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民代表大会 >> 正文

雅安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

 【发布日期:2022-01-20】 【字号: 】  【关闭此页

202219日在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雅安市人民政府市长  彭映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雅安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异常严峻的风险挑战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发展的重要指示中汲取力量、明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注雅安发展、关怀雅安人民,饱含深情地赋予了雅安“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的定位,指示我们“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要突出绿色发展”“继续发力、更好发展”。总书记的深情嘱咐和谆谆教诲,为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深入学习、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市委工作要求,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圆满完成“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和市四届政府目标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了新台阶。

过去五年,我们千方百计稳增长、提质效,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经济规模持续壮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好政策“组合拳”,经济保持健康增长,地区生产总值五年内迈过三个百亿元台阶,预计达到840亿元,年均增长7.4%、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3%,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9%9.3%。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20.1:29.9:50,第三产业占比提高1.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172家,“规上”“限上”服务业经营单位新增329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增23家。雅安经开区获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创成省级经济开发区5个、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高新技术企业新增32家,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实现翻番、达到180亿元。4家企业入选四川民营企业100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达到60%。减税降费127.21亿元,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0.2%。县域经济实力增强。地区生产总值超百亿元县(区)新增3个,县域经济平均规模预计达到105亿元、增长42.7%。宝兴县、天全县、石棉县先后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荥经县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雨城区创成天府旅游名县。

过去五年,我们坚定不移夯本底、促转型,绿色发展步伐加快。绿色本底不断夯实。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通过国家评估验收,成功创建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全面推行林长制,深入实施绿美雅安“七大行动”,森林覆盖率达到69.36%、稳居全省第一。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抓好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宝兴县、天全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荥经县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芦山县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规划管控全面加强。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编制。违建别墅、“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全面完成,国家土地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排查整治扎实推进。绿色产业蓬勃发展。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快速兴起,数字经济总量预计达到300亿元,大数据产业园规模体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获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以锂电材料为主的先进材料产业发展迅速,建成全球单线产能最大的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基地。文旅康养加快融合发展,碧峰峡创成5A级景区,全市4A级景区达到21个,连续三年进入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前5强,文教新城被命名为全省首个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雨城区、名山区、宝兴县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改造提升低产低效茶园果园50万亩,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基地面积、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数量居全省首位,“蒙顶山茶”“汉源花椒”品牌价值行业排名均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

过去五年,我们全力以赴抓攻坚、克难关,大战大考成效显著。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整合资金119.5亿元,实施扶贫专项项目879个,提前两年实现现行标准下9.4万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6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翻了近两番。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动。污染防治强力推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空气、水环境质量创十年来最好水平,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疫情防控精准有效。众志成城快速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全面落实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措施,织密织牢城乡防控网络,累计投入8.7亿元用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应急处置能力大幅提升,牢牢守住了疫情输入关口,连续18个月未发生本土病例。防灾减灾救灾有力有序。妥善应对连续三年发生的多场特大暴雨灾害,最大程度降低了灾害损失。芦山县被确定为四川唯一的首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圆满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试点工作。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完成依法规范用电秩序专项整治,政府债务稳定可控,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全市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森林火灾。

过去五年,我们统筹兼顾强基础、提品质,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加快扩容提质。中心城区、县城建成区面积分别增长23%34%,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7.3个百分点。雨名快速通道金鸡关段、成雅高速金鸡关互通改造工程建成投用,省道104线草坝至姚桥段完成改建并通车,三区互联互通进程加快;雅安综合客运枢纽、南外环线建成投用,青衣江上新建大兴二桥等5座大桥,熊猫绿岛公园等8个城市综合性公园建成开园,万达广场、正黄时代天街建成营业,雅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雅安市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推动6个县城特色发展,县城功能不断完善,品质明显提升。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建成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辐射带动全市90%以上农户增收致富。95%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和67%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名山区获评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区,全市获评全省乡村振兴先进镇3个、示范村26个。雨城区上里镇创成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全市新增中国传统村落9个。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建成高速公路89公里,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170公里、农村公路1806公里,市域综合交通路网总里程达到8255公里,名山区、荥经县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建设,雅康高速建成通车,峨汉高速、泸石高速加快建设,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开工建设。铜头引水、南郊水厂引水工程和永兴水厂建成投用,九龙水库实现试供水。能源通信保障水平得到提升,3110千伏及以上重大电网项目建成投运,行政村光纤宽带覆盖率达到100%,中心城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

过去五年,我们持之以恒促改革、扩开放,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效初显。承接成都、重庆产业项目147个、总投资超500亿元。成雅铁路建成通车并实现公交化运营,成功开行雅安重庆直达动车,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路基全线贯通。实现川渝社保卡“就近办”、异地就医普通门诊直接结算、成雅公交卡“互通互惠”,东融成渝带来了更多看得见的实惠。开放合作不断深化。与西藏拉萨市、重庆江津区、广西贺州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拓展与青海、内蒙古等地合作。成立驻外招商分局开展驻点招商,积极组织参加西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重大招商活动,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60个,到位市外资金2270亿元。

疫情防控精准有效。众志成城快速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全面落实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措施,织密织牢城乡防控网络,累计投入8.7亿元用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超三倍,达到13亿元。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社银合作”模式等7项改革经验全国推广,在全省率先落地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试点政策。市属国企重组整合进程加快,资产总额达到655亿元、年均增长15.4%;雅商行增资扩股顺利完成,2家农村信用联社改制为农商行。

过去五年,我们用心用情办实事、增福祉,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完成154件省市民生实事、15件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66%以上。城镇累计新增就业10万余人,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农民工服务保障先进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3.2%,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资金8.5亿元,保障困难群众31.85万人次。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补贴19.7亿元,惠及群众65万余人。改造老旧小区258个、棚户区16277套(户),既有住宅增设电梯186台。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投入12亿元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新建公办幼儿园68所,引进优质学校3所,新增2所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全市高考本科上线率提高9.16个百分点;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实施课后服务。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领办市人民医院,新增三级医院6家,公共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承办省级以上体育赛事57次,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全面完成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完成县域内片区划分。深入开展平安雅安建设,98.8%的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要成果,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两年排全省第一,连续五年获评全省维护社会稳定优秀市。

过去五年,我们驰而不息转职能、优作风,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制度规范和实际行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三重一大”均严格按照程序决策。完成“七五”普法,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5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99件、政协委员提案1205件,办结率均为100%。作风效能明显提升。在全省率先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行政审批提速84.6%。开展政府系统作风集中整顿,建立健全“公开承诺、阳光考评”机制,树立先进典型,激励跳起摸高,干部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意识明显增强。廉政建设不断强化。坚持过“紧日子”,“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8.2%。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从严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市委明确的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体发展定位,谋划加快建设“三个高地”、大力发展“四大经济”的措施办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完成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9.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4%,向实现经济总量“三年跨千亿”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开展跑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大会战”,实施市重点项目305个,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4.55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44.25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0个,到位市外资金547.8亿元、增长13.7%

——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狠抓能耗“双控”,分类处置“两高”项目,淘汰9家企业落后产能,加快培育锂电材料、绿色建筑材料等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预计单位GDP能耗下降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

——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王岗坪等景区正式营业,二郎山旅游度假区创成省级旅游度假区,成功承办四川省“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红色旅游年启动仪式等大型文旅活动,举办第十七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文旅产业回暖态势好于全国全省,纳入统计监测的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人次、门票收入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100.6%93%

——启动雅州新区建设、推进三区同城化。从规划编制、机制建立、实体运行入手,调整优化市区事权财权关系,出台以绿色发展示范引领高水平建设现代化雅州新区的政策措施。实施雅州新区和三区同城化项目88个,计划总投资58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99亿元。

——聚焦群众期盼、持续释放民生红利。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921个项目,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事难事。投入财政资金21.39亿元,城镇新增就业等45件省市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有序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小水电、矿业权退出工作,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位居全省第一。高度重视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边督边改和反馈问题整改,群众信访举报件全部办结。

——毫不放松抓实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因时因势动态调整防控策略,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及时有效查堵漏洞,成功应对多轮国内本土疫情;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93.8万剂次,进度保持全省前列,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强化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应对12轮暴雨袭击,累计安全转移群众16.92万人。成功承办部省“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修订完善全市总体应急预案和33个专项应急预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得到增强。大力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注重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圆满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和第七次人口普查,国家安全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进一步加强,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社科联、红十字会等组织开展工作,老龄、关心下一代、机关事务、审计、统计、供销、档案、保密、气象、民族宗教、地方志、外事侨务和港澳台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年来,我们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四川省文明城市,荣获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双拥模范城称号,财政管理、河湖管理保护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脱贫攻坚、促进服务业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多项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五年征途充满艰辛,奋斗成果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举旗定向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奋斗拼搏的结果,饱含着全市人民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雅安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面对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区域竞争态势日趋激烈等外部环境压力,我们更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产业支撑不足,面临既要做大总量又要提升质量的双重挑战;中心城区集聚辐射功能不强,县域经济实力偏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任务还很重;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民生领域与广大群众的新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仍有不少风险隐患;政府系统部分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精神状态、能力本领还不能很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正视差距、直面问题,有的放矢、久久为功,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负全市人民的期待和重托!

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向全党发出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号召。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第五次党代会科学研判雅安市情,鲜明指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藏铁路、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三项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雅安面临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把握大势勇担使命,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雅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擂响了出征鼓、吹响了进军号。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总体要求、描绘的发展蓝图特别是“三城三示范”目标,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发展的亲切关怀和重要指示,紧扣中央和省委赋予雅安的历史使命,积极回应了全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既是全市发展思路、目标和路径的传承创新,也是着眼未来、胸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局、落实“省之大计”,立足当下、心系“市之大事”,全面阐释雅安新优势、推动雅安新发展、塑造雅安新形象的动员宣言和行动纲领,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我们将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的殷切期望,以更加坚决的行动朝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我们将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安排,感党恩、爱雅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紧盯“三城三示范”目标,努力把“规划图”“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今后五年,我们将以雅州新区引领三区同城化发展为带动,建设经济繁荣之城。坚持以数字经济为重点,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积极培育绿色低碳产业,推进产城融合,倾力推动雅州新区“产业之翼、未来新城”建设,努力实现常住人口突破2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以雅州新区引领三区同城化发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成“双六十”规模的中等城市,形成“做强主干、联动六县”市域发展格局。发展全域“飞地经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雨城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00亿元,名山区、汉源县、石棉县达到200亿元,天全县、芦山县、荥经县超100亿元,宝兴县超60亿元。

今后五年,我们将以融入成渝极核推进区域合作为重点,建设开放活力之城。坚持以门户经济为重点,推进“东融成渝、西向拓展”,加快建设全省西向拓展开放高地;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持续瞄准产业链、供应链招大引强。全力服务保障川藏铁路建设,主动联络协同沿线市州,共建川藏铁路陆港新区,加快构建川藏战略经济大通道。开展交通强市三年攻坚大会战,基本形成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培育建设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构建国家开放通道重要物流商贸中心。深度参与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硬软环境,不断增强城市活力、辐射力、吸引力。

今后五年,我们将以城乡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建设幸福和谐之城。坚持以共享经济为重点,加快打造“成渝后花园、五宜幸福地”。推动三区一体规划、建设和管理,基本形成“一核一环一芯”城市发展格局,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打造特色优质县城,加强中心镇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全域打造“美丽雅安·宜居乡村”。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健全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实施健康雅安行动,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初步建成川西教育中心、川西医养中心。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今后五年,我们将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引领,在生态环境建设上争当示范。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建设出色出彩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目标,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园地共建和建设试点工作,加快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先行区示范地。紧盯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目标,对山水林田湖草沙进行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森林覆盖率和空气、水环境质量等指标持续保持全国全省前列,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生态高地。

今后五年,我们将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在绿色产业发展上争当示范。坚持以生态经济为重点,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产业发展高地。挖掘清洁能源潜力,做强水风光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础,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应用产业。打造千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和“两百亿”级装备制造、食品医药产业集群。以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巩固建设为重点,加快培育一批国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龙头企业。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为重点,全域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雅安段)建设,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初步建成文化旅游强市。

今后五年,我们将以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为路径,在双碳目标推进上争当示范。以建设碳中和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城市为重点,更好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局,落实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新要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探索通过碳汇交易、碳排放权交易等途径,推动生态资产赋能增值。深化绿色创建活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能源稳定供应,到2026年全市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到75%以上,争创全国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川藏铁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三个高地”,发展“四大经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

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到202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元台阶;到202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冲刺全市经济总量“三年跨千亿”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抢机遇、抓项目、育产业、促消费、添活力”工作思路,着眼长远、着力当前,全力以赴、勇于担当,努力开创雅安发展新局面。

今年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6.7万吨以上。

为确保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狠抓投资消费,积极扩内需稳增长

强化项目谋划、争取和招引。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做到天天想项目、时时谋项目、处处有项目、人人抓项目,围绕国省政策投向和“两圈一路”机遇,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城建、民生等重点,常态化储备项目规划总投资稳定在2000亿元以上。推进跑项争资“大会战”,以“竞争性的项目要进国省盘子,导向性的项目要进国省规划,普惠性的项目要在国省争份额”为目标,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50亿元以上。推进招商引资“大会战”,编制重点产业“两图一表”,突出强链延链补链,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到位市外资金55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9000万元以上。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严格执行重点项目管理办法,优化落实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机制,强化挂图作战和台账管理,加强定期拉练调度和“红黑榜”通报,实施市重点项目300个以上、完成投资350亿元以上,确保计划开工项目按期开工。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和增减挂钩工作,盘活存量土地5000亩;加大要素统筹力度,优先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建设。

全力促进消费提升。持续实施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营造消费场景,创新消费模式,丰富消费产品供给,推动城乡人均消费支出分别增长7%9%。大力发展夜间消费、假日经济,培育一县一特色“雅安味道”,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加快聚集城市人气商气烟火气。完成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高水平举办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大力推动“雅货进蓉”,组织参加知名展销活动20场(次)以上。

二、加快优势资源转化,培育壮大绿色产业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大数据产业由单一存储向多元化发展转变。持续推动大数据产业园扩容升级,机架达到2.5万个。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进长城超云数据中心、国信开放人工智能平台建设,建成川发展数据湖项目。加快建设雅云数字科技城,新引进应用类项目20个以上。实施数字赋能工程,新增“上云”企业100家,数字经济总量突破350亿元。

做强以先进材料为重点的新型工业。推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建立重点产业“链长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大力发展先进材料产业,打造锂电材料、绿色建筑材料等一批百亿级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确保雅化锂业二期主体完工、厦钨新能一期达到生产条件,推动瑞鞍新材料一期、华西绿舍新型建材建成投产。持续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新投产水电装机容量22万千瓦。统筹加快装备制造、食品医药产业发展,推进建安工业、王老吉技改扩能,实现曼尼威斯二期建成投产。

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喊响“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旅游宣传口号,持续提升大熊猫和茶文化两大品牌,推进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加快大熊猫“1869”文旅融合体验、海子山国际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推动蒙顶山创建5A级景区、严道古城和王岗坪创建4A级景区,恢复喇叭河、东拉山景区运营。实现“红军长征在四川”展览开展,提升打造红色旅游景点5个。建成五星级标准酒店2家,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民宿。办好第十八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积极申办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支持名山区、荥经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鼓励县(区)争创国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一批天府旅游名牌。

积极培育现代物流业。围绕川藏铁路第一城建设,着力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加快打造区域物流中心。扎实推进雅安物流园、雅安无水港、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二期等重点物流园区建设,提升一批县(区)物流中心、专业市场和配送中心。支持物流企业发展壮大,新增物流总部企业1家、A级物流企业3家。完善多式联运体系,加快补齐城乡物流配送短板,着力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做优以雅茶为重点的现代农业。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新建高标准农田6.75万亩。聚焦雅茶“一绿一黑”,拓展销售市场,持续提升“蒙顶山茶”“雅安藏茶”品牌价值;加快创建蒙顶山茶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力争全市茶叶综合产值达到210亿元。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新认证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基地3万亩,新增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20个。加快构建农业农村数字资源体系,推进全域数字农业项目二期建设。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新增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

三、聚焦雅州新区头号工程,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加快雅州新区建设。按照“一年起步、三年成势、五年基本成型”目标,围绕“精构城、强产业、聚人气”,编制完成雅州新区系列规划,科学划定开发边界,新开工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30个以上。做强新区产业支撑,加快华体健康体育城、四川国际赛事中心、百丈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积极创建国家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完善“一区两城”基础设施,启动新区主入口建设,推动成雅高速名山站改造。优化新区配套功能,开工建设新区城市会客厅、文教新城创智湖体育公园,完成雅安大数据学院主体工程建设,实现成雅新城人才公寓建成投用。进一步理顺新区体制机制,加快推动雅州新区成为雅安发展的主引擎和核心区。

推进三区同城化发展。加快“一核一环一芯”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同城发展有形化、实体化呈现,中心城区新增建成区面积4平方公里。加快连通三区道路,实现雨名快速通道、草坝青衣江大桥建成通车,开工建设省道104线草坝至大兴段新改建项目,加快国道108线周公山隧道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启动“一环”道路、胜利路片区改造,基本完成雅州大道改造,加快大兴中央公园、皇茶大道中央公园建设,改造老旧小区138个,整治背街小巷10条,建成投用城市污水处理项目2个。推进公共服务同城共享、同城同价,优化城市交通组织,有效解决城市拥堵,新增2条公交线路连接三区。推广城市管理执法“街长制”“轨迹化”,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市区事权财权改革,全面激发三区活力。

推动县域特色发展。全面落实激励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建立支持县(区)按照全市产业布局突出主业发展、错位协同发展机制,鼓励县(区)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力争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0.5个百分点。加快补齐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打造各具特色的精品县城。力争创建全省百强中心镇2个,支持有条件的中心镇发展成为县域副中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美丽雅安·宜居乡村”建设,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12个,打造一批最美古镇古村落。启动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完成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年度任务,确保行政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分别达到97%70%。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实施重点帮扶村发展规划,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

四、突出抓好国家公园建设,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推进大熊猫栖息地和生态廊道建设,强化大熊猫野生种群保护和野化放归,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加强入口社区共建共管共享,丰富发展业态和特色产品,打造自然教育、生态体验项目6个以上。整合公园内自然保护地和管理机构,完成确界定标和自然资源基础调查,推进全省大熊猫国家公园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加快公园内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有序推进小水电、矿业权退出和矿山生态修复。

强化生态保护与空间管控。大力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落实河湖长制,抓好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严格执行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推进林长制,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加快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统筹做好历年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强化“三线一单”成果转化运用,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面完成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加快推进国家土地例行督察挂账问题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排查整治,完成耕地保护年度目标,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巩固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三年行动。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突出工业废气、车辆尾气、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等污染整治,实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标。落实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机制,持续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确保国省考核断面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实现雅安循环经济固废综合处置项目建成投用。

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探索建立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机制和用能预算管理制度,实施能耗等量或减量替代。全市一盘棋稳步推进森林碳汇开发,在宝兴县先行先试森林碳汇交易。抓好企业节能减排,支持企业技改转型,强化绿色低碳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品牌建设,争创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2个、绿色工厂3家。倡导低碳消费、绿色出行,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建筑等创建活动。

五、加快基础设施和园区建设,增强发展支撑能力

推进交通强市建设。围绕建好大通道、畅通微循环、夯实基础支撑,提升路网外联内畅水平,加快打造全省西向综合交通枢纽,完成年度投资100亿元。全方位服务保障川藏铁路建设,推进始阳车站500千伏电网迁改,建成配套农村公路46公里。推动峨汉高速、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建成通车,加快泸石高速、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国道549线石棉段建设,开工建设邛崃经芦山至荥经高速、荥经至乐山高速、国道318线成都界至雨城段项目,大力推进渝自雅铁路、成雅高速扩容、雅眉快速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新改建农村公路400公里,开工18个农村铁索桥改公路桥项目,争创“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加快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锅浪跷电站投产发电,开工建设老鹰岩电站。高效推动电网规划建设,确保3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项目建成投运。开展城镇燃气、供排水管网设施全面排查和评估,编制更新改造计划,积极包装争取项目资金,分年度有序推进实施。配合做好引大济岷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和长征渠引水工程规划。加快徐家沟水库、清漪湖水库扩容项目前期工作,提升名山区、经开区供水保障水平。规划实施城市防洪能力提升项目,着力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持续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大力建设5G基站、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充电站,提升全市互联网出口带宽。

推动园区提档升级。围绕突出园区主阵地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推进扩区调位,提升园区配套服务能力,全市工业园区新增建成区面积1平方公里、实现营业收入1400亿元。加快发展全域“飞地经济”,引导支持重点产业项目跨区域落户、向优势区域集聚,“飞地经济”总量达到80亿元。深化“亩均论英雄”评价,落实差异化支持政策,完善项目准入及退出机制。支持经开区、宝兴县汉白玉特色产业园申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增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5个,加快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六、聚力改革创新,提升开放发展能级

提升开放合作实效。围绕“东融西拓”塑造开放合作新优势,向先进地区靠拢,以产业为纽带、以项目为载体,在大数据、先进材料、清洁能源等产业领域深化与成渝地区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落地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加强与民族地区交流合作,联动探索共建“成雅甘大港区”,与周边市州构建“民族团结与协同发展走廊”。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国企重组整合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信用等级升级培育,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市属国企营业收入、利润均增长15%以上。稳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三权分置”改革,开展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按全省统一部署,推进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教育等领域市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推动芦山县、汉源县农村信用联社改制。

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新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家,加快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70家,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90亿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施市级以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6个,力争省级科技进步奖获奖数排全省前列。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实现市场主体增长10%以上。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办好省级金融机构“雅安行”活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继续开展优质民营企业“一企一策”帮扶,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家、“规上”“限上”服务业经营单位30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常态化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工作。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围绕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民生领域财政投入,高质量完成省市民生实事。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推进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国家级试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依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扎实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细化实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持续加强社会救助,适度扩大基本生活救助覆盖范围,夯实兜底保障。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稳定生猪生产,确保畜禽水产和蔬菜有效供给,做好基本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发挥好公租房对低收入群体住房兜底作用,努力实现人民群众住有所居。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新增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2000个,优化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培育创建优质高中,加快中职教育提质培优,扎实推进“双减”工作;支持川农大建设“双一流”高校,支持雅职院“双高”建设。强化重点医疗专科建设,加快市人民医院大兴院区建设,建成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持续提升基层诊疗水平;启动市中医医院中医特色医院建设,积极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省级示范基地。全面落实“三孩”生育政策,编制“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大力发展普惠养老和普惠托育。继续开展公共文体场馆“免低开”服务,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组织举办“千秋雅韵”主题文艺展演、“骑遍四川·环茶马古道”雅安公路自行车赛等文体活动。扎实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推进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大力开展“八五”普法。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社科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加强老龄、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审计、统计、机关事务、供销、档案、保密、地方志、外事侨务和港澳台等工作。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争创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县(区)2个以上,创建一批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完成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新增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20个以上。扎实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以片区为单元加快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因地制宜培育片区内特色产业,推动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八、统筹发展和安全,守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底线

抓好疫情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毫不松懈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各项措施,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农村地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保持应急指挥体系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确保“应接尽接”。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加强能力建设和预案演练,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推进森林防灭火常态化治理。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落实最严防火令,扎实开展分区分级精准管控,推动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支持乡镇(街道)依法行使森林防灭火行政处罚权力,加强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火灾扑救能力,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深化平安雅安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依法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源头防范,推动重复信访治理和积案难案化解。健全社区矫正工作机制,争创国家级智慧矫正中心。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积极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打造“智慧社区”“平安小区”。切实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加强地方金融组织规范管理,大力防范整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和金融诈骗。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抓实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坚持“房住不炒”,加强预期引导,推动商品房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三管三必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健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城市燃气管道、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守牢安全底线。

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持续提升地震、气象、水文监测预报能力,进一步完善信息闭环、避险转移等自然灾害应急指挥、协调联动机制,加快推进综合应急救援雅安基地建设。扎实开展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确保汛前完成水毁工程修复、除险加固等任务。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一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做到“五破五立”,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和执行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旗帜鲜明讲政治,打造忠诚政府。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和谋划“市之大事”有机结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确保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见效。

依法行政守法度,打造法治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加强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施政为民转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域推进全省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试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提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效能,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政务服务雅安品牌。

实干担当促发展,打造有为政府。全流程、全方位、全周期提升政府工作效率,敢与强的比、敢同勇的争、敢向高的攀、敢跟快的赛,推动工作争先进位、出新出彩。强化工作闭环管理,大力开展“四不两直”督查,坚决杜绝“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做好了”,确保工作在终端落地见效。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从严治政守底线,打造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整饬“四风”。坚持过“紧日子”,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范,严肃整治“微腐败”问题,政府工作人员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和人民监督,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和说明

1)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2)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3)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4)四个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5)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6)三城三示范:经济繁荣之城、开放活力之城、幸福和谐之城,在生态环境建设上争当示范、在绿色产业发展上争当示范、在双碳目标推进上争当示范。

7)五破五立:坚决破除“坐而论道、光说不练”的看客心态,立起“奋进有我、实干看我”的标兵风范;坚决破除“消极懈怠、得过且过”的佛系状态,立起“不甘人后、勇争一流”的昂扬姿态;坚决破除“因循守旧、坐井观天”的自我封闭,立起“开放包容、奋发有为”的格局气度;坚决破除“左躲右闪、上推下卸”的太极连环,立起“迎难而上、向险而行”的责任担当;坚决破除“高高在上、官气十足”的官僚作派,立起“求真务实、勤廉为民”的公仆情怀。

8)“一核一环一芯”城市发展格局:以主城区为“一核”、以绕光华山环线为“一环”、以光华山为城市绿芯。

9)一区两城:以经开区和文教新城、成雅新城“一区两城”组团式发展模式推进雅州新区建设。

10)“一环”道路:主要包括水津关大桥至草坝龙州路连接线、永兴大道文教新城段和经开区段、雨名快速通道蒙顶山支线等道路。

11)能耗“双控”: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

12)“两高”项目: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13)“双一流”高校: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

14)“双高”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

15)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6)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17)绿美雅安“七大行动”:造林绿化、森林城市建设、道路绿化美化、水系绿化美化、新村绿化美化、脆弱地区生态修复、森林资源保护。

18)“社银合作”模式: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线上推出“社保e缴费”项目,线下打造社银一体化网点,拓展公共服务渠道,实现人社业务方便办、就近办。

19)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20)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21)两圈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川藏铁路。

22)重点产业“两图一表”:产业链全景图、产业生态发展路径图以及重点企业、配套企业名录表。

23)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由政府统一组织实施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环境影响评价等区域评估,企业拿地后简化报建审批程序,对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承诺后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实现“拿地即开工”,减轻企业负担。

24)增减挂钩: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25)“上云”企业:企业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方面信息化应用,并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

26)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27)“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改革。

28)公共文体场馆“免低开”服务:全市公共博物馆、公共图书馆以及文化馆、美术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29)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30)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