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明年全省投资总额有望突破两万亿元

 【发布日期:2012-12-06】 【字号: 】  【关闭此页

  四川日报讯 近几年来,我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扩张速度位列全国首位。按现有态势发展,全省投资总量有望在明年突破2万亿元,继2009年突破1万亿元之后再上大台阶。12月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主持专题会,就明年投资和重点项目工作进行研究。

  会议首先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有关精神,并结合我省投资和项目工作的实际,针对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发展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等要求,研究了贯彻落实举措。

  今年前10个月,全省投资累计完成1.49万亿元,同比增长20.2%。与会的省直各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负责人分析认为,全省重点项目对投资的支撑引领和带动示范作用更加突出,新开工项目及平均投资额明显增长,增强了全省经济发展的后劲。根据目前各市州上报的明年重点项目准备情况,预计全省投资还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其中初步筛选的500个省级重点项目计划2013年投资超过4000亿元。会议对这些项目进行了研究。

  蒋巨峰指出,投资拉动是我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各地各相关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全力完成今年投资目标任务,抓进度、抓新开工、抓施工安全和质量安全。同时,要谋划和做好明年的投资和项目工作,对已纳入重点项目计划的拟建项目,要为项目实施做好准备工作。

  蒋巨峰要求有关方面按照中央和省里的部署,进一步优化完善明年的省级重点项目计划。他指出,省级重点项目必须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和发展导向,体现优化投资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有利于提高投资质量、改善发展条件、提升产业层次、加强社会建设。已经纳入规划的重点项目要尽快完成立项审批,做好要素保障工作。项目主体要明确、到位,有关方面的协调、服务、支持职责要落实。政府相关部门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要强化督导,跟踪服务。要坚持原则,加大对省级重点项目计划的动态调整力度。要加强项目前期工作,进入立项审批程序的项目要确保要件齐备,项目库里的项目要确保质量、动态调整。要加大对四川投资环境和全省各地项目工作经验的总结、宣传、推广力度。

  1至10月,民间投资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60%,成为投资持续增长的强劲动力。蒋巨峰特别指出,要公平公正地对待各类市场主体,注重引导民间资金和外资投入全省重点项目,促进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良性互动,善于运用市场机制来推进项目工作。

  常务副省长魏宏、副省长王宁、省政府秘书长于伟参加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