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心城区补绿增花添彩专题询问 询到点上 问到要害 让监督与群众心声“共振”

 【发布日期:2019-04-25】 【字号: 】  【关闭此页

4月18日上午,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中心城区补绿增花添彩专题询问。

“经过前期调研和意见征集,我们确定了今天询问的对象为:市政府、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本次询问采取自由式提问,请询问人和应询回答的同志突出重点、简明扼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主持会议时,首先说明了专题询问的要求。

现场围绕采取哪些措施推进补绿增花添彩、如何尽快完善规划、在网红景点打造上有什么计划、在打造“绿色校园”“花园式学校”上开展了哪些工作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现场,“考官”问题犀利,询在点上、问到要害,“考生”回答具体细致、坦诚务实。

“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发起‘民生追问’,从而使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与群众的心声‘同频共振’。”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人大监督:

询在点上问到要害

“规划是龙头、是基础、是城市建设的依据。前期住建部门对补绿增花添彩进行了规划设计,从提供给我们的规划设计初稿方案来看,存在设计深度不够、可操作性不足等问题……请问住建部门,如何尽快完善规划,进一步提升规划水平,切实增强规划可操作性,确保规划中的幅幅美丽画卷都能变为城区的现实景观?”杨朝宗委员的问题很直接。

“根据专题会研究讨论并征求人大常委会及有关部门意见后,我们对规划进行了深度修改。”市住建局局长肖洪春说,此次规划将重点围绕“一脉·两环·三线·多节点”进行布局,将通过“扩绿、添花、增彩、加香、借景、赋文”等手法,达到“一街一品、一园多花、四季多彩”的城市景象。

根据前期调研,群众提出“增加老城区公园绿地”“建设观鸟湿地公园”“连片种植,形成规模,打造一街一品”等建议。

“请问,在重要节点打造遮阴绿廊、特色花廊、围墙藤蔓以及特色街区、网红景点上有什么计划?如何实施?对群众提出的上述意见建议有什么回应?”荣可委员继续发问住建部门。

“根据群众的建议,我们将因地制宜全域广泛开展补绿增花添彩,形成一街一品、一园多花、四季见彩的景观格局。另一方面,今年计划在熊猫大道沿线、万达广场和熊猫绿岛公园周边,打造3-4个精品观赏点,运用海棠花打造漫花绿道,运用精品紫藤、精品月季打造遮阴绿廊、特色花廊,运用多种藤本月季打造花开围墙的特色街区,形成独具特色的网红打卡点。”肖洪春应询,自信且沉稳。

绿化带管护不到位、管护水平不高的问题怎么解决?如何提升花草树木的存活率、实用性和美化水平?如何组织城区学校的师生参与补绿增花添彩工作?行政中心是否制定了补绿增花添彩方案?什么时间实施?达到怎样的效果……专题询问,问的全是火辣辣的问题,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雷健认为,“专题询问开门见山,对问题不回避,把前期调研了解到和征求到的问题摆出来,彰显人大监督工作的问题导向,在支持与监督中,促进问题的解决,这才是专题询问的应有之义。”

政府应询:

坦诚回答务实细致

3月11日,我市召开中心城区补绿增花添彩工作推进会,集中学习先进地区补绿增花添彩工作经验,听取讨论我市中心城区补绿增花添彩规划设计情况。同时,会上还要求市政府要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推动此项工作开展。

“一个月过去了,请问市政府,在落实会议精神推进补绿增花添彩上,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如何推进?”委员张遥“打头炮”,问的就是市政府的作为问题。

针对常委会委员的“民生追问”,代表市政府前来应询的副市长孙久国坦诚回答:推进会后,市政府立即召开专题讨论会等,制定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同时,将抓好金凤山公园、滨江文化绿廊等重点项目建设,抓好围墙增花建设等。4月17日,市政府还下发了《关于印发雅安市主城区增花添彩工作方案的通知》,制定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实责任单位。

下一步,市政府将从四个方面继续开展补绿增花添彩各项工作。除了成立工作小组,建立长效机制外,还将安排专项经费、建立奖惩制度、做好中长期规划,积极做好城市绿色经济、市政和景观开发,建设分布合理、植物多样、错落有致、景色优美、特色鲜明的城市风景线。

作为雅安的中心城区,此次专题询问雨城区政府负责人也应邀到会听取意见,并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就王琼委员提出的“在补绿增花添彩市区联动中,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如何组织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积极参与”这一问题,区长罗刚做了应询。

“我们明确要求各近郊乡镇、街道、新区、各部门务必统筹实施主城区‘补绿增花添彩’,对推动落实情况进行督办督查。”罗刚说,补绿增花添彩这项工作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和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的“三创”工作同步推进。

在一问一答中,关于中心城区补绿增花添彩的疑问在询问中化解,共识在互动中形成。

创新监督:

公众参与确保实效

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形式。

为开展好本次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专题询问领导小组,深入中心城区各个重要节点进行了现场调研,实地查看了凤鸣、多营高速公路路口等点位情况。同时,主动与相关部门和干部职工开展座谈,认真听取工作开展情况和意见建议。通过雅安日报、北纬网、雅安人大网和各类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公告,公开征集群众的诉求和建议。

在整个询问中,应询部门负责人回答问题坦诚务实、有信有度,让委员们表示满意。在进行满意度测评环节,各应询部门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票超过半数。

“人大对部门工作开展专题询问,是对我们的一次现场考试。各位委员提出的问题抓住了重点、难点和热点,促使我们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市教育局局长赵敏表示,今后的工作还将一如既往埋头苦干、实干,赢得委员们的认可、老百姓的认可。

“我们在专题询问前通过公告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架起了专题询问场内场外的连心桥,推动人大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机整合,以此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办公室,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