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二百二十七期(合计332期)

 【发布日期:2021-12-10】 【字号: 】  【关闭此页

1210(辛丑十一月初七)  星期  四届第二百二十七期(合计332期)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陆游

 

  

 

▎人大要闻  ▎

 

一、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召开

 

二、坚持立法“小切口” 做好服务“大文章” 白云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

 

三、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十五次主任会议召开

 

四、蔡军带队调研“七五”普法工作和“八五”普法安排情况

 

五、普及宪法知识 弘扬宪法精神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开展宪法日宣传活动

 

▎县区人大  ▎

 

六、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

 

七、天全县人大:“小工程”里面的大民生

 

八、人大普法在行动,法治精神入人心——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参加宪法日宣传活动

 

▎生活百科  ▎

 

九、身边有人感冒咳嗽,怎么做可以避免被传染?

 

 

 

▎人大要闻  ▎

 

一、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召开

 

12月8日至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主持召开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彩君提请的人事任免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宋开慧辞去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关于召开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关于修改《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的决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市人民政府关于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关于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关于研究处理长江流域禁捕工作推进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研究处理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了《雅安市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保护条例(草案)》(一次审议稿),按程序纳入以后的常委会会议继续审议。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11210/2112103326920521.html

 

二、坚持立法“小切口” 做好服务“大文章” 白云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

 

12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白云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及市委常委会第220次(扩大)会议相关精神、第二十七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人大的重大政治任务。市人大常委会两级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重要工作安排上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自觉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奋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做好岁末年初的收官开局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筹备召开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事项,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圆满成功。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1127/211278553220507.html

 

三、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十五次主任会议召开

 

12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主持召开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十五次主任会议。会议讨论了主任会议提请的人事议案,听取了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提请的有关人事任免议案的说明,有关副秘书长、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负责人就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相关议题作了说明。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1127/211276203320504.html

 

四、蔡军带队调研“七五”普法工作和“八五”普法安排情况

 

近日,蔡军带领调研组先后到雨城、荥经、汉源等地对“七五”普法工作和“八五”普法安排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到三县区部分机关单位、镇村、社区、企业等,了解“法律七进”工作开展情况,听取相关情况介绍。蔡军肯定了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法治宣传教育是法治国家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工作,需要持续、深入开展。要广泛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要进一步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1123/211231520220492.html

 

五、普及宪法知识 弘扬宪法精神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开展宪法日宣传活动

 

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联合雨城区草坝镇香花村党总支,开展国家宪法日暨《雅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香花村主题宣传活动。“哪些场合可以奏唱国歌”“宅基地属于个人所有还是集体所有?”活动现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红旗帜”党员志愿服务队,与村民和小学生志愿者共同诵读宪法,通过有奖问答、你画我猜等互动环节,生动宣传宪法的诞生与变迁、国家宪法日的由来、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知识,以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禁烧秸秆、光盘行动等贴合生活实际的文明知识,引导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知礼懂礼讲礼守礼。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1127/211275030920503.html

 

▎县区人大  ▎

 

六、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

 

近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常委会党组书记李健强主持会议。会议就意见主要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结合雨城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举措。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1126/21126794620501.html

 

七、天全县人大:“小工程”里面的大民生

 

10月15日是天全县选举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选举日。当天,工作人员吴光蓉向李朝兰老人介绍了代表候选人的相关情况,李朝兰老人希望选出的代表能帮助反映对这条路进行整修。10月25日,新华乡召开第十八届乡人代会。会上,新当选的乡代表淡青等就该道路的硬化提出建议。乡人大主席团依法将该建议转交给乡人民政府研究办理。乡人民政府研究后认为,整修该路是群众所需民心所盼,迅速安排部署,组织专业人员到现场进行地勘、设计和编制工程概预算等。天全县人大始终牢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切实实做到为民服务、造福于民,在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征程上,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在天全落地、落实、落细。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1126/211264427520497.html

 

八、人大普法在行动,法治精神入人心——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参加宪法日宣传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全面展示新时代芦山普法工作成效,按照省、市、县2021年宪法宣传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在第八个宪法宣传日及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之际,芦山县组织开展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2021年芦山县“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宣传现场,芦山县人大向群众宣传近年来雅安市人大制定出台的《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等地方性法规。同时,重点向群众宣传了新出台的《雅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引导大家学文明条例,做文明市民,共创文明城市,现场发放《条例》单行本等宣传资料200余份。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1126/211263337620495.html

 

▎生活百科  ▎

 

 

九、身边有人感冒咳嗽,怎么做可以避免被传染?

 

天气渐寒,不少人也许会遇到这个现象:身边如果有人感冒咳嗽,很可能过段时间一个屋子的人都感冒咳嗽了。原因很简单,因为别人一个喷嚏的「杀伤力」,比你想象中的强好几倍。

 

首先是速度极快。

 

大约一个喷嚏的速度可以有 160 公里 / 小时,几乎是 14 级台风过境的速度。而且肺活量越大的人,打出的喷嚏传播得越远。

 

其次是停留时间长。

 

在打过喷嚏的空气中,病毒会停留在那儿大概 10 分钟,经过的人都有可能被病毒传染。

 

感冒主要是病毒感染,包括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呼吸道病毒,而它们主要就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如果不想被传染的话,最重要的就是切断其传播路径。

 

物理防护阻断病毒传播的路径

 

感冒者在打喷嚏和咳嗽时,可以用手帕或使用肘臂处遮挡,这样阻挡的面积比较大,而且,也能让病毒粘附在手帕或者衣服这类织物上。一般来说,在织物上存活的时间也要比飘在空气中的时间短,能有效地防止飞沫带着病毒远距离漂浮在空气中。

 

如果只是在打喷嚏时转头,或是用手护住嘴巴,鼻腔分泌物上面的病毒还是会飘散到空气中去。

 

普通防尘口罩不能防护病毒,只有外科口罩才能有效防病毒。因为防尘口罩的空隙比较大,只能防直径比较大的粉尘,而病毒的颗粒非常小,需要有较小的空隙,并且还要有一定吸附作用的口罩才能过滤掉病毒,还是得靠外科口罩来防护。

 

不过,即使物理防护可以隔绝一些病毒入侵,也不能掉以轻心,毕竟病毒可以在空气中停留好久。

 

开窗通风很重要赶走留在室内的病毒

 

想要尽可能不被感冒的人传染,大家需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清新空气,避免长期处于密闭的环境。

 

新鲜空气中有大量的负离子,开窗通风时,可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还可以抑制病毒、细菌繁殖。

 

如果是室内空间较大、温差较小,或者无风天气的情况,开窗的时间可适当延长。反之,可适当缩短。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30412459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