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四个到位”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04】 【字号: 】  【关闭此页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工作自查和检视问题的具体要求,查摆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及时研究解决,以“四个到位”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认识到位 坚持把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检验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安排联系贫困村工作7次,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安排脱贫攻坚工作9次,有效解决了机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6个;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亲自联系帮扶1户贫困户。

力量到位 及时调整充实了常委会机关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抽调16位机关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脱贫攻坚工作,明确31名干部职工为帮扶责任人,实行一对一帮扶;在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期间,抽调18位同志组成9个工作组,深入富林镇太平村开展问题交叉查找,并如实做好问题登记和问题反馈,为富林镇迅速整改问题提供了详实的依据。及时调整联系村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明确每位帮扶责任人的帮扶职责、阶段性工作任务等,并不定期开展帮扶工作专项督查,保障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宣传到位 实行帮扶工作月报制度,及时总结提炼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汇聚并弘扬驻村工作正能量,把脱贫惠民政策和“五个一”驻村帮扶力量宣传到位;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的“等靠要”消极思想,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加强政策宣讲,鼓励贫困家庭自力更生早日脱贫。创新感恩教育,在联系村积极开展“脱贫大家谈”“感恩龙门阵”等活动,在农民夜校中增设“扶贫先扶志”宣教课程;会同县关工委到联系村开展“感恩祖国,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励志行。截止目前已开展各种形式感恩励志主题教育活动15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500余人。

措施到位 以农民夜校为平台,整合资源,立足产业,开展新型职业农民专业技能培训8期756人,增强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通过项目建设,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积极争取雅安市委社会组织联合会群团组织专项支助金14万元用于联系村专业合作社(汉源县清清湖水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购买皇菊种苗和化肥,着力打造乡村振兴脱贫项目“一村一品”皇菊产业;落实惠民政策,提升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积极协调县供电公司为联系村实施电网改造,解决联系村1、2、3、4、7组村民生活用电电力不足问题,该项工作已于11月26日启动;针对联系村特殊贫困家庭基础设施差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出资1750元购买了水泥、砂石等,为联系村1户贫困户硬化了连户道路和院坝,并组织本单位党员和工作人员利用周末义务投工投劳。(汉源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