通知要求,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常委会办公室分别联系雨城区、名山区部分社区开展“双创”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赴社区调研,指导“双创”工作;副主任多次前往“联包帮”社区,协调推动有关问题解决,积极推动“双创”工作取得新成效。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又将《关于“双创”网格化工作的建议》报送市双创办,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在“双创”网格化“联包帮”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社区帮扶中的个性问题列出清单,提出整改意见,推动“顽疾”解决,形成“双创”工作常态机制。

认领责任

扎实开展网格化“联包帮”

8月29日下午,雨城区桐梓林社区通工小区,老人们三五成群围坐在大树下乘凉。

通工小区原是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滞后,导致小区无人管理、环境卫生脏乱差、私搭乱建私占等问题长期存在。直到“双创”工作开展,长期被私自占用的小区停车场、活动室又成了大家的公产,在绿化带种菜的居民也已还绿于民,堆积如山的垃圾、杂草被彻底清运……小区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通工小区的改变,凝聚着帮扶单位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今年以来,按照全市“双创”网格化“联包帮”责任分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联系帮扶通工小区,李伊林赴社区调研,指导小区“双创”工作,要求对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标准,检查梳理问题清单,着力推动问题整改,突出解决重点问题,推动“双创”工作实现新突破、达到新高度;保持初心,围绕社区规范化、高水平建设,在服务群众、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方面,探索机制格局,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使基层治理更可持续、更加规范。

如今的通工小区,正按照《文明大院打造标准》,对小区进行提升改造和美化亮化,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小区自管委也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小区建设管理,形成小区共管共治的良好氛围。

通工小区只是市人大常委会网格化帮扶的一个缩影。根据责任分工要求,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联系雨城区西城街道飞机坝社区、育才路社区、康藏路社区,名山区蒙阳中心社区等,常委会领导切实履行“双创”联系职责,抓实帮扶大院工作,通过召开“双创”网格化联系工作座谈会、实地察看网格化联系片区大院等形式,积极推动“双创”工作取得新成效。

对在“双创”网格化“联包帮”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认真研究梳理问题,开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建议,反馈给双创办,推动各方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及时整改到位、深入推进“双创”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反馈‘双创’网格化工作中基层治理长效机制未建立、群众积极性不高、老旧小区大院基础设施条件差等3方面9个共性问题,并提出14个具体工作建议,为‘双创’顽疾的解决开出了‘药方’。”市双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认真落实要求,将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市双创办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反馈的“双创”网格化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印发各责任单位抓好落实、限期整改。

寓支持于监督之中

推动问题整改见实效

“针对老旧城区路面破损严重,硬化、绿化、亮化工程滞后问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有计划逐步实施旧城改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介绍,已启动背街小巷专项整治提升行动,计划投入资金约3500万元,目前“5+3”背街小巷整治已完成南三路、沙溪路、如意街、伏龙巷、溪沟巷5条道路改造;开展旧城区环境整治工作,对雨城区飞机坝社区等周边道路环境进行维修整治,目前已完成龙观东路、西门北路小区、怡心苑、区法院道路整治,正在实施龙观西路改造;启动城区绿化补栽工作,对满足栽植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进行绿化补栽……

“建议提出抓住中央推进老旧小区'水电气路'改造的政策契机,高起点规划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名山区双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已启动城区82个老旧小区院落提升改造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第一批13个小区院落提升改造,下一步将逐步全面推开,确保在9月20日前,完成33个小区院落提升改造工程。

针对建议提出结合“双创”进小区大院开展执法活动,加大对乱摆摊点、占道经营和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常态,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要求主城区派出所配合市场监管局做好小区茶馆、麻将馆、旅店的违法犯罪、噪音扰民等工作监管力度,联合社区街道办、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城区内小区部分住房无证经营茶馆、麻将馆、旅店进行项整治,对噪音扰民行为进行劝阻并提出音量控制要求;同时,宣讲政策法规,告知群众反映噪音诉求、提出合理化建议的方法和渠道。针对小区部分住房无证经营茶馆、麻将馆、旅店的违法、噪音扰民等行为,民警以警告、教育为主;经警告后拒不改正的,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在证据充分完备前提下,开展联合执法,依法对造成违法犯罪人员予以处罚,达到警戒和震慑效果。

建议提出建立群众文明、卫生实时“账户”。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对社区居民实行积分考核制,通过积分兑换小礼物等措施引导群众增强文明、卫生意识,定期张贴“红黑榜”,对“双创”工作中行为较好和较差的居民进行公示,曝光不交物管费、卫生费、乱丢垃圾、乱堆杂物等反面典型,进行舆论监督。

“市双创办印发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和责任清单,我们将在今后的网格化‘联包帮’工作中进行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共同推动问题整改见实效,推动‘双创’工作迈上新台阶。”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办公室,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