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兰开驰在雅安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强调 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民企“痛点” 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18-12-20】 【字号: 】  【关闭此页

大会现场

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大会并讲话

大会气氛热烈,场内掌声不断

1219日,雅安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隆重召开,650位民营企业家、党政领导干部和各方面代表人士齐聚一堂,共话雅安民营经济发展、共商雅安民营经济大计、共谋雅安民营经济新跨越、共迎雅安民营经济新春天。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民企“痛点”,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再谱发展新篇,再立时代新功,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注入不竭动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主持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出席。

上午9时许,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宣读关于表扬全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的决定、关于表扬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的通报。兰开驰、邹瑾、李伊林、杨承一等向受表扬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民营企业和先进单位颁奖。民营企业家代表刘强、张海、陈雪锋和天全县委、人民银行雅安中心支行、市税务局、市环保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委政法委、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随后,兰开驰发表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解决‘三门三山’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重要论述,系统阐明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政策方针,为发展民营经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再次宣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重申了党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立场,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吹来强劲东风。省委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吹响了齐心协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集结号”。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雅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坚决扛起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政治责任,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创新源泉和发展动力,努力实现民营企业在新一轮发展中的腾飞和跨越。

兰开驰指出,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的时代产物,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和显著标志。民营经济与公有制经济一样,都是推动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民营经济撑起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是现代经济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民营经济具有无限的创造活力,是推动开放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推动民生改善的真诚奉献者。雅安发展能有今天的成就,民营经济贡献巨大,民营企业家居功至伟;展望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伟大征程,我们更加坚信,民营经济强雅安经济才能强,民营企业好雅安经济才能好。

兰开驰分析了我市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指出,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力度前所未有,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新的窗口期。雅安构建“5+1”绿色产业体系,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转型机遇”;建设川西综合交通枢纽,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开放机遇”;持续提升绿美城乡建设水平,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机遇”。要顺应时代大势,把握时代机遇,坚定信心,砥砺前行,放心发展、放手发展、放胆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雅安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华彩乐章。

兰开驰指出,市委、市政府按照“吃透两头、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健康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针对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研究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打实拿出“真金白银”,帮助民营企业战胜困难,推动民营经济增量提质、健康发展。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规范降低涉企收费,降低用电、用气、用地、用工、物流成本,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减负降本。筹集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贴基金,提升融资担保能力,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股权融资,建立地方政府支持金融机构发展与新增民营企业贷款挂钩的激励机制,市辖区内融资担保机构不再收取中小微企业履约保证金,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鼓励民营企业延长产业链、扩大产能,支持瞪羚企业发展,加大独角兽企业培育和扶持,支持民营企业在雅发展总部经济,本土民营企业新增投资同等享受招商引资政策,对首次认定的行业“小巨人”型和高成长型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民营企业“个转企”“小升规”,加快促进民营企业成长壮大。支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加大对企业“两化融合”支持力度,实施民营企业家培训计划,支持民营企业引进人才,着力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兰开驰强调,要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着力营造宽松有力的政策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为全市民营企业培植“肥沃土壤”、提供“阳光雨露”。要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探索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与民营企业家双向沟通常态化机制,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齐心协力营造民营经济发展健康生态。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兰开驰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永葆矢志奋斗的初心,大胆闯、大胆干,推动更多雅安民营企业成长为领军型、旗舰型一流企业;永葆创新创造的恒心,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让更多“雅安制造”变为“雅安创造”;永葆追求卓越的匠心,练好内功、做精主业,专注品质、追求卓越、铸造品牌,打造“百年老店”;永葆奉献社会的热心,争做尚法守制的“典范”、诚信经营的“标杆”、感恩奋进的“表率”。

与会民营企业家表示,市委、市政府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高规格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这次大会经过精心筹备,从制作精美的邀请函,到安排我们就坐前区中间位置,特别是出台力度空前、含金量高的若干政策措施,这些都饱含着市委、市政府对民营经济的支持期望和对民营企业家的信任关怀,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踏踏实实办好企业的信心决心。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区)党委、经开区党工委、市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雅安市委负责同志,商(协)会代表等参加大会。(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