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后监督

 【发布日期:2019-07-12】 【字号: 】  【关闭此页

在监督中支持  在支持中监督

“为进一步加强对县人大常委会任命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任后监督实施意见和年度工作安排,今天主要是了解吴局长的半年履职情况……”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在走访县信访局时介绍。

7月以来,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将常委会组成人员分成四个调研组,对26个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半年履职情况全面走访调研,进行了半年评价。调研组通过现场交流、民主测评、征求意见、个别访谈等方式,全面掌握了解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半年履职情况。

听履职报告 开展民主测评

“我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今年,我局共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3件……”县扶贫开发局局长谈到。

“下面对李局长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班子、带队伍……等情况进行测评……”,调研组通过听取半年履职情况,面对面了解其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组织单位三分之二以上的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对任命干部依法执政、执行县委重大决策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履行职责质效等进行民主测评,更加充分全面地了解其履职情况、工作实绩。

多方听取意见  客观公正评价

“王代表,请问您所接触了解的张局长工作情况如何?有没有听过党风廉政方面的不良反映?……”“你们在行政审批局办事效率如何?有何建议意见?……”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调研组多方听取征求意见,基本上实现了“三个全履盖”,即征求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各乡镇、联系村(居)、上级主管部门意见和建议全覆盖;征求与其工作相关的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全覆盖;征求县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委和政务服务中心等意见建议全覆盖,个别听取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等主要股室负责人意见,对部分因工作等原因未能参加的班子成员采用电话方式征求意见,力求更加准确、更加全面了解任命干部的德才情况和作风表现。

全方位分析  促进工作开展

“从民主测评和个别听取意见情况看,6个部门‘一把手’都能正确有效履职,能够较好履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做到了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依法行政……”第二调研组分析汇报到。

结合平时监督情况和半年测评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牵头研究形成了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半年工作评价意见,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对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半年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形成评议意见。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梳理完善评议意见后反馈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发扬成绩、匡正缺失,更好地促进干部认真依法履职、更好地促进部门工作开展。

“在走访调研中反映一些问题,如机改后部门职能职责和转隶人员尚未理顺配齐,影响工作开展……”县人大常委会还将收集的涉及机构改革人事工作等方面的建议意见报送县委,供县委决策参考。(石棉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