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总投资约58亿 雅安市将建川西最大物流中心

 【发布日期:2010-01-11】 【字号: 】  【关闭此页

 
  ■《雅安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接受专家组评审,《规划》总体目标建设1个物流园区、4个物流中心、3个物流服务站,建设需总投入58亿元,建成川西最大物流中心

  ■专家组认为,我市清晰看到了作为成都的延伸和支撑的重要地位,又看到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全面启动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雅安围绕枢纽建设将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重点选项之一,正确、及时;随着《规划》实施,将更凸显雅安价值,促进雅安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雅安日报讯8日,记者从雅安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评审会上了解到,根据市政府安排,市商务局承担的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入评审程序,《规划》总体定位为立足雅安,融入成都,面向成渝,链接攀西,辐射康藏,把我市建设成川西最大物流中心。《规划》拟建设1个园区、4个中心、3个服务站,估算从2009年至2020年我市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总投入需58亿余元。专家组评审认为,《规划》基本勾勒绘制出了未来雅安现代物流业的繁荣景象,迈出了建设中国西部经济高地川西最大物流中心的重要一步。

  高起点建设川西最大物流中心

  去年6月,根据省《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划》《西部物流中心建设规划》等规划要求,我市围绕全面实施“以枢纽为纲,于极地奋起”的发展战略新思路,全面启动了发展我市现代物流业的规划工作,有关方面在资料收集、调研论证、座谈讨论、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规划》。

  《规划》高起点提出了全市境域内物流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根据《规划》总体目标的主要内容,将建设1个物流园区,即雅安物流园区,建设雨城、始阳(天全县)、石棉、汉源4个物流中心,建设荥经、芦山、宝兴3个物流服务站。

  按照《规划》,我市物流业发展要形成快捷、高效、方便、经济合理的区域物流服务体系和市域物流服务体系,以及应急物流服务体系,成为中国西部经济高地川西最大的物流中心。

  《规划》详细明晰了物流节点的功能定位、规模测算、节点选址,对外物流通道体系和配送通道网络体系布局,物流信息平台总体架构、物流主体的发展、投资估算及建设时序等重大方面事项。

  以国际战略眼光实现新的崛起

  去年,市委着眼解决制约雅安加快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要害问题,立足长远,科学决策,提出“以枢纽为纲,于极地奋起”的发展战略新思路,明确提出紧紧围绕把我市建设成中国西部经济高地川西枢纽,在以成都为核心的成都都市经济圈核心增长极中奋起。

  围绕此战略发展新思路,我市明确提出现代物流业应趁势发展成为具有更宽辐射半径、更高供应质量和更强服务能力的新兴产业。市委中心组以《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与体制改革》为主题召开的专题报告会又鲜明提出,要有国际战略的眼光,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平衡机遇中,加快发展;在东部西部平衡发展中,抢抓机遇,实现魅力新雅安新的崛起。

  专家组评审认为,雅安不仅仅只是攀西、康藏、成都地区的一个节点,更重要的是还有着众所周知、其他任何区位无法比拟的优势,包括雅安作为资源大市所拥有的旅游、自然等资源优势。当前,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于1月1日全面启动,按人口算,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从经济规模上看,将是仅次于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全球第三大自由贸易区。雅安作为区域性重要城市,用国际化视野审时度势,围绕枢纽建设,将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重要选项之一,十分正确;谋划早、动作快,精心组织并经过大量艰苦工作及时形成了全面、系统、发展思路明晰的《规划》,具较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雅安现代物流业发展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建言既看机遇又抓紧应对挑战

  有山能富、有水能活。雅安有山有水,山清水秀,两个条件都具备。

  专家组认为,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和信息等诸多领域的复合型服务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领域广,在吸纳就业、促进生产、拉动消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国民经济竞争力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雅安清晰地看到了作为成都的延伸和支撑的重要地位,看到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全面启动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专家组建议,既要看面临三大通道(亚欧大陆桥通道体系、成昆铁路通道体系、中国——东盟贸易区)建设的机遇,又要充分看到并抓紧应对挑战,抓紧加快《规划》的完善和实施,抓紧加快有关协调机制的建立,抓紧加快对外影响力的展示,面向全国、面向世界,打响雅安牌,展示雅安厚实的价值,在振兴物流业中把雅安建设成为与自身厚重资源相一致、与三大通道相匹配的物流中心,从而有力地促进雅安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跨越向前。

  省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对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振兴物流业,以及有关方面在短时间内做的大量工作深表感谢,并寄望雅安突出差异性,既打经济牌,又打独具特色的区位优势牌,更进一步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实施,高效益尽快形成雅安现代物流企业集群;要尽快完善《规划》,坚持以地方政府为主、广泛吸引社会投资,加快《规划》实施,保证写到纸上、落到地上;省商务厅将一如既往给予各个方面的支持。

  出席评审会的专家组成员有:四川省物流协会副秘书长汪元友,专家组组长、西南交通大学经管学院物流与信息管理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周国华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物流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胜教授,成都铁路局前期办主任徐威,香港中旅中国物流部总经理陈渝樵,华峰运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雪峰等。

  副市长廖磊出席评审会。

  中铁二院有关专家、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评审会。记者彭华
 
  
 
新闻来源:雅安日报         新闻时间:2010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