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雅安 一座新兴的区域性生态城市正在崛起

 【发布日期:2010-01-28】 【字号: 】  【关闭此页


  一座新兴的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充满生机与活力,交通畅达,环境优美,街道繁华,物流快捷,与各地交流频繁、往来密切,生活在这座充满现代化气息的绿色之城,人们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这不是梦想,雅安城市建设的宏伟蓝图已经开启。

  去年底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本月的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对我市城市建设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城市建设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更高定位引领发展

  未来城市发展应该怎样定位?这是我市必须首先明确的问题。

  建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2009年底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告诉我们要坚持生态和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而雅安最大的优势,正是生态!

  雅安生态资源良好,全市森林覆盖率55.5%,稳居全省第一;城市饮用水水源水质稳定在国家二类以上,空气质量常年达国家二级标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稳步推进;林业产业加快打造,雅安探索出以金光纸业为代表的林竹生态工业;旅游产业连续3年实现快速增长,提前两年基本实现二次党代会提出的5年累积实现100亿元的目标……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魅力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四川十大宜居城市”……一项项殊荣向世人展示着雅安的生态名片。

  建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是发展战略的要求。

  雅安被列入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而成渝经济区建设将上升为国家战略,雅安也将成为其中的重要城市;全省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我市被列为全省12个区域性次级交通枢纽;成都市提出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发展目标,这也是“大成都”范围内各市共同的未来。

  机遇千载难逢,发展时不我待。

  与此同时,雅安成功举办多届熊猫电影周、蒙顶山国际茶文化旅游节等重大活动;雅安步入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2009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0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排全省第7位……为我们建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增添了底气。

  科学规划细化举措

  2002年编制完成的《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以下简称《总规》),已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总规》修编工作将在2010年完成。

  《总规》修编后将有哪些亮点?市委经济工作会透露出这样的信息:加大城市建设力度,按城区人口40-50万人、建成区面积约55平方公里的规模对城市规划进行修编;提高城市品位,提高中心城市的吸纳和集聚带动能力;以统筹城乡发展为契机,加快县城及农村城镇建设,加大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增强城镇产业集聚能力和就业吸纳能力;雅名快速通道建成后,要逐步把名山发展为中心城区重要的新型组团,拓展雨城—名山城市带……

  另一方面,各县(区)已于2009年完成了县域城镇体系规划修编,雨城、芦山等4县区已完成全部乡镇规划编制,其余各县正在全力推进乡镇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我市城镇化进程、城乡统筹发展正在加快推进。

  加快行动构建蓝图

  目标振奋人心,行动更添信心。

  2010年,我市在抓紧修编《总规》的同时,将开工建设国道318线绕城路、大兴二桥、姚桥支干道、三雅园支路等工程,带动姚桥、大兴新区发展;启动熊猫绿岛、青衣江防洪堤、南郊备用水源等项目;加大背街小巷改造和市容市貌整治力度;完成滨江大道、雅名快速通道、医疗废弃物处置、城区亮化等工程;开工“铜头引水”工程和第二条雅名快速通道,打造雨城—名山城市带;大力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推动市区商品房开发……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市委经济工作会提出,要“退一进二上三”。“上三”就是要大上第三产业。对第三产业中的重头戏——旅游业,我市将按照“打造中国生态旅游休闲基地”的思路,实施“南下北上”战略、“精品品牌”战略和“区域融合”战略。

  2010年,我市将启动龙苍沟、大相岭、栗子坪等景区开发工作;加快喇叭河、安顺场、神木垒等景区改造升级;办好熊猫电影周、蒙顶山国际茶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

  我市将高品位、高水平地搭建会展、经贸、文化、度假旅游平台,在工业富民强市战略的强力拉动下,在第三产业的大发展中,通过投资急速扩大总量,使生态之城迅速崛起。

  未来展望拥抱幸福

  未来的雅安,不管是外地来游客还是本地市民,都会爱上这里。

  游客来到雅安,可享受“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这里有多条打造成熟的精品旅游线路可供选择,其中有龙苍沟、大相岭、熊猫绿岛、百丈湖国际会议度假项目等高端旅游品牌,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

  商务人士来到雅安,不仅办事、开会很方便,还会在工作之余体会到绿色生态带来的舒心和惬意。这里有高标准修建的国际会展中心,有五星级酒店,有发达的公路网,能充分感受山水之城的美景。

  对于生活在雅安的市民来说,会更感幸福:与各地交流日益频繁,加上城市规模的扩大,商气足、人气旺;街道宽敞整洁,污水、垃圾有效处置,城市绿化美化了,人居环境更好了;城市的夜晚灯火通明,流光溢彩,散发迷人魅力;体育馆、博物馆、图书馆、影剧场、大型休闲广场等场所一应俱全,市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随着背街小巷的改造,道路、桥梁的修建,城区道路布局更趋合理,出境道路四通八达,市民出行十分便利……

  随着雅安对外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雅安人民将更感自豪。

  展望未来,雅安的城市发展,值得期待。

  在城镇化进程中享受幸福生活

  “成为城市居民当然开心啦!现在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了,只要勤劳肯干,日子会越过越好。”雨城区多营镇原上坝村村民罗贵轩说。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城镇化建设、加速统筹城乡发展,创造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动力。作为省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多营镇从1995年开始搞小城镇建设,现已初具规模。多营镇现在正着力打造现代宜居组团,并加大物流、房地产产业的发展。

  紧靠国道318线的上坝村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2005年至2009年间,全村3000多名村民分两批转为城市户口,成为了城市居民。

  罗贵轩全家是该村第一批转为城市户口的。他家8口人,4人在家做机面生意,两个女婿在外打工。1年下来,仅做机面,罗贵轩一家有四五万元的毛收入。

  罗贵轩看着上坝村从一个四处都是农田的村庄,发展为初具规模的“汽车城”,很是开心。“现在垃圾有人清运,环境变好了,心情当然舒畅了!”他高兴地说,“以前出门不方便,现在到市区繁华地段逛街,坐公交车就可以到了。再过一段时间,我们这里还要开通天然气呢!”

  最让罗贵轩感到高兴的,是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未来的生活将不用愁。

  “相信随着雅安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以后的生活肯定会更安逸!”罗贵轩一家对未来充满期待。记者黄瑾

  访谈:

  树生态环保理念建川西魅力新城———专访市规划和建设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曹刚

  记者:目前雅安城市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曹刚:“扩大城市规模、突出重点工程、加大住房建设、加快拆迁安置”是我市城市建设的总体思路。我们将按照总体思路,大力推进城市建设,促进雅安城市布局更合理、功能更完善、环境更优美,不断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增强城市集聚生产发展要素的能力、辐射带动能力和旅游服务功能。

  记者:建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需要在哪些方面努力?

  曹刚:当前雅安城市建设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围绕奋斗目标,我们要树立城市建设生态环保节能理念,大手笔高标准加大规划建设,在城市规模、城市功能辐射、资源要素配置、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快建设步伐,突出强调民生,与交通枢纽建设、电力枢纽建设、物流中心建设等相结合,把雅安建成川西魅力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