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兰开驰在雅安市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担当作为 全面提升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19-10-16】 【字号: 】  【关闭此页

10月15日上午,我市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纪念四川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精神,全面总结40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全面提升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水平,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并就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提出要求。

兰开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立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推动人大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包括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纪念四川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全面总结了40年来我省地方人大工作的成就和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人大工作的新成效推动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兰开驰指出,40年来,在原雅安地委和历届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聚焦发展出智出力,聚焦民生用心用情,聚焦法治担当担责,在服务中心大局、地方立法工作、助力民生改善、代表作用发挥、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在我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40年地方人大实践经验深刻启示我们,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大局谋划推动工作、坚持严格依法履职、坚持民主集中制,这既是过去人大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基本遵循和方向指引,必须一以贯之落实到我市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兰开驰指出,新时代新形势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推进地方立法上有新建树,用好地方立法权,科学确定立法项目,将立法过程转化为协调各方利益、促进协商民主、凝聚社会共识的过程。要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有新举措,把人大监督与推动工作落实结合起来,加强对政府执行党委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围绕民生热点加大监督力度,对法定监督范围内的问题敢问敢管敢督。要在重大事项决定上有新进展,进一步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制度机制,找准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与服务中心大局的最佳结合点,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要在履行选举任免权上有新担当,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有机统一,促进选举任免工作程序合法、公正客观、知人善任。要在开展代表工作上有新作为,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争当雅安绿色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民生事业的监督员、社会稳定的信息员、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成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政治、思想、政德、法治、能力和民主集中制建设,加强“四讲四有”机关建设,努力锻造一支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人大队伍。

兰开驰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着力营造有利于人大工作的良好环境,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局面。

李伊林表示,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省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得益于“一府一委两院”的支持配合和县乡人大、各级代表的共同努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要以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为契机,在回顾总结中传承优良传统,在守正创新中弘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对人大工作的热爱,坚持“真实效”的担当与激情,坚持“一线”状态、“一线”作为,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对人大工作的要求高标准落实好,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敢于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对平凡的工作、程序性工作持之以恒做出特色亮点,努力开创雅安人大工作新局面。

芦山县、石棉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宋开慧、李毅、吴志君、李勇、杨兴品、刘平,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孝勇,雅安军分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办事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会。

来源:雅安日报(文),研究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