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市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赴雅开展立法调研

 【发布日期:2017-02-23】 【字号: 】  【关闭此页

2月20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筠带队就《四川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草案)》《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草案)》到我市宝兴县和芦山县开展立法调研工作。

20日,调研组一行前往宝兴县开展立法调研。先是参观了跷碛藏族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大调解协调中心、信访接待室等,了解跷碛藏族乡在民族地区、库区、新村聚居点方面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和组织建设情况,重点听取了跷碛藏族乡在民族矛盾纠纷化解方面的可行做法和纠纷化解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随后到跷碛藏寨民俗博物馆、非遗传习所和非遗进校园的跷碛藏族小学,了解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跷碛原生态多声部”的保护和传承传习等情况。

21日上午,调研组在宝兴县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市司法局局长程德辉、县上有关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公证员、律师代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就宝兴县在多元纠纷化解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工作情况向调研组作了专题汇报,并对两个条例(草案)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可供参考的意见和建议。杨筠副主任在座谈中对宝兴在多元化解纠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中的有益探索和阶段性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并指出在以后的工作中,希望宝兴县一如既往的支持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立法工作,积极为我省立法工作献言献策。

2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前往芦山县调研。参观了根雕一条街的良友木缘金丝楠精品艺术馆和大自然根艺馆,了解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刘氏根雕及木雕技艺”的保护和发展情况;参观了芦山县工业园区金园鞋文化博物馆,查看了世界独具唯一的“皮丝画工艺”产品,了解工匠技艺、手工文化传承发展情况;参观了龙门古镇,了解龙门古镇在农旅融合发展中的纠纷化解工作情况;在白伙新村了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芦山化灯”,同省级芦山花灯传承人裴体文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询问了花灯技艺发展现状、传承机制、开展活动等情况。

调研组一行对在雅调研的日程安排、点位选择、材料准备、提出的立法意见建议给予高度肯定,并认为雅安市人大高度重视此次调研活动,组织工作严谨认真、周到细致,确保在雅的调研任务得到圆满完成。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副主任吴志君,市法学会会长吴雅明,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宝兴县和芦山县有关负责人分别陪同参加调研或座谈。(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