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李伊林在天全调研时指出务实人大代表作用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05-09】 【字号: 】  【关闭此页

5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在天全调研时指出,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发挥作用,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在天全县老场乡小落村,李伊林听取了乡党委书记吕洪锐、乡人大主席团主席李兴蓉就实施乡村振兴中代表作用发挥等情况汇报,详细了解老场乡大力发展荷田种养、栽种玫瑰等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工作情况,认真询问该乡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农户种植蔬菜增收、探索农旅融合发展之路的相关情况,对老场乡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的做法给予肯定,并就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伊林指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重点。老场乡产业发展之所以取得一定成效,关键是利用好了当地良好的气候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这些优势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更是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支撑。在产业发展上,一要突出特色。老场乡实施的荷田种养,探索的玫瑰种植、永生稻栽种等,都具有鲜明的特点,既符合当地自然生态环境,又有利于将来推进农旅融合。要在着眼特色、彰显特色的同时加快发展进程。二要突出组织化带动。在依托现有龙头企业带动的基础上,研究明确乡政府、企业、农户各自的职责权利,引导农户组建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统一质量、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一配送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三要突出多产融合。提前谋划配套建设旅游步道、垂钓平台、观光摄影等旅游基础设施,开发旅游商品,丰富旅游元素,拓展农业产业增值空间。四要突出绿色方向。从严规范管控农药、化肥等投入品,严把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质量并,为消费者提供绿色、生态、安全的农产品。

李伊林要求,人大代表要切实发挥作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下实力、做实功、见实效。一要促进代表工作向实。组织代表学习掌握乡村振兴的政策文件,推进代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职责更实;引导代表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代表反映民情、集中民意、反馈民愿的职责更实;探索创新民生实事代表参与机制,推动代表帮助解决“群众之需”现实问题的职责更实。二要推动代表履职向实。县乡人大要紧紧围绕市委“1485”发展思路,组织和引导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示范、我带头”活动,投身脱贫攻坚、建设“五美乡村”等重点工作,通过有效参与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让代表有更多成就感、荣誉感。三是促进代表工作成效向实。要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正确的政治方向,促进人大代表意愿与党委意图良性互动,始终与党委保持目标同向、步调一致、同频共振。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深化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推进政府围绕乡村振兴改进工作、提升水平。要积极参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实调研和视察等常规工作,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有见地、高质量的建议意见,为党委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益参考。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谭克强,天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颖、副主任吕建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 刘乾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