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雅安市2019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出炉记

 【发布日期:2019-02-21】 【字号: 】  【关闭此页

票决民生实事 释放惠民福利

 

 

“这些民生实事涉及老的、小的、吃的还有锻炼的,这是雅安人民春节前收到的大红包。”128日下午,当出席四川省雅安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全体人大代表投票表决出20195个民生实事项目后,市人大代表、芦山中学副校长苟德平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激动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与会的代表集体票决出的这5件民生实事分别为:雅安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项目、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项目、“菜篮子”工程、体育产业项目、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程。这些项目涵盖了教育、医疗卫生、便民服务、文化体育、市政建设等民生领域,覆盖全市六县两区城市和农村,惠及老人、儿童等多个群体,具有较强的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此举意味着雅安在民生实事敲定上开始实现“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突破性转变。

立好项目征集“标尺”

20189月,省人大常委会将雅安作为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市之一。925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票决制试点工作由此正式启动。

雅安市家底薄,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6.1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03亿元。如何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该市首先在项目的征集定好“标尺”。为此,雅安市确定了项目征集的“五原则”:统筹兼顾、突出民生、普惠共享、量力而行、注重绩效。候选项目按照急需先立、成熟先立、好中选优的要求,在布局上要具有代表性、普惠性,确保受益面广;在资金安排上要具有可行性,符合雅安市财力实际;在建设周期上,具有可控性,能够在当年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说,我们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的要求,在试点工作中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要求“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就干好什么”,把群众“急难愁盼”作为民生实事项目选择的首要原则,实行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努力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

广泛征集层层筛选

去年1024日,雅安市政府通过该市各大网站和微信公号发布民生实事项目征集通告,采取公开征集、集体征集和向特定对象征集的方式,向广大市民、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以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面广泛征集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

此次共征集到建议项目79个,其中,从市级相关部门征集27个,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征集19个,从“四川雅安”微信公众号征集7个,从市政府门户网站征集24个,从群众来信中征集2个。记者还了解到,在79个建议项目中,人大代表建议的项目有18个、政协委员建议的项目有1个、普通市民建议的项目达33个、市级部门建议的项目有27个。经合并整理,梳理形成建议项目66个。

1116日,雅安市民生实事票决制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初审会,对66个建议项目进行了初审,初步筛选出14个建议项目,并交由相关责任部门进行修改完善。1122日,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初审会,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筛选出建议项目10个。1210日,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对建议项目进行了可行性、必要性、合法性研究和审核。201912日,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对10个建议项目进行了再次审查和补充完善。

17日,市政府会同市人大常委会对建议项目进行专题讨论,确定2019年拟通过票决制实施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6个。119日至22日期间,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分别审议,最终确定候选项目6项,报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进行票决。

代表票决“由民作主”

雅安市人民政府市长邹瑾在向大会作的《关于2019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有关情况的报告(书面)》中,对6个候选项目一一作了情况说明,并发放了项目汇总表,让代表全面了解掌握项目的估算总投资、筹资方案、实施主体以及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等内容。

市人大代表荣可在详细翻阅有关材料后认为,民生实事项目在布局上具有代表性、普惠性,确保受益面广;在资金的安排上,具有可行性,符合雅安实际;在建设周期上,具有可控性,确保当年能够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

“项目安排重点关注民生改善,还在安排一批教育、卫生等传统民生工程项目的基础上,新增体育产业项目等,增加市民活动空间、丰富市民业余生活。”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自石棉县的市人大代表冉雨考虑了很久,才在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表决票上起笔填写。“六选五,我必须要淘汰一个。”冉雨在“新增和更新公交车项目”右侧的圆圈里涂上了颜色,表示反对该项目。“这个项目相对于其他五个项目来说,紧迫性和普惠性不够。” 冉雨说出了她的想法。

当天投票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的代表与冉雨的想法一致,“新增和更新公交车项目”的赞成票仅20票。

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项目”获得的赞成票最高,为266票,而大会收到的有效票为266张。全票赞成体现了人大代表对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有效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的热切期盼。该项目将为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按10%检查率、以500元人标准进行重点疾病检查。6079岁老人个人承担40%的费用,80岁以上老人个人承担30%的费用。

将按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方案》的要求,该市将对市人代会票决确定的项目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实施计划;对承担民生实事项目的市级部门、有关县(区)开展督查,定期向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项目实施情况;将统筹协调市、县(区)人大代表开展项目监督检查,强化票决项目实施的协调,确保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的年度工作目标按时、全面完成。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在大会闭幕时指出,全市各级人大要将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建立“年初定项目、年中督进度、年底问效果”的监督工作链。同时,要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情况沟通和定期评估等工作机制,认真研究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孙信志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