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雅安省政协委员为建设美丽雅安献良策

 【发布日期:2013-02-16】 【字号: 】  【关闭此页


  雅安日报成都讯 1月27日,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成都落下帷幕。市政协主席杨承一率我市17名省政协委员,带着关乎雅安社情民意、关系雅安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31份提案,参加了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这些提案,涉及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包括了加快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完善水电开发资源补偿机制、在雅安全域开展生态补偿试点等建议。

  今年,是我市全面建设“五位一体”布局年。我市的省政协委员们如何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结合雅安的发展需要,积极为推进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雅安委员关注哪些问题?他们在大会上发出了怎样的雅安声音?

  积极构建雅安生态极

  在省委经济工作会上,提出要着力构建“多点多极”支撑。雅安结合自身实际,也将努力成为多极支撑中的“生态极”,在成渝经济圈中实现“绿色崛起”。

  在会场上,徐其斌委员感觉很振奋。“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了生态建设这一点。我市提出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与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是一致的,说明雅安在把握先机方面已经先行一步,这增强了全市人民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信心、决心。”

  针对“生态极”建设,委员们从不同角度提出了真知灼见。

  毛凯委员今年共提了3个提案,其中有两个内容关于现代林业发展。毛凯委员印象深刻的是,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加快发展现代林业,实施新增林业产值“千亿示范”工程,加快40个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我市的荥经县、芦山县已经被确定为40个四川省现代林业建设重点县。”

  在“完善退耕还林的成果”这份提案中,毛凯委员提到,实施退耕还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四川政策性最强、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群众参与度最高的生态建设工程。但目前面临着生态效益十分显著,经济效益较差的现状。

  “生态是雅安最大的财富,绿色产业也是雅安未来的发展方向。”毛凯委员呼吁,延长政策的实施年限,提高补助标准,将其调整为专项建设项目。此外,毛凯委员还就加强林权流转提出了建议。

  不仅是毛凯委员,李首成委员今年带的5个提案中,也有3个是与生态有关的。

  李首成委员在前期大量的调研基础上,结合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建设的要求,提出将雅安纳入低碳城市试点的建议,在雅安全域开展生态补偿试点的建议。“希望省委、省政府给予生态经济发展好的地方多一些政策支持,不断提高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充分激发民间资本

  拉动经济增长的潜力

  钟培基委员认为,构建“多点多极”支撑,着力点在次级的突破,夯实底部的基础。要统筹规划和布局,引导各市(州)立足自身资源优势,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优先培育优势产业,拉长产业链,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配套产业,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错位发展是避免同质化竞争的最有效手段。”

  此外,钟培基委员认为,作为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要思考如何发挥民间经济的拉动作用。

  “一个城市的投资要活,就要充分发挥民间经济的积极性。”钟培基委员希望,省委、省政府能够出台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真正将政策细化,让民间资本拉动经济增长的潜力被真正激活,使未来民间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投资主体由一元化走向多元化,促进国民经济的多元化发展。

  民生关乎雅安发展

  人民群众所盼望的、关心的,恰恰是关乎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

  彭学松委员已经提了3届关于教育的提案,此次他关注的重点是教育资源配置均衡的问题。

  “雅安是山区,教育并不具有先天优势。”彭学松委员希望,省委、省政府能够从政策制定上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的配置。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孩子是民族的未来,美丽校园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认为,美丽校园不仅是硬件设施的配置完善,更重要的是软件上的重视。”

  彭学松委员还提出了关于遏制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有偿补课蔓延的建议,他希望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保障教师应有的收入,并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教学考核制度。

  文化发展信心空前

  让刘晓琴委员感受更深的是,以前她所在的小组叫文学艺术组,今年叫文化艺术组。“今年的界别构成已经摆在大文化的结构组成上考虑,证明了省委、省政府对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视。”

  刘晓琴委员表示,这进一步加强了雅安建设以生态文明为显著特征的文化强市的信心和决心。

  不仅是她,关于雅安未来发展,委员们有着种种美好的期待,也代表各界别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他们的共同希望是,通过自己发出的“声音”,让雅安能够与全省、全国同步发展,共同建设美丽四川、美丽雅安。(雅安日报特派记者 熊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