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民代表大会 >> 正文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0-05-17】 【字号: 】  【关闭此页

兰开驰主持大会并宣布开幕 邹瑾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伊林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杨承一白云出席

袁彩君刘孝勇分别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5月17日上午,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285人,实到265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兰开驰主持开幕会。开幕会执行主席李伊林、杨水源、白云、卿刚、刘绍玺、彭学松、杨兴品、刘平、罗强、李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听取了市长邹瑾代表市人民政府作的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兰开驰宣布: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邹瑾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分四个部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19年工作;2020年目标任务及考虑;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

邹瑾在报告中说,今年1月下旬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迅速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回顾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根本保证。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有力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干部日夜坚守、顽强拼搏,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坚强保障。全市人民万众一心,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广大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强大力量。

邹瑾说,去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迎接挑战,奋发工作,胜利完成了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跨过700亿元大关,达到723.79亿元,增长8%、排全省第4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排全省第6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01亿元,同口径增长11.3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10.1%。报告回顾了一年来政府所做的工作和成效: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产业发展支撑更加有力;狠抓改革开放增活力,经济发展质量得到新提升;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大力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持续深化社会治理,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邹瑾在报告中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藏铁路、大熊猫国家公园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认真落实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和“八大行动”“六大工程”“两市四中心”“两区四新城”等重点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邹瑾表示,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根据多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与全省走势基本一致的情况,报告提出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全省高1个百分点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4.5%左右,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完成省定任务。

邹瑾从九个方面提出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一是强抓项目扩内需,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二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强力推进绿色产业发展;三是深化开放协作,奋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四是加快城乡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五是深化关键环节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六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目标如期实现;七是坚持民生优先,倾力倾情为民办实事;八是强化基层治理,加快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九是提高行政效能,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李伊林在报告中说,去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把人大工作摆在全市工作大局中进行谋划部署,统筹推进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各方面工作,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和对雅安的无限热爱,推动绿色发展更加有力,促进民生改善更加有效,维护公平正义更加主动,保障代表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人大自身建设更加扎实,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组织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全力助推抗疫,支持政府结合雅安实际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深化“四讲四有”人大建设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法治思维,在推动疫情防控上再发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助推绿色发展上再发力;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再发力;坚持依法治市、法治引领,在推进民主法治上再发力;坚持健全机制、突出主体,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再发力;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在落实守正创新上再发力,奋力开创新时代雅安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彩君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 2019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以服务大局实质化、诉源治理实质化、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庭审实质化、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法院文化建设实质化和民商事审判质效提升工程、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雅安)建设提升工程“6+2”系列重点工作为抓手,实干担当,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呈现良好态势。共受理各类案件24819件,办结23651件,结案率95.29%。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法院积极参与联防联控,有效开展“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出台依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二十六条措施,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和企业复工复产。今年,全市法院将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持续深化“六化工作法”,推进“6+2”系列重点工作由“实”到“深”转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孝勇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及全市检察机关“1223”工作思路,切实履行检察职能,积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平安雅安建设,促进公平正义, 为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雅安检察工作取得新突破,排名全省第四,连续三年进入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联防联控,持续加强涉疫检察监督,严格依法办理涉疫情案件,做好涉疫矛盾纠纷化解和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工作。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转变监督理念,调整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能力,在精准服务保障上展现新作为,在强化法律监督上谋求新发展,在参与社会治理上取得新进展,在锻造检察队伍上呈现新气象,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根据会议议程,开幕会还书面审查了雅安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雅安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听取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和2020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的情况说明,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参加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主席团成员,中共雅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雅安军分区、川藏兵站部、四川农业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同志,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主要领导。

不是市四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领导和副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负责人,市法院副院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市级有关机关、团体主要负责人,部分驻雅中央、省管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出席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在市委党校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列席开幕会,听取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雅安日报 唐小未 图片:张毅、郝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