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全市人事代表工作联系会议在芦山召开 深化认识 增添措施 推动人事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9-05-22】 【字号: 】  【关闭此页

5月21日,全市人事代表工作联系会在芦山召开。在会上,各县区分管领导交流了人事代表工作,重点介绍了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和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四个我”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特色亮点,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参加了会议,对全市人事代表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和部署。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安排部署工作

在会上,李勇充分肯定了各县区的工作成绩,强调了人事代表工作的重要性,从五个方面对全市人事代表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一是要深化认识、再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要上下联动、多方配合,各司其职确保代表票出的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二是在推动“四个我”活动再上新台阶中要有新作为,将活动打造成雅安人大代表工作的“金字招牌”。“四个我”活动自开展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县区人大要进一步深度谋划、再接再厉,压紧压实责任,组织五级代表全员参加,推动“四个我”活动向纵深发展;三是深化县乡代表履职监督工作,增强代表履职实效。要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大力激发选民参与热情、积极推动方式方法创新,切实增强代表履职成效;四是要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形式,努力为代表履职搭建广泛平台。各县区要充分运用好代表活动阵地,进一步探索和改进代表小组活动方式,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切口小、切入深、针对性强的代表小组活动;五是要规范代表建议程序,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怀勇交流工作经验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代表作用发挥、民生实事票决、乡村振兴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开展了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征集建议项目613件,票决出56项,涉及教育事业、环境整治、交通道路、文化建设、就业培训、养老服务、住房保障等方面,计划投资0.97亿元,截止5月20日,完成7项。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四个我”活动中,印发了《关于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乡村振兴”活动的实施意见》,指导人大代表开展“五我活动”(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我监督)。活动开展以来,人大代表参与政策宣传13066人次,提出建议165条,帮扶615人次,做好事实事90余件,参与监督294人次;帮助落实发展项目115个,组织技术培训939次,组织义诊医疗103人次。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何蛟交流工作经验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格程序,开展人事任免,述职测评,强化任后监督,统筹兼顾,抓好代表联络和常态工作,强措施,重实效,开创了人事代表工作新局面。全区扎实开展了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征集建议项目339个,票决出项目67个,涉及教育、卫生、生态环境、交通、市政设施建设等方面,计划投资2.8亿元,截止5月20日,已完成19个。务求实效,深化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四个我”活动,采取了“五套组合拳”,推动“四个我”活动有效实施,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联系帮扶贫困户或困难户1534户。活动开展以来,人大代表建议368条、帮助解决就业岗位170个、落实发展项目110个、组织技术培训151次、帮助贫困学生211人、组织义诊93次。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建文交流工作经验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代表工作新路子,创新代表活动形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动新时期人大工作上台阶。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在全县推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320件,票决出项目43件,计划投资3.2亿元,截止5月15日,已完成12个。“四个我”活动成效明显。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市县乡三级代表状况,制定方案,分类指导,代表们积极宣传政策,助力产业结构调整,带头发展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活动开展以来,开展代表小组活动146次、建议326条、落实发展项目48个、牵头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打造特色基地3个,助推发展玫瑰、羊肚菌、藤椒、油茶、重楼等特色产业发展,涌现出了高树宾、王文华、余正华、朱正康等候一批代表典型。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宗才交流工作经验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提高代表工作质量的方法途径,全力巩固规范化建设成果,将履职监督作为人事代表工作开展的生命线。大力实施人大“提质工程”、人大监督“增效工程”、人大代表“活力工程”;重基层,打基础,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加强了常委会主任、常委会委员、专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五支队伍建设;指导乡镇人大加强主席团、代表小组组长、人大代表三支队伍建设,夯实了乡镇人大工作基础;搭平台,建舞台,狠抓工作落地落实。务实推进“四个我”活动,着力打造“四个我”芦山升级版。建立了代表特长数据库,开展评星定级活动,开展“代表+”聚力行动。把民间能人志士整合起来,增添代表工作新动能。全县523名省、市、县、乡代表集聚了1359名能人志士,人均集聚2.6名,代表的聚力效应得到了充分显现。抓实民生实事票决制。该县采取“县乡同步、上下结合”的方式,启动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统一配餐”到群众“自主点菜”的转变。票决出项目25个,估算总投资0.6亿元,截止5月20日,已完工 4个。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宗品交流工作经验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 在继续提升和完善人大阵地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深入开展代表履职监督等常规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代表票决制和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人事代表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征集民生实事项175个,票决出25个,截止5月20日,已经完成了9个。把助推乡村振兴作为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重点,在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四个我”活动中,制定了“送政策到耳边、送服务到身边;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困难群众帮扶员;开展一次学习宣讲、提出一件代表建议、办好一件民生实事、联系一户困难群众、参加一次代表小组活动”的“两送三员五个一”工作举措。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共计联系贫困户或困难户658户、提出代表建议216条、帮助解决就业岗位46个、落实发展项目42个、组织技术培训51次、资助贫困学生179人、组织义诊医疗47次、开展代表小组活动37次。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兵交流工作经验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探索代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主动性,代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荥经模式”的票决制工作初现成效,征集民生实事建议项目543个,票决出项目57个,计划投资5.2亿元,截止5月20日,已经完成12个。围绕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助推荥经发展,采取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全面开展“争做合格代表,助推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向11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印发了倡议书,开展“助力健康荥经”“助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开展以来,各级人大代表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落实发展项目78个,组织各类技术培训316次,帮助解决就业岗位424个。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国锦交流工作经验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人事代表工作,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基础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创新代表小组活动方式,人事代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县扎实开展了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征集到民生实事项目292件,票决出项目83个,涉及道路交通、教育卫生、环境整治、社会保障等领域,受益群众惠及全县30余万人,计划投资1.26亿元,截止5月20日,已全面完成22个。在乡村振兴中人大代表“四个我”活动成效明显,各级人大代表征集民生实事项目226个,开展调研193次,建议147件,宣讲240场次,联系贫困户1227户,联系专合社71个,联系农旅融合点18个,争取政策(项目)51个,帮助就业146人,投入资金119万元创建农旅融合项目6个,建管蔬菜园3762亩,建管果园155个,建管养殖场55个,种植中药材1090亩,领办合作社29个,技能培训5663人次,建乡村振兴人大代表示范基地(点)80个,开设乡村振兴宣传专栏30个。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剑飞交流工作经验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把探索建立基层县人大代表激励机制和部门办理代表建议评价办法作为代表工作的创新工作,在代表作用发挥、代表能力提升、激发代表履职动力上下功夫,在增强部门办理建议的实效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小项目”产生了大作用、大振动、大凝聚,实现了“大民生”。征集民生实事项目550件,票决出项目46个,计划投资0.7亿元,截止5月20日,已完工10个。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四个我”活动取得实效。县人大常委会在实践中摸索出“以能设岗、以岗履职、以诺督行、以评促效”的办法,念好“快、实、效”三字经,精心组织、精确定位、精准出招,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措施务实有效,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真正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增添动力,实现了以能设岗人人有位,小岗位彰显大作用。 “四个我”活动开展以来,各级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户993户、开展代表小组活动247次、提出代表建议271条、帮助解决就业岗位274个、帮助落实发展项目97个、组织技术培训214次、资助贫困学生406人次、组织义诊医疗126次。(人代工委,各县区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