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天全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对政府组成部门年度工作测评结果——人大测评直击“痛点” 政府“点球”力促整改

 【发布日期:2019-01-17】 【字号: 】  【关闭此页

“这一结果,说明我单位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还不够强,作风改进还不彻底……”

“测评结果暴露出我局在建议办理上与人大代表沟通对接不到位、单位内部管理不到位……”

“排名结果,击中我局工作‘痛点’,说明我们在回应群众关切上主动性积极性还有待加强,工作落实还有待深化……”

116日,天全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召开全体会议。按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在该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测评中排名相对靠后的5名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就测评结果作了“情况说明”。他们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结合工作提出细化的整改措施。

事情缘于去年1226日县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对县人民政府23个组成部门的年度工作测评。在当天的测评中,5个部门“基本满意”超过10票或“不满意”达到5票。

为切实搞好对政府组成部门的测评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事先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政府组成部门从贯彻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回应群众关注关切、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自身亮点特色工作等方面作好述职准备,接受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测评。而在此之前,县人大常委会专门组成调研组,对相关部门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调研,特别是通过执法检查、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专项督查、对群众反映强烈关注集中的农村安全饮水工作专题走访等活动,较为全面准确地掌握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情况,为测评奠定了基础。

“县人大常委会的测评结果,暴露出政府有的部门对人大监督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有的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沟通不到位、过程不规范,有的作风建设有差距、办理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有差距等等,不一而足。部门的问题,实质上反映了政府自身存在的问题。”会上,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严厉指出。

事实上,人大常委会测评结果向政府反馈后,县人民政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传达研究,提出整改要求。为此,县长郑胡勇专门约谈排名靠后的部门负责人,深刻指出问题,要求其认真反思并在政府全体会上“背书”。

“积极回应人大监督,发‘点球’推进问题整改,是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县政府主要领导明确要求,“政府部门负责同志,要坚决做到‘三个一定要’:一定要始终牢记宪法宣誓时的庄严承诺,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干工作办事情要始终以人民满意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定要始终保持对测评结果的高度警醒,强化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一定要深刻反思推进工作的认识是否到位、态度是否端正、执行是否有力、方式方法是否科学合理,切实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予以坚决改进。”

“今后,我们将切实增强法律意识,诚恳接受人大监督,高度重视问题整改……”“我们将狠抓内部管理,切实推进作风转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我们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认真办理民生实事,重塑部门整体形象……”5名部门负责人逐一作出郑重承诺,态度诚恳,举措细实。

据介绍,县人民政府将责成政府目标办等有关单位,对相关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同时,建立整改情况按季报告、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重点工作定向督查、重要事项动态反馈、工作推进常态沟通等工作新机制,确保人大监督取得新成效。(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