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助推乡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28】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有效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在乡镇一级的贯彻实施,加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对本级预算的审查监督,促进乡镇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更加合理、规范,今年以来,雨城区人大常委多措并举依法助推乡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在全区深入开展。

精心部署  培训学习打基础

为推动全区乡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雨城区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12月召开了专题培训会,就乡镇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对全区18个乡镇的人大主席进行了专题培训,向与会人员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对2019年初即将召开的乡镇人代会上初次开展对同级人民政府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当前乡镇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增强了与会人员做好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提高乡镇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耐心指导  监督与服务并行

针对此项新工作业务性强,法定程序严格的特点,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对全区18个乡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乡镇政府预(决)算方案编制工作的指导,进一步规范乡镇预(决)算审查监督和预(决)算方案编制程序。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和法制工委联动发力,针对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监督本级预算的职责、内容、程序要求以及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对预算审查监督作出的决议决定向区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等重点内容对各乡镇人大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采取上门点对点开展解剖式工作指导。

2019年10月,雨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部分乡镇开展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每到一个乡镇,首先了解上一年的决算、预算执行、当年预算草案编制的情况以及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开展情况,然后通过查看档案资料深入了解工作整体推进情况。从调研情况来看,全区乡镇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普遍存在不完善、不规范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调研组逐一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决定由财经工委继续加强培训和日常指导,并委托区财政局、审计局的相关专业人员对全区各乡镇财政所工作人员、人大主席团成员及人大办相关人员开展预算编制、预算审查等方面的业务培训。

认真总结  努力提高监督实效

在雨城区人大常委会的悉心培训指导下,各乡镇人大通过边实践边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和改进对同级人民政府预算的审查监督工作。雨城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在指导乡镇人大进一步规范审查监督程序、方法并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及时报送区人大常委会备案的同时,注重督促乡镇做好预(决)算方案编制与人大审查监督各环节的衔接,按照《预算法》《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规定,及时保质保量完成好预算执行情况、预(决)算草案、预算调整方案等报告的审查监督,努力提高全区乡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实效。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缨指出,乡镇人大及其主席团对同级人民政府的预算进行审查监督,是法律赋予的职责,是促进乡镇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更加合理、规范的有效监督方式,是推动乡镇经济发展、回应群众关切问题的有效措施,是贯彻落实上级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有效保障,各乡镇人大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作为抓手,进一步增强预算监督意识,深刻认识预算审查监督的重要性,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预算审查监督质效,全面提升全区乡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规范化水平。(雨城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