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李勇率队跟踪调研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等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19-08-01】 【字号: 】  【关闭此页

7月30-3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率队深入雨城、经开区、天全县跟踪调研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等工作落实情况。

在雨城和经开区,李勇一行详细查看了川西机械有限公司、弘历展化工有限公司、小航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雅吉芯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创新驱动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实地查看了企业生产流程、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李勇充分肯定了雨城区和经开区创新驱动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强调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建设科技强区为目标,围绕造环境、强主体、建高地、促转化、助产业、兴人才,深入持续抓好创新驱动工作。

在天全,李勇一行现场查看了山药种植基地、油茶专家大院及油茶种苗园圃,详细了解科技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工作开展情况。在听取了山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就山药种源选育、山药种植技术研发、山药产品加工等情况介绍后,李勇对当地依托特色种植带动农民增收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建议,要加强山药种植的科学管理,特别是种植过程中投入品的使用要严格遵循植物生长规律,严格按照科技规范加强管控。要注重山药种植、加工等关键环节的技术研发,既要确保山药品质,又要降低人工成本,减轻劳动强度。要注重野生山药的种源保护利用,通过科学技术手段,使驯化后人工种植的雅山药更好地保留野生山药的品质,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优质的特色农产品。

在位于城厢镇两岔村的天全县油茶专家大院,李勇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的情况介绍。李勇对天全县立足实际,通过净种、套种、田边地角插种等方式,全县油茶净种面积已经达到3000余亩、今冬明春计划完成净种7000亩,力争油茶面积达到2万亩表示振奋。对天全加大投入,整合资金2000余万元建立净种示范基地,为油茶规模集中连片发展每亩给予600元、套种每亩给予300元扶持政策资金表示赞同。同时对县人民政府与四川农业大学共同建立了油茶专家大院、与雅安太子公司建立了油茶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在城厢镇两岔村建起50亩油茶种苗园圃,引进40余种油茶种苗进行适宜性培育,力争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茶新品种,为油茶产业提供有力支撑表示充分肯定。

李勇强调指出,油茶产业是市人大一直关注和着力推动的特色产业,发展油茶产业,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科技支撑、科技带动,进而推进全市整体发展。一是要加强科技研发。重点要加强对雅安土壤气候适应性、品种适宜性、种源优化性、基础配套性等多领域的科技研发,找到雅安发展油茶产业的特点和规律。二是县委、政府要切实重视。在油茶产业发展的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配套上积极跟进,人财物软件上要合力支持,切实发展专家大院的作用,做到墙内开花内外香。三是各级人大要全力支持。寓监督于支持,在支持中监督,通过全方位发挥人大工作职能,促进油茶产业加快发展、农民收入有效增加。四是要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要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对群众的宣传,让群众真正认识到油茶产业的优势和利好,为在套种、田边地角插种方面取得突破奠定基础。五是要注重油茶产业链的延伸。要提前谋划和思考油茶精深加工,尽可能延伸产业链,让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发展的实惠。

李勇一行还就天全县开展农村60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市科技局局长刘江、雨城区、天全县(区)人大常委会、县(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教科文卫工委,雨城区人大,天全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