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民代表大会 >> 正文

省人代会雅安代表团省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1件议案59件建议

 【发布日期:2018-02-01】 【字号: 】  【关闭此页

2月1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成都圆满闭幕。会议召开期间,雅安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积极参加代表团活动,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选举省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和全国人大代表,对全省及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圆满完成了代表团的各项任务。

“大力支持包括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成雅工业园区在内的雅安各类园区建设发展,增强雅安自身‘造血’能力,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快启动四川新的‘西电东送’外送通道建设,加快实施电能替代,研究出台富余水电就近消纳政策”、“将天府新区经邛崃至雅安高速公路调整列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并尽快开工建设”、“加大对雅安市‘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管理维护支持力度”……会议期间,代表们在依法履职尽责的同时,还结合雅安的实际,提出了相关的议案和建议,积极为雅安的发展鼓与呼。据统计,雅安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共提交了60件议案和建议。其中,“关于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立法工作的议案”为此次会议雅安代表团提出的唯一一件议案,其余全部为建议,内容涉及工业园区建设、脱贫攻坚、道路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养老保障、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管理维护、棚户区改造、小水电整治等方面。

发展、创新、脱贫、绿色……这些在今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高频率出现的词汇,引起了雅安代表团代表们的热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成都平原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城市群铁路公交化改造运营等项目建设。雅安作为成都平原经济区的一员,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省人大代表兰开驰说,他此次特别提出了“关于规划建设天府新区经邛崃至雅安高速公路的建议”。

兰开驰表示,成雅高速是四川通往藏区和攀西、云南的主要交通动脉,交通流量极大,节假日堵车现象十分严重。由于成雅高速公路建成于2000年12月,技术等级相对较低,且雅西、雅乐、雅康3条高速公路均汇集于成雅高速,在雅安形成无法绕避的堵点。

为此,兰开驰从该项目规划建设的重要意义、路线方案研究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建议将天府新区经邛崃至雅安高速公路调整列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并尽快开工建设。同时,建议雅安与成都同步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同步开工建设和同步建成投入运营。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体现了四川自信、展示了四川成就,谋划未来站位高远、科学务实,让我们备受鼓舞、更有信心。”省人大代表邹瑾说,省政府未来的谋划契合中央精神、符合四川实际,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路线图。

邹瑾表示,雅安将认真落实大会部署要求,坚持绿色发展方向,抓好未来发展中生态文旅大融合、五美乡村、飞地经济和千亿产业三篇文章,找准东进融入成都、对外大招商、南联攀西服务西藏三大突破口,加快推进雅安追赶跨越、发展振兴,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更大贡献。

同时,他也提出了在全省商贸物流大盘子里,把雅安规划成西蜀物流中心和南向南亚、服务成都、服务西藏的物流桥头堡;在全省旅游康养大布局中把雅安规划成差异化发展的旅游康养示范地;省上加快对大熊猫国家公园勘界和政策管理制定等建议。

“蓝天、碧水、清新家园,这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绿色’一词出现了14次,并指出要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让我们无比振奋。”来自基层芦山县的省人大代表杨成惠说,此次参会她专门带去了两条关于生态治理的建议,分别是“关于加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水土流失防治的建议”和“关于加强玉溪河流域生态治理的建议”。

杨成惠表示,全面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是四川“十三五”的重要目标,其中水土流失防治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在她的调研中发现,虽然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需持续不断加强,一是治理任务依然艰巨,二是认为新增水土流失总体得到遏制,但在局部地区,例如盆周边缘山地区,水土保持有进一步恶化趋势。

为确保水土流失地区生态安全得到进一步巩固、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按期全面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快建设美丽和谐繁荣四川,杨成惠建议省政府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加强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力度,加快水土防治进度。(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