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全市人大备案审查和征求2020年立法项目工作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01】 【字号: 】  【关闭此页

备案审查是重要的宪法监督制度,有助于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有助于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10月16日至17日,在自贡市召开了全省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暨信息平台启动培训会,将备案审查工作作为一项专门工作来推动,在我省尚属首次。为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市备案审查工作和征集2020年立法项目,10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主持召开全市人大备案审查和征求2020年立法项目工作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暨信息平台启动培训会精神,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制度机制建设、提高审查监督实效、强化纠错刚性要求和力度、加强备案审查基础平台建设等四个方面的要求。同时,听取了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立法项目建议。

吴志君强调,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召开备案审查工作会意义重大。一是要从备案审查工作是保障宪法法律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高度,进一步深化提高对备案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备案审查工作法律性、政策性、专业性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能力,在备案审查工作中要注重发挥相关委室的审查作用;三是要一步增强审查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对审查中发现与宪法法律相抵触或者不适当的问题,该报告的报告,该督促的督促,该通报的通报,该纠正的纠正,必须守好宪法法律底线红线,绝不能搞“好商好量好过关”;四是要加强联系沟通,在审查建议、协调解决问题等方面加强与党委、政府、“两院”等有关部门的横向联系和市、县(区)人大之间的纵向联动沟通,形成常态化备案审查沟通机制,共同加强和推动全市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荣可、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琼,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法工委负责人及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报送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