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用法治的力量保卫雅安蓝天碧水净土——吴志君带队在芦山县开展“三法”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18-05-24】 【字号: 】  【关闭此页

执法检查组实地检查污染防治工作

芦山县“三法”执法检查座谈会现场

吴志君在芦山县“三法”执法检查座谈会上讲话

为了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雅安“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522日至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率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第二小组赴芦山县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三法”)执法检查。

本次执法检查采取明查与暗访、实地走访查看与召开座谈听取汇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522日,执法检查组通过暗访,先后实地查看了芦山县人民医院、芦山县供排水有限公司、邦源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等5个点位的“三法”贯彻情况。523日上午,执法检查组通过明查,先后实地查看了飞仙关南场镇污水处理、合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粉尘治理、芦山县污水处理场渗滤液处理等10个点位的“三法”贯彻情况;下午,执法检查组在芦山县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芦山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三法”的情况汇报、县环保局关于环保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和芦山县政府其他相关部门开展“三法”贯彻工作的补充汇报。执法检查组就检查中发现的相关情况与芦山县进行了交流反馈。

通过执法检查,检查组一致认为,芦山县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三法”的贯彻实施,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全面强化环保工作保障力度,不断推进“三法”的贯彻实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保护工作成效突出。

吴志君在执法检查中指出,人大执法检查是“法律巡视”,是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这次执法检查是对相关法律的一次再学习、再宣传,是对问题的一次再梳理,更是对环保意识的再提高和环保工作的再推动。针对下一步的环保工作,吴志君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芦山县各级干部要不断强化环保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将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持续抓牢做实。二是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芦山县各级干部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持之以恒,确保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三是要进一步夯实基础。要进一步加快推进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相关体制机制,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的物质和制度基础。四是要进一步提升能力。要进一步增智强能,严格执法,努力适应新形势下环境保护的各项新要求,不断提高环境保护执法的能力和水平。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要及时总结和提炼环保工作中的突出亮点和创新做法,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法工委 唐桥,芦山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