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检察机关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04】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带领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同志到天全县、石棉县,调研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本次调研旨在为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市法院、市检察院重点工作作准备。四项重点工作是市人大常委会前期深思熟虑并与市检察院认真研究的结果,既紧扣中央、省、市重大安排部署,又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

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天全县、石棉县检察院关于以上四项重点工作情况的汇报;公安、司法等县级相关部门以及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市人大代表和律师围绕重点工作对检察机关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表示,天全县、石棉县检察院对四项重点工作高度重视,讲政治,强谋划,重质效,部分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调研组认为,要深化重点工作,还需做好以下六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按照上级重要安排部署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不能有漏网之鱼,也不能有冤假错案。二是进一步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发挥好部门和社会的作用,维护好国家公共利益和人民利益。三是进一步维护好民营企业及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找准找好切入点着力点,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鼓励支持它们做大做强。四是进一步发挥司法救助职能融入脱贫攻坚大局,服务和保障打好脱贫攻坚战。五是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建立长效机制,拧成一股绳,形成信心和合力。六是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结合“以案说法”和“七五”普法增强宣传效果,让群众知法守法用法。(监察司法委,石棉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