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民代表大会 >> 正文

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1-02-27】 【字号: 】  【关闭此页

李酌主持开幕会并宣布开幕

邹瑾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伊林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杨承一 白云 戴华强出席

审查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

袁彩君 范文清分别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月27日上午,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地、各行业的市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大计。

大会应到代表280人,实到267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李酌主持开幕会。大会开幕会执行主席李伊林、杨水源、白云、卿刚、吴宏、聂颖、彭学松、杨兴品、蔡军、罗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听取了市长邹瑾代表市人民政府作的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政府关于2021年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的情况说明和2020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大会还就《雅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雅安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雅安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会议表决通过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市政协党组书记戴华强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李酌宣布: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邹瑾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由三部分组成: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成就回顾;“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考虑;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邹瑾在报告中说,2020 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的工作思路,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市经济止滑回升、向好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4.59亿元,增长4.4%、排全省第2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5亿元、增长12.7%,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8.9%。

报告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政府所做的工作: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牢牢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绿色产业加速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开放合作步伐加快,城乡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完成年初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邹瑾说,五年来,我们全力以赴稳增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深入推进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新提升;深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过去五年,我们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带领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奋斗拼搏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正视问题、敢于担当,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邹瑾对《雅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进行了说明。《纲要草案》从质量效益提升、绿色本底稳固、改革创新显著、区域协调发展、开放水平升级、共享发展提质、社会治理高效7个方面,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展望2035年,提出雅安将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总体目标,描绘了经济、生态、产业、民生等方面的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并围绕建设“五地一枢纽”的实现路径,从12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谋划安排。

邹瑾指出,推动各项重大部署落地落实,需要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主动投入国家重大战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厚植绿色发展本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强化现代化建设安全保障。邹瑾表示,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雅安机遇难得、未来可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坚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务实开拓、砥砺奋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就一定会变为现实。

报告提出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 左右,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指标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邹瑾说,为实现上述目标,要坚持“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第一,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着力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第二,抢抓川藏铁路建设重大机遇,夯实稳投资促增长基础。第三,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构建现代绿色产业体系。第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积蓄经济发展基本力量。第五,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持续改善城乡环境。第六,狠抓改革创新,不断优化环境释放发展活力。第七,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第八,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第九,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邹瑾最后说,使命在肩,初心不变;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团结进取、务实拼搏,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李伊林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暴雨灾害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考验,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聚焦发展献智献力,聚焦民生用心用情,聚焦法治担当担责,在抓紧抓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汛抢险救灾、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五件大事的同时,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服务发展大局,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和公共财政建设,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关注民生福祉,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实事落地和社会事业发展,大力促进群众幸福安康;突出法治引领,扎实推进地方立法工作,督促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强力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发挥代表作用,深化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着力提升代表履职成效;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宣传交流,努力夯实依法履职基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奋斗目标和建设“五地一枢纽”的实现路径,坚持党的领导,聚焦聚力服务中心大局;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维护人民利益;坚持法治引领,担当担责推进依法治市;坚持主体地位,再接再厉深化代表工作;坚持求真问效,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坚定制度自信,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推进新时代雅安人大工作新实践,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征程贡献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彩君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0年,全市法院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推进“6+2”系列重点工作由“实”到“深”,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共受理案件31210件,审、执结30949件,同比分别上升25.75%和30.86%。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自然灾害,全市法院主动保障防疫抗汛和复工复产。一年来,全市各级法院深度融入市域治理,推动建设平安法治雅安;深度融入规则指引,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深度融入诚信建设,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深度融入配套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深度融入“四化”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今年,全市法院将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科学谋划全市法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6+2”系列重点工作由“深”到“固”,进一步创新司法服务保障举措、整合司法资源投入、健全立体化诉讼服务体系、优化执行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方法、完善新型审判权制约监督管理体系、提升队伍建设水平,乘势而上开启雅安法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范文清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服务大局,护航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努力提供更多更优检察服务;守护正义,监督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提升能力,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为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了“检察力量”。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734件,同比下降12.56%;打击犯罪坚决有力,护卫公益主动有为,诉讼监督扎实有效,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稳步提升。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检察使命,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宪法定位,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打造检察机关精准服务和精准监督两大品牌,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促进平安雅安建设,做优刑事检察,强化立案监督和引导侦查,加强基层院建设,统筹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为推动雅安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雅安军分区、川藏兵站部、四川农业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同志,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主要领导应邀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市四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副市长、副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经开区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负责人,驻雅中央、省管单位主要负责人,群团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参加政协第四届雅安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人员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列席开幕会,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雅安广播电视台,市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