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五届第三十六期(合计371期)

 【发布日期:2022-10-21】 【字号: 】  【关闭此页

9月30日(壬寅年九月初五 星期五 五届第三十六期(合计371期)


每一个人要有做一代豪杰的雄心斗志!应当做个开创一代的人。——周恩来

 

 

 

人大要闻 

 

一、市人大常委会参与“9·5”泸定6.8级地震抗震救灾纪实(四)

 

二、蔡军到芦山督导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三、周建华听取重点项目规划汇报

 

四、高福强带队赴荥经调研文化旅游提升工作

 

五、蒲丹惠带队赴名山区督导安保维稳工作

 

区县人大 

 

六、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四个“紧盯”为营商环境提升注入澎湃动力

 

七、知民情解民忧 共谋发展致富路——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提效增收走访脱贫户活动

 

八、芦山人大:拼经济 搞建设 人大显身手

 

代表风采 

 

九、从医生到人大代表 他为群众健康代言——记雅安市第五届人大代表、雅安市第四届十大名中医陶建辉

 

▎生活百科 ▎

 

十、国庆节

 

 

 

 

人大要闻 

 

一、市人大常委会参与“9·5”泸定6.8级地震抗震救灾纪实(四)

 

9月18日-26日,按照市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部署,包保工作市级联系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继续围绕危房拆除、受灾群众过渡安置、住房维修加固和重建等,进村入户深入开展全覆盖政策宣传、感恩教育等包保工作。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2928/229283641422644.html

 

二、蔡军到芦山督导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军到芦山县督导调研省市重点项目——经纬•芦山绿色智慧纺纱园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蔡军在智慧纺纱园实地查看了雅安圣善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一期、二期生产及建设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项目建设情况介绍。项目建设责任单位负责人芦山县政协主席朱文华和思延镇政府、县政府相关部门就项目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作了汇报。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2926/22926795822620.html

 

三、周建华听取重点项目规划汇报

 

9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建华听取光华山城市绿芯项目总体规划设计情况。会上,项目设计单位相关负责人汇报了项目设计方案,市住建局、雅投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2926/229266036622618.html

 

四、高福强带队赴荥经调研文化旅游提升工作

 

9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福强带队赴荥经调研文化旅游提升工作。调研组先后实地查看了云峰寺、云峰桢里项目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关于文化旅游提升工作的开展情况。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2928/229289791922641.html

 

五、蒲丹惠带队赴名山区督导安保维稳工作

 

9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蒲丹惠带队赴名山区督导安保维稳工作。蒲丹惠先后到黑竹检查站、蒙阳街道检查了安保维稳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名山区安保维稳工作情况汇报。蒲丹惠针对名山区基本情况作了分析与研判,同时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2928/229288739222638.html

 

区县人大 

 

六、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四个“紧盯”为营商环境提升注入澎湃动力

 

在博鳌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投资环境比作空气,指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今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地缘政治冲突等不利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面对严峻形势,党中央提出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2929/229292903722651.html

 

七、知民情解民忧 共谋发展致富路——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提效增收走访脱贫户活动

 

为及时了解脱贫户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脱贫户更好地发展生产,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群众致富,助推乡村振兴。9月27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到中峰镇朱场村开展提效增收走访脱贫户活动,主动到群众身边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共谋发展致富路。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2927/229277333922628.html

 

八、芦山人大:拼经济 搞建设 人大显身手

 

按照县委“抓疫情、抓项目、抓安全、抓稳定”的“四抓”工作要求,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全力参与、积极作为,在“抓项目”工作中当好“三员”,积极助推芦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2926/229269644522614.html

 

代表风采 

 

九、从医生到人大代表 他为群众健康代言——记雅安市第五届人大代表、雅安市第四届十大名中医陶建辉

 

近年来,在荥经县有这样一群人大代表,他们始终肩负人民期望,不负人民重托,代表人民利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为促进荥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从一名普通的医生,到荥经县中医院院长,到雅安市第四届十大名中医,再到雅安市第五届人大代表,陶建辉每一次身份的改变,都是他对肩上责任的自我加码,但无论是“行医人”还是“代言人”,陶建辉都演绎得精彩万分。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2928/22928336422634.html

 

 

▎生活百科 ▎

 

十、国庆节


国庆节是由一个国家制定的用来纪念国家本身的法定假日。


它们通常是这个国家的独立、宪法的签署、元首诞辰或其他有重大纪念意义的周年纪念日;也有些是这个国家守护神的圣人节。


虽然绝大部分国家都有类似的纪念日,但是由于复杂的政治关系,部分国家的这一节日不能够称为国庆日,比如美国只有独立日,没有国庆日,但是两者意义相同。


而中国古代把皇帝即位、诞辰称为“国庆”。


世界各国确定国庆节的依据千奇百怪。据统计,全世界以国家建立的时间为国庆节的国家有35个。以占领首都那天为国庆节的有古巴、柬埔寨等。有些国家以国家独立日为国庆节。


1804年1月1日,海地人民歼灭了拿破仑的6万远征军,在太子港宣布独立,从此就把每年的1月1日定为国庆节。墨西哥、加纳等国也是如此。还有些国家以武装起义纪念日作为国庆节。7月14日是法国国庆日。


1789年的这一天,巴黎人民攻占了象征封建统治的巴士底狱,推翻了君主政权。另有一些国家以重大会议日为国庆节。


美国以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通过《独立宣言》的日子为国庆日。


加拿大以英国议会1867年7月1日通过《大不列颠北美法案》这一天为国庆节。还有以国家元首的生日为国庆节的,如尼泊尔、泰国、瑞典、荷兰、丹麦、比利时等国家。


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接受全国政协的建议,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决定每年10月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伟大日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30412459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