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调研组赴天全县开展林竹产业发展情况调研

 【发布日期:2018-11-16】 【字号: 】  【关闭此页

1115日,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主任、市林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遥,农业工委副主任龙嘉研,民宗外侨工委副主任赵丽组成调研组,赴天全县开展林竹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洋仁敏,县人大农业工委、县政府办、县农业局、县林业局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在始阳镇和仁义乡实地开展调研。在始阳镇工业园区听取了工业园负责人对竹产业加工园规划、建设和招商引资情况的介绍。目前,竹产业加工园道路框架已初步形成,供水、供电已完成规划;建设园地的土地投标已得到批复;县人民政府与拟入驻企业多次对接,并邀请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在仁义乡竹片加工厂听取了负责人对收购原竹、加工销售情况的介绍。据了解,当前竹片销售价格有所上扬,竹农销售的积极性有所提高,但林区基础设施不完善,林区道路建设不足,导致人工不足,运费成本过高,直接影响了林农的增收。

调研组指出,全市林竹资源优势明显,储量丰富,拥有巨大发展潜力。但缺少龙头加工企业,难以形成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林区道路建设不足,导致人工不足,运费高;林农管护水平低,未经过专业知识培训;既影响了竹林产业发展,又影响了林农增收。

调研组强调,推进林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是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乡村绿色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是拓宽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当前,一要着力“招大引强”,抓好竹加工企业的引进培育。重点引进加工科技含量高,有实力的龙头企业。二要着力加强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林区道路配套升级。争取市、县政府支持一点,竹农自筹一点,企业帮扶一点等办法,加快建设林区作业道路,为竹农采伐间伐创造条件。三要着力林竹基地管护。抓好竹品种选育、种植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治、有机肥施用等关键环节的工作落实。四要加强对现有竹林加工企业的规范化管理。确保加工稳定,杜绝压价收购,确保竹农收入稳定。(农业工委,天全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