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投资审批办理提速60.66%

 【发布日期:2013-01-07】 【字号: 】  【关闭此页

  四川日报讯 我省形成“三位一体”并联审批机制,有效服务灾后恢复重建、西博会招商引资和天府新区建设

  1月4日,记者从省政务服务中心获悉,我省行政审批项目并联审批已形成“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企业设立登记并联审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审批事项并联审批”三位一体的并联审批机制格局。通过并联审批,全省各部门投资审批事项相比非并联审批方式,平均办理提速60.66%,提前办结率达63.93%。

  2008年10月,我省启动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工作。目前,我省已在省、市、县三级同步开展由18个部门协同的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项目单位可就地或就近选择政务服务中心申报,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并联审批。

  开展并联审批工作后,进入并联审批的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大幅缩短。以房地产开发项目为例,过去从立项到开工一般需310个工作日,实行并联审批后,审批时限缩至72个工作日,审批效率提高4.3倍。截至去年10月,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中心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窗口共办理38845个项目的相关事项,涉及投资金额55934.64亿元。去年,我省对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软硬件进行升级,对管理进一步优化。

  2009年12月起,我省探索实施企业设立登记并联审批。全面推行企业设立登记“一表制”并联审批。去年,省级企业设立登记并联审批综合窗口共接到新办企业申请6008件,受理、办结5758件,平均办理时限3.6天,群众办件满意率达99.96%。

  2010年,我省将并联审批机制逐步扩展到凡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审批的事项。截至目前,共有煤矿安全生产许可等13个事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共同审批的行政审批事项进入并联审批通道。

  在4年探索中,我省逐步完善的并联审批机制,有力有效地服务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西博会招商引资工作和天府新区建设。在我省实施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中,有50%以上的项目采取并联审批方式,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限。我省积极引导西博会招商引资项目申请单位集中申报,采取牵头代办、组织会审会商、并联审批进园区、跨区跨级并联审批等方式,将西博会签约项目纳入并联审批受理、办理。去年1至9月,全省履约项目1181个,履约率达96.8%,涉及资金2550.51亿元。同时,省政务服务中心与天府新区规划区内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建立并联审批协调机制,设立综合受理窗口负责天府新区相关项目审批的咨询和集中受理,协调跨区、跨级项目审批。去年6月,通过并联审批,成都天府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递交注册登记资料的半小时内,就领取到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记者 陈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