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李伊林:促进民族乡镇快速发展

 【发布日期:2013-02-16】 【字号: 】  【关闭此页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姜锦 记者王建明)1月12日,雅安市人大主任李伊林,副市长王冬林等一行深入汉源县片马乡调研民族地区产业发展。李伊林要求县、乡党委政府要选好抓手,发展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民族地区快速发展。

  调研组一行来到片马乡富银村、大营村核桃产业发展基地,边看改良换种的核桃树生长情况,边听取片马乡就盐源早薄壳、川早一号早薄壳、云新核桃引进、高枝头嫁接和管理情况的介绍。

  据了解,汉源县已改良核桃156万芽,就片马乡今年已完成56万芽,片马乡农业总产值已从2010年的4864万元增加至598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4370元增加至6160元。

  在听到群众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农村经注正稳步向前发展时,李伊林高兴说,民族乡地广人稀,经济发展以核桃等干果为主导产业,是选对了路子。核桃适应性强,市场稳定,价格看好,保质期久,产业链长,特别适于中高山区沙土的种植,在管理上相对粗放。党委政府要研究深加工,帮助拓宽市场,在种植上在成规模、成片,发展区域性经济,并就核桃种苗的培植等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李伊林在调研时强调,片马群众发展愿望强,变化大,信心足,示范乡要选好项目,做好规划,种满种尽,实现一乡一品。县乡要做好发展规划,找准抓手,落实好民族乡项目、资金、政策,整合各种资源,完善机制,做好种植试验基地,优良品种引进、与科技院校合作,项目包装,实现较大经济效益,做好库区扶贫攻艰、民族发展的大文章。

  王冬林对片马乡在民居、产业、交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要求,产业发展起来后,管理非常重要,要在技术上加强培训,粗放管理中有精细;县上要研究市场,提高效益,增加附加值和产品的供给方式,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产业的持续发展,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希望值,并表示将给予片马乡大力支持。调研组一行徒步视察了片马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彝族风貌塑造。

  在听取了片马乡工作汇报后,李伊林要求,县乡要坚持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大的效应,加强产业化推进,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文明新风、示范园建设,打造美丽幸福片马,中高山民族地区发展示范点。傍晚时分,李伊林一行来到片马六组,看望慰问了特困户姜有清。走进姜有清的家,仅有的几件家具摆放整齐,室内干净整洁,用沼气做的饭还热气腾腾。看着姜有清一家过上新农村生活,李伊林脸上再次露出了高兴的笑容。

  围坐在熊熊的篝火旁,李伊林、王冬林等还详细询问了姜有清及其他困难户生产生活和温暖过冬等情况。李伊林要求县、乡、村干部要多关心困难户生产生活,尽可能帮助困难户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争取早日走出困境。要从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高度,把解决民生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对困难群众的深厚感情,想其所想,急其所急,采取切实措施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条件,切实把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不要让每一户困难户受冷挨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