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一百六十七期(合计272期)

 【发布日期:2020-08-07】 【字号: 】  【关闭此页

8月7(六月十八星期五  272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礼记


 

【要闻聚焦】

1.中共雅安市委四届八次全会举行(全会公报)


2.市人大常委会将于8月在全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双走访”选编】

3.天全县人大代表“双走访”工作侧记


4.人大代表“双走访”反馈 县政府主动作为 政企联手解“三难”


【人大新闻】

5.充分发挥人大优势和作用 助推雅安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区人大】


6.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


【代表风采】


7.省人大代表詹良兵:“双走访”架起企业、群众共同发展的连心桥


【生活百科】

8.立秋如何养身?9个小妙招送给你

 

【要闻聚焦】

1.中共雅安市委四届八次全会举行(全会公报)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0730日在雅安举行。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兰开驰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兰开驰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731/207316547015205.html

2.用法律武器治理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将于8月在全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将于8月在全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动员会。


执法检查将重点检查市、县两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学习宣传普及法律,相关配套法规、规定和标准等制定和实施情况,法律重要条款和规定的落实情况,土壤污染预防,政府法定职责落实,法律实施保障与监督,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推进法律实施的意见和建议,以及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85/20855829415229.html


【“双走访”选编】

3.天全县人大代表“双走访”工作侧记

 “双走访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天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企业、访群众,聚焦在疫情持续影响下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发展面临的具体问题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实际困难,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及时发现问题,帮助困难企业降低影响、共渡难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身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83/20839576315214.html


4.汉源人大:人大代表“双走访”反馈 县政府主动作为 政企联手解“三难”


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双走访”中,汉源县广大果农反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产品物流难、销售难、融资难,县政府及主管部门对人大代表反馈的农产品“三难”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政企联手,突出解决农产品物流难、销售难、融资难。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84/20845230915222.html


【人大新闻】

5.充分发挥人大优势和作用 助推雅安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8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髓要义,传达学习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84/20848700915227.html

【县区人大】

6.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

为更好发挥人大和人大代表在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中的作用,85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县上下扎实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黄志琼主持会议。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86/20864276215233.html

【代表风采】

7.省人大代表詹良兵:“双走访”架起企业、群众共同发展的连心桥

省人大代表詹良兵通过“双走访”活动即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问题,又为群众找到务工就业的途径,这是我县“双走访”活动中产生的一个典型事例,这与詹良兵作为一个省人大代表,时刻把自己的职责放在肩头,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这样崇高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是分不开的。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83/20839213115209.html



【生活百科】

8.立秋如何养生?9个注意事项让你身体更健康


1.秋季衣着要寒温适宜:立秋之后,昼夜之间的温差较大,传统上有“春捂秋冻”的说法,“秋冻”就是说秋季气温渐渐凉爽,不要过早过多地增加衣服。初秋时节,暑热尚未退尽,过多过早地增加衣服,一旦气温回升,出汗着风,很容易伤风感冒。而随着气温的下降,适宜的冷空气刺激,能促进身体的物质代谢,提高机体对低温的适应力。但是,“秋冻”的方法适合青壮年体质较好的人群,而那些体弱者,或者老人儿童,还是应该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特别是要注意,秋季不宜赤膊露体,以防寒凉之气从肌肤侵袭人体,伤及阳气。


2.秋季锻炼要保护阳气:早秋时节,秋高气爽,空气清新,是锻炼身体的大好时机,适当早起,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去散步,吐故纳新,使肺气不受燥邪的侵害。按农历来讲,“立秋”是秋季的开始,到“霜降”为秋季终止,秋分后我国大部地区太阳辐射越来越少,而地面散失的热量却较多,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农谚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 就是说,这个季节一天内温差较大,夜间寒凉更加明显,睡眠时适时增加衣被,防止秋季寒夜伤及阳气。从中医来讲讲,秋主收藏,秋天又是人体的精气都处于收敛内养的阶段,所以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切勿大汗淋漓,以防出汗过多造成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循序渐进,当周身微汗既可,以使精气内敛,不使阳气外耗。


3秋季进食以温润为宜:秋季是丰收的季节,有很多种蔬菜水果上市,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瓜果,即可顺应四时之气,又可享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美味,如百合,山药,荸荠、栗子、核桃、花生、芝麻、蜂蜜、红枣、苹果、梨,柑橘等,另外,莲藕、冬瓜、萝卜、西葫芦、茄子及各种菇类,也很适合进食。既可润肺,又能调和脾胃。秋季天气凉爽,人的食欲也会逐渐增加,所谓“贴秋膘”,是指食物在秋季容易消化吸收,食量增加,体重增加,这里要提醒大家,如果有减肥愿望的朋友,就要注意适当节食了。


4.当心秋燥:进入秋季后,天气渐凉,气候干燥,秋燥显得如此脆弱。中国医药,燥邪为六淫,为秋季的主气,其干燥性能,体液消耗的。常见口干,鼻,咽喉痛涩,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烦躁等一系列症状,称为中医药的“秋燥症”。防干燥的秋季,以清燥养阴,润肺生津为基本原则。立秋后基本上是温燥,主要表现为发热,阴虚,火旺。它可适当多喝白开水,淡茶,牛奶等饮料和食品可以适当选择清燥润肺,养阴生津的食物,如梨,甘蔗,荸荠,柿子,百合,银耳等。


5.脾和胃:事实上,秋天,或高的温度,空气湿度的开始以及经过很长的时间。然后,通过痛苦的苦夏,很多人往往很饿着肚子,这样的天气条件下,我们应该着眼于脾胃清热,利湿,健脾,让邪恶身体的热量就会从尿中排出,胃功能出院促进恢复。脾虚的人往往食欲不振,身体疲劳,面色萎黄,可能属于适度吃健康食品和胃,健脾和胃功能,促进恢复,如芡实,山药等。一个夏天后,人们大量消耗身体的,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虚寒。因此,食物的选择,不太冷,比如西瓜,梨,黄瓜等,要少吃。


6.补品: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症状进补。如果呼吸,低语音急促,神倦懒言,移动出汗,食欲下降,面色苍白属于物理缺陷。黄芪,党参,西洋参沏水喝,或做粥喝的是最简单的方法。如果面色苍白,口唇淡白,热盗汗,肌肤枯涩,舌淡红无苔属血虚体质。可以当归,红枣,何首乌,桑椹粥,鸡汤,炖可能会增加。如果颧面部潮红,口燥咽干,盗汗,尿少而赤,大便秘结,舌质红,苔属阴体质。灿麦冬,五味子,中国山药,百合等,在煮粥时放些味道。


7.调节情绪,谨防秋燥:炎热的夏天人出汗,往往过多的损失后,会出现营养物质和水体不足。进入秋季后,天气渐凉,气候干燥,秋燥显得如此脆弱。中国医药,燥邪为六淫,为秋季的主气,其干燥性能,体液消耗的。常见口干,鼻,咽喉痛涩,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烦躁等一系列症状,称为中医药的“秋燥症”。变化的适应和老人耐受性差秋季气候,而应重在预防。防干燥的秋季,以清燥养阴,润肺生津为基本原则。立秋后基本上是温燥,主要表现为发热,阴虚,火旺。初秋不可避免地天气炎热的“秋老虎”,这样的天气很容易导致心情烦躁,应积极预防“情绪中暑”。为了达到内心的平静,平和的心态,心情舒畅,避免悲伤的伤感之情,即使是在伤心的事情面前,主动要来解决。还应收敛的空气,以适应气体容器的水平的下降。


8.食物、衣服易发霉:当秋雨增加湿度,天气炎热,食物,衣服很容易发霉。通常,如果温度达到35℃,相对湿度将增加,这是很容易发生霉变。食用霉变食物后胃肠功能紊乱,如腹泻,呕吐,肠炎,痢疾等发生。易发霉的食物:面包,糕点,熟肉制品,鱼,牛奶,鸡蛋,桃子,香蕉,甘蔗,水稻,豆类等。服装,床单,被褥发霉,也可能导致皮肤过敏。需要注意的是,熟肉打开的密闭包装后,应在一天内被吃掉,如果时间长了,在没有确认的恶化被充分消耗之前加热。变质不能喝牛奶。霉变的大米,面包,蛋糕必须是不能食用的。


9.需要防止“空调病”:立秋后,空调的办公室像往常一样,但人们享受凉爽的微风,但也容易出现空调病,特别是立秋后,天气转凉早晚,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出现腹痛,呕吐,腹泻,感冒,腰和肩部疼痛等症状。立秋后,早晚略有降温天气,空调开放时间不宜过长,夜里最好不要打开或只开放除湿。这样一来,无论是祛暑降温,还能预防空调病。其次,人们在空调环境中经常喝生姜茶。年老体弱,可以在办公室准备一件外套“庇护所”。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