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已全部办理完毕

 【发布日期:2018-10-09】 【字号: 】  【关闭此页

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对涉及全市经济、城建、交通、民生、文化、教育等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187件。根据建议内容,175件交由市人民政府办理,1件交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8件交由市委有关部门办理,3件交由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办理。

截至9月底,经各承办、督办单位的共同努力,187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建议办复率达100%187件建议中,代表对承办部门的办理工作表示满意182件,基本满意2件,留用工作参考的3件。

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人代工委牵头及时对代表建议进行分类整理,研究分析代表建议特点,拟定建议交办、督办方案,并汇编《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督办任务分解表》,印发给有关具体办理、督办单位及市人大代表。

在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今年6月,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决定将“关于建立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制度的建议”等7件建议作为常委会督办的重点建议,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牵头督办、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牵头领办、政府有关部门重点办理、常委会对口部门跟踪督办。

同时,为促进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双提升”,人代工委牵头开展了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双评价”工作。上半年,从合法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以及格式规范性等四个方面对187件代表建议质量进行评选,从中评选出了18件质量好、有代表性的优秀代表建议,印发全体人大代表和承办单位。近期,又从组织领导、工作规范、答复质量、代表满意度、办理结果等方面对这18件优秀代表建议的办理实效进行量化评价。评价结果将印发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承办部门,作为评议、测评承办部门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重要参考,引导承办部门在提高建议办理“解决率”上下工夫,促进建议反映问题得到解决或落实。

下一步,人代工委将通过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座谈会、联系“回访”代表等方式,牵头开展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从已办结代表建议中,抽取一部分具有代表性、典型性以及群众关注度高的代表建议,对承办单位答复承诺事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与代表见面,减少、纠正承办单位“开空头支票、不付诸行动”和代表“被满意”现象,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人代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