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一百六十三期(合计268期)

 【发布日期:2020-07-03】 【字号: 】  【关闭此页

7月3日(五月十三)  星期五  第268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


【目录】

1.李伊林赴汉源开展“双走访”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 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推动问题解决

2.杨兴品到宝兴开展代表“双走访”并调研相关工作

3.我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双走访”

4.李伊林主持召开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九次主任会议

5.刘平到电信、联通公司调研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

6.全市人大法制工作会召开

7.李勇召集召开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工作推进会

8.罗强赴汉源片马彝族乡万坪村开展“七一”慰问活动和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9.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我们的微党课”活动和党员“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

10.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庆“七一”红色文化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11.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彭强一行赴雨城区桐梓林社区通工小区慰问困难党员。

12.人大办、政协办及群团口综合党委代表队荣获市直机关庆“七一”党内法规知识竞赛二等奖

13.雨城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14.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对区人民政府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项审议

15.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

16.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城镇污水管网建设专题调研

17.喝蜂蜜水,可以通便吗?


“双走访”专题】

6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赴汉源开展“双走访”工作。

李伊林先后深入汉源县新农之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鼎石汉投新型建材资源循环利用项目现场、唐家镇合同村5组喇嘛西沟泥石流治理点、合同村7组已脱贫群众佐玉莲家,就项目工作、脱贫攻坚和防汛防灾进行调研走访。每到一处,李伊林认真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与企业负责人、已脱贫群众等深入交流,主动倾听意见建议,询问面临困难和问题,积极提出对策和建议,并现场帮助协调推动问题解决。

李伊林指出,要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扎实做好项目工作、脱贫攻坚和防汛防灾,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要保持发展定力,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汉源优势特色、产业基础等,系统谋划一二三产业互动发展,整体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和对县域经济的支持能力。要做好品种更新、技术推广和宣传营销,加快全域有机肥推广,努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不断提升汉源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要以商招商、招大引强,重点围绕食品加工、绿色载能、文化旅游体育、康养等产业,谋划实施一批新项目,推动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城市建设等结合,推动汉源均衡发展。要重点研究政策,对符合产业发展定位、带动性强的企业进行精准扶持,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做大做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动力。要牢树防汛防治意识,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和预警监测,加强地灾防治工程治理和天气预警监测,加强群防群治机制建设和演练,确保安全度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保障。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24/206249568614929.html


◆6月28-2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一行到宝兴开展人大代表“双走访”,调研脱贫攻坚、联系重点项目建设、第一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推进、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

杨兴品一行先后走访看望了五龙乡铁坪山村贫困户苟必高、苟必静,座谈听取了全村脱贫攻坚推进和前期挂牌督战问题整改等情况;实地查看了国道351线水毁整治项目、“8·22”特大暴雨灾害堤防应急抢险加固工程、四川宝兴汉白玉特色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宝兴县城原小学和教场街等地块危旧房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情况;现场调研了枇杷产业园、万亩川牛膝产业发展基地建设等情况。

杨兴品强调,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实问题整改,逐户精准施策,确保贫困户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等指标;要保持工作强度,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为民服务力度,持续做好脱贫后的巩固提升工作。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30/206305153714964.html


我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双走访”

全国人大代表、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到雨城区青江街道张碗村实地走访当地村民用水困难问题。张碗村属贫困村,每年枯水季节全村有3000余人存在饮水困难问题,庹庆明代表对此事十分关心。在走访中,他详细了解了产生季节性缺水的原因,了解区委和街道党工委采取拓展取水水源、接入金凤寺供水系统解决临时饮水困难以及在极端情况下开展水车向居民提供饮用水等措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缺水的问题,对下一步彻底解决缺水问题进行了详细询问,表示将尽力帮助解决季节性缺水这一问题。

市人大代表、汉源县委书记郑朝彬到四川复仁房地产有限公司汉源阳光水韵康养新城产业项目部、四川鼎石汉投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新型建材资源循环利用项目部等企业施工现场开展“双走访”,郑朝彬实地查看项目推进和企业生产加工等情况

市人大代表、名山区区长周万友深入四川蒙顶山茶马古道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重点调研了疫情影响下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发展状况,详细了解了企业目前的经营发展状况,询问了企业存在的问题短板和未来发展建设的计划,提出了积极的对策和建议,着力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市人大代表、荥经县县长古玉军先后赴四川荥经建寅冶金有限责任公司、雅云冶化集团豫川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荥经县顺财花岗石厂和荥经华盛冶金科技有限公司等地,实地查看企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汛减灾工作情况,听取各企业负责人对企业现状及下一步发展计划的介绍,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市人大代表、荥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全深入乡镇、村组,走访60余户贫困群众,了解他们脱贫后的期盼和愿望。陈德全代表将了解到的情况一一记录在册,逐件梳理归类,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分类交办、协调解决、督促落实。陈德全代表还深入矿山、厂区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现场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宝兴县各级人大代表在宝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下,深入基层访民情、解民忧,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题。县人大代表李彬通过走访,了解并协助解决了灵关镇双坝村贫困户苟大军门前的道路硬化、楼梯防护栏安装、损毁电视机更换等困难;县人大代表陈文武通过走访,了解并协助解决了永兴村9组三角地沟渠塌陷安全隐患、永兴村7组老百姓的饮水难问题;县人大代表马庆通过走访,了解到一些贫困户家庭生猪养殖“空圈”现象,经努力协调,宝兴县出台《宝兴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联系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帮扶方案》,明确对该局所联系的东风村13户贫困户2020年养殖生猪进行奖补。


【人大新闻】


6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九次主任会议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执行《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全市法院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全市检察机关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检查《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的方案。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29/206295495814962.html


◆6月23至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平带队到电信、联通公司调研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

刘平充分肯定了两家企业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中所做的贡献,同时指出两家企业还分别存在抢抓机遇意识不强、投入不足、建设进度不快等现象,建议两家公司积极向上争取,加大投资力度,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合作企业入驻雅安,积极助推雅安大数据产业发展。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28/206286320714957.html


◆6月23日,全市人大法制工作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2019年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情况以及2020年工作安排。通报了全国人大和省人大有关地方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会议精神。市司法局、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和地方立法协作基地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等围绕会议内容,就配合做好地方立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党内规范性文件颁布施行前(代拟稿)合法性审查、宣传贯彻实施雅安市三部地方性法规等工作情况和今年下半年的工作安排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印发了《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草案)》(一次审议修改稿)(以下简称法规草案)及《<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立法总体思路》理论研讨文章。还印发了《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定(草案)》(三次修改稿)及《关于<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定(草案)>的说明》并征求了修改意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各级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重要内容。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24/206245676214940.html


◆6月30日,市一级巡视员李勇召集市卫健委、市文体旅局就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肺炎流感疫苗、流动医疗、夜游经济三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工作进行督促。

会议听取了市卫健委和市文体旅局前期工作准备情况,李勇对市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重大意义进行了再次强调,对相关部门前期所做的扎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如何加快推进下一步工作指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持续高度重视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工作落实,充分体现执政为民;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实施方案,确保方案切实可行;相关部门要加大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要上下一心,强化宣传,抓紧实施,确保优质高效完成,给全市人民交上满意答卷。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要强化督促,确保项目实效,共同实现党委、人大、政府、代表、群众“五个满意”。 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72/20727428314989.html


◆6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罗强赴万坪村开展“七一”慰问活动和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罗强一行看望慰问了万坪村丁有勇、杨国亮两位老党员,为其送去了慰问金和党的关怀。罗强还走访看望了贫困户,详细询问了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并鼓励贫困户要坚定信心、感恩奋进,以脱贫攻坚为发展机遇,抓生产稳增收,不断拓宽发展致富渠道。

在脱贫攻坚督战工作中,罗强强调,一是乡政府、驻村工作队要加强统筹协调,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寻方法讲实效,妥善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共同推动有关项目顺利实施;二是针对督战工作的问题清单,要注重整改成效,防止整改问题出现反弹风险,进一步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71/20717081814975.html


◆6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机关党员大会,开展“我们的微党课”活动和党员“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平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深情回忆了自己入党的光荣时刻,回顾了自己入党以来在党组织的教育培养下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表达了对党组织的深切感恩之情。机关党支部4位党员代表回顾了各自的成长历程和入党以来的追求与表现,分享了“政治生日”感言,表达了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李伊林向6月入党的党员代表赠送了《党员政治生日贺卡》,送上了党组织的祝福和关怀。最后,全体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重温自己对党忠诚的誓言,再一次接受思想“洗礼”,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24/20624343414928.html


◆6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赴荥经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坚定信仰、砥砺前行”暨红色文化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先后来到荥经县烈士陵园、胡长保纪念馆、荥经县博物馆和黑砂馆等地详细听取相关介绍,认真观赏一件件实物和图片资料,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在人民革命英烈纪念碑面前,全体党员默哀并向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缅怀革命先烈,追思先烈丰功伟绩,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文化教育。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庄严举起右拳,重温了入党誓词,字字铿锵有力,每一句都发自肺腑,党旗下的铮铮誓言,让每一位党员爱党爱国的信念更加坚定,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决。 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30/206301226714973.html


◆7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彭强一行赴雨城区桐梓林社区通工小区慰问困难党员。

活动中,彭强一行仔细询问了小区困难党员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详细了解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听取有关“双创”工作的意见,送去组织的关怀与温暖,致以节日的问候与祝福。希望他们继续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全市“双创”工作,推进小区大院自管自治,激发居民主体意识,构建居民积极参与、小区大院自管自治的长效机制。

彭强一行还听取了小区“双创”工作情况和下一步提升打造计划,对建立完善小区自管自治机制和制度上墙工作提出相关要求。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72/2072787414986.html


◆6月30日,在市直机关庆“七一”党内法规知识竞赛中,人大办、政协办及群团口综合党委由市人大周杰等8名年轻干部组成的代表队,不畏强手、沉着应战,从9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

赛前,市人大组织选手们积极备战、巩固练习,为在正式比赛取得出色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赛场上,大家沉着应答,密切配合,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展现了人大办、政协办及群团口综合党委积极向上、锐意进取、敢于争先的精神风貌。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72/20727007614985.html


【县区人大】

◆近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仕全带队开展区生态环境保护集中调研工作

在草坝镇龙船村污水处理站,调研组一行查看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雅安市雨城区严桥镇等8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的介绍。

在雅安文教新城,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文教新城产业发展部关于项目基本情况介绍;在草坝镇龟都府水电站大坝,查看了龟都府国考断面水质情况,并听取了区生态环境分局、草坝镇人民政府关于青衣江草坝段水环境保护情况的介绍。

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23/20623672414918.html


◆6月30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对区人民政府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项审议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时指出,名山环境质量状况总体持续改善,但还不容乐观,仍存在一些问题短板:一是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未完成市上下达的目标要求;二是出境断面水质未完成市上下达目标任务,名山河金龙村断面仅有2个月达到Ⅲ类标准;三是城乡环保基础设施不完善,运行不畅,青衣江流域内5个镇(街道),除蒙阳、蒙顶山镇外,3个场镇生活污水处理未建成投运,万古等3个污水处理站建成未及时投入运行,成雅园区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因周边污水管网不完善,收集率低、污水量小不能正常运行。四是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执法力度不够,垃圾、秸秆野外焚烧尚未杜绝,畜禽养殖污染有所反弹,部分养殖户偷排漏排时有发生,生活垃圾乱丢,餐厨垃圾乱倒等现象仍然存在。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并提出四点工作建议:详情: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71/20715555914980.html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

检查组认为,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推进脱贫攻坚,如期完成全县3344户1.1万人的脱贫任务。宣传形式多样灵活,法律条文更加深入人心;扶贫投入持续发力,多向投入机制逐渐成熟;扶贫项目加快建设,农村设施基础更加夯实;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特色种养更具规模;贫困户住房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条件有效提升;厚植扶贫工作常态化基础,扶贫开发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检查组指出,尽管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检查组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并对标对表《条例》规定,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在向县人民政府进行全面反馈的基础上,强化问题整改跟踪监督,确保检查发现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23/206233518614916.html


6月23日,宝兴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灵关镇雨污分流管网工程建设、罗家坝新村聚居点排水设施提升改造建设项目、磨刀社区污水处理站运行情况,听取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灵关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情况及污水处理站运行情况的汇报,同时指出了在污水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运行方面存在的问题。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28/206284470614945.html


【生活百科】

◆ 喝蜂蜜水,可以通便吗?

传言:蜂蜜水一喝,便秘就好了。

真相:这么有效,估计是「果糖不耐受」了。

少数人喝了蜂蜜水之后,能感知到「通便」效果,只是因为他们身体「果糖不耐受」。

蜂蜜里含有大量果糖,每个人吸收果糖的能力不同。「果糖不耐受」的人,肠道吸收果糖很慢。果糖来不及吸收,为了平衡肠道内的渗透压,水分会进入肠腔,大便体积就会增加,搞不好还会拉肚子。

真想要靠蜂蜜水通便的话,要么是严重果糖不耐受,要么就得喝大量蜂蜜超过正常消化吸收能力。

前者得靠基因,后者倒是很容易实现。只是,这每天几十克蜂蜜喝下去,真的不怕长胖吗?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