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李伊林带队到名山区调研油茶产业时强调积极推进油茶产业发展 不断提升雅安农业产业发展水平

 【发布日期:2019-03-06】 【字号: 】  【关闭此页

3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带队到名山区调研油茶产业。李伊林强调,油茶产业符合国家产业定位,拥有广阔市场,要把油茶产业作为雅安农业产业发展的新起点,推进油茶产业与现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倍增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市委副书记白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秘书长罗强一同调研。

名山区茶香天下,茶产业也是名山最大、最核心的农业产业,全区茶园面积达35.2万亩。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名山区结合实际,在茶园中探索立体农业,以套种方式大力发展油茶。来到联江乡九龙村,李伊林一行实地查看了茶园套种油茶的基本情况,详细了解油茶产量产值、品种选育、套种的比较优势,并与当地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雅安本土油茶加工企业有关负责人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伊林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雅安拥有油茶发展的广阔空间,拥有龙头企业和海外市场,还有四川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持,具备大力推进油茶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要综合考虑油茶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科学论证规模发展的可行性,先试点推进再逐步推广,将油茶培育成新的支柱产业。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积极争取政策项目支持,加强与四川农业大学的市校合作,建好油茶母本园,务实推进品种选育、栽培技术推广等各项工作,通过品种、技术形成竞争优势,实现倍增效益。企业要将自身发展与基地建设相结合,全产业研究油茶,全面介入基地建设,从苗木供应、技术支持、产品收购等方面给予保障,推动油茶产业成为有特色、有规模、有效益的新产业。

白云说,要充分认识油茶套种对雅安农业产业提升的重要意义,高度关注、始终重视油茶产业发展,全力做好油茶产业规模发展的可行性分析,精心做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县区实际积极推进油茶产业发展;要建立高效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民”的订单式生产,扎实做好技术指导、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增强农民发展信心和热情。(办公室,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