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雅安代表团举行第六、七次会议 审查省人大常委会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叶壮兰开驰邹瑾李伊林参加审查

 【发布日期:2019-01-18】 【字号: 】  【关闭此页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雅安代表团举行第六、七次会议

117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雅安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六、七次会议,审查省人大常委会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酝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委员名单草案,省十三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成员人选名单草案;推选监票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壮参加审查。市委书记、代表团团长兰开驰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代表团副团长邹瑾,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代表团副团长李伊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代表团副团长黎明,副市长、代表团副团长孙久国参加审查。

叶壮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客观实在,思考部署今年工作务实担当,我完全赞成。2018年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围绕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行职权。这个报告好,基础在工作做得好,“花”开在报告里,但是功夫是下在报告外。过去一年来工作有三个特点:一是保持政治自觉有定力,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工作安排、组织实施、督促落实等方面都体现了高度政治自觉。二是贯彻法治精神有定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贯彻法治精神,坚持依法履职,加强重点领域和民生领域立法,加强执法检查,法治保障作用有效发挥。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有定力,在组织人大代表现场视察、加强基层人大代表平台建设、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加强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人大机构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创新性工作,人大自身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邹瑾说,对省高级人民法院过去一年工作,有三点深刻感受:一是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在公正司法中推进公平正义,在坚持法治原则、法治精神中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体现司法为民,解决执行难、保障民生民权、建立网络便民服务中心等措施有力推进,让老百姓依法维权和“打官司”不再难。三是司法体制改革强力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矛盾多元化调解等成效明显。建议在完成“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之后,从制度建设和优化机制方面深化解决好执行难工作;充分发挥法院职能,共同强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体系建成后,探索建立健全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自然资源管理司法审判横向协同机制;加大对新形势下小水电关停、保护区采矿权退出等新生行政诉讼案件的新旧政策问题研究,加强行政诉讼司法调解,尽力减少行政诉讼。

李伊林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担当、创新作为,确保了中央和省委部署指向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落实到哪里。建议继续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务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进一步加强指导,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通过票决制和群众形成互动,将良好的初衷变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加强代表履职情况的监督,特别是加强对领导干部以代表身份履行职务情况的监督;开展评选优秀代表建议、评价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双评价”,提高代表建议质量,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加强对市(州)立法工作的指导,督促加强立法队伍建设,提升立法能力,打牢立法工作基础。

黄昌明代表说,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担当,顺利完成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取得突出成绩;市(州)人大常委会工作创新和亮点多,领导干部整体素质高,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发挥积极作用,具体工作得到全国人大、省人大以及人民群众的认可;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高,不断深入人民群众,科学提出意见建议,让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代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着力完善监督机制,监督工作更加有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依法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抓得严抓得实抓出了成效。

杨晓明代表说,过去一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努力提高立法质量,着力完善监督机制,依法行使决定权任免权,大力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推进四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建议在地方立法中充分发挥人大的主导作用和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每次人代会审议12部重要地方性法规;加强立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使地方立法做到立得住、站得稳、可持续。

肖强代表建议加强社会治理方面立法,更好利用大数据技术平台,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监管力量,强化对全省国有资产的监管;加强预算监督特别是对预算支出的监督,财政部门要保持与人大代表的密切沟通,更好解决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专业培训和调查研究的力度,持续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