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一百六十四期(合计269期)

 【发布日期:2020-07-10】 【字号: 】  【关闭此页

7月10日(五月二十)  星期五  第269期

 

人的知识愈广,人的本身也愈臻完善。 ——高尔基

 

【目录】

 

1.李伊林赴市农业园区开展“双走访”时强调 强化产业示范科技支撑 不断培育壮大绿色产业绿色经济

 

2.李伊林赴雨城区开展“双走访”时强调 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 助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3.市人大代表李蓉的“双走访”情怀

 

4.彭学松调研走访宗教场所

 

5.全市人大人事代表工作联席会召开 杨兴品出席会议并讲话

 

6.全市人大城环资工作暨农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座谈会召开

 

7.蔡军到雨城区调研河长制等工作

 

8.李勇一行赴名山区、芦山县调研消防安全工作

 

9.汉源县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政协委员提案交办工作会

 

10.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观看《民法典》网络视频直播

 

11.烫伤后可以涂抹牙膏吗?

 

“双走访”专题】

 

◆7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赴四川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开展“双走访”,调研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

 

在雨城区草坝镇桂花村,李伊林详细了解基地规划建设和发展计划,主动询问面临问题困难并提出意见建议,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指导推动基地建设。他要求,要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聚焦产业示范、科技推广、助农增收,加强科技支撑、规划引领,提前分析思考项目建成后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科技示范带动作用,科学布局项目,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推动基地可持续发展,在全市起到示范作用。要拓展思路,建立发展联盟,积极引导各方力量、争取各方资源,共同参与推进基地建设发展,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发展。

 

在草坝镇庆丰村,李伊林还调研了八月瓜种植示范基地建设运营情况。庆丰村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以八月瓜苗培育为主、蔬菜种植为辅,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增收致富。走进洪举种植专业合作社,李伊林仔细了解八月瓜栽培技术、品种选育、基地建设、产业培育等情况。他叮嘱有关方面要强化政策保障,调动群众种植积极性,因地制宜,利用荒地坡地和闲置土地资源,科学种植八月瓜,起到示范推动作用,打造产业新业态。要加强科研合作,深挖八月瓜的营养价值、观赏价值,深入分析市场前景,引进深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79/2079860415040.html

 

◆7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赴雨城区开展“双走访”,调研重大项目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 。

 

位于晏场镇的九龙水库工程,系雅安市城区供水补充水源和晏场等部分乡镇人畜饮水和灌溉用水。李伊林十分关心这一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走进工地,李伊林实地察看水库溢洪道、闸门竖井等施工情况,详细了解九龙水库建设推进情况和后续工作计划,主动询问项目建设存在问题困难,并现场帮助协调推动问题解决。

 

在晏场镇许桥村,李伊林走进已脱贫村民文祥贵、刘学刚等家中,与脱贫村民、乡镇干部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脱贫群众的生活状况、家庭收入和产业发展,听取晏场镇近期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78/20786838615023.html

 

◆市人大代表李蓉的“双走访”情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李蓉代表带头深入群众、企业开展“双走访”工作。6月25日,李蓉代表来到贫困户徐平花家中,为其送上端午佳节的祝福和慰问,坐在一根板凳上话家常、聊近况,关心两个老人的身体情况,深入了解生活和收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难题,就徐平花老两口有慢性病的情况,立即安排花滩镇与县医保局、县卫健局联系,落实相关保障政策,与县民政局联系强化救济救助,并鼓励他们坚定生活的信心,在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摆脱贫困奔小康。走出徐平花家后,召集部分群众一起实地察看大理村生姜生长情况,并就大理村的发展开展座谈。了解村民的所思所盼后,李蓉代表要求乡镇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要坚持以产业扶贫为主,坚持并细化“一二三”工作法内容,从产业资源、生态优势、技术整合等方面下功夫,将生姜、茶叶产业做大做强,促进贫困户家家有就业、有收入,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全面完成“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任务,实现与全国全省全市全县人民同奔康。

 

6月30日,李蓉代表到新庙电站开展走访。在了解到该企业在建设过程中需用的砂石原材料存在短缺情况,当场与县鼎石公司联系,安排苏坝河砂场要优先保障新庙电站建设砂石原材料供应,切实为企业解决了采买原材料的难题。 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78/20783706315031.html

 

【人大新闻】

 

◆7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一行到芦山县开展宗教场所服务管理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芦山县佛图山,详细了解芦山县宗教场所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做好逐步有序开放宗教活动场所工作提出建议。

调研组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宗教场所管理。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710/207102471215044.html

 

◆7月6日,全市人大人事代表工作联席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石章健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有关情况;罗强对人大换届选举等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杨兴品充分肯定了各县(区)的工作成绩,强调了人事代表工作的重要性,从四个方面对全市人大人事代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抓好代表精准履职工作。各县(区)要从履职能力提升、任务明确、履职激励、履职监督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和细化代表精准履职工作,注重找准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代表履职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使每位代表既以已之长、量力而行,又尽已所能、尽力而为。二是要开展好代表主题活动。既要再接再厉、持续用力抓好代表票决制、乡村振兴“四个我”“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代表参与基层治理等代表主题活动,又要加强工作统筹,做好几项活动之间台账、制度、考核的衔接工作,确保代表主题活动务实推进。三是要扎实推进“双走访”专项工作。各县(区)要将“双走访”专项工作作为今年代表工作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力争抓出特色,抓出成效;要紧紧抓住“问题解决”这一牛鼻子,建立健全问题收集、梳理、汇总、分类、处理等“全过程”工作机制,落实问题交办、办理和督办责任,加强跟踪问效、实行“闭环”管理,确保“双走访”专项工作终端见效。四是要做好其他重点工作。要提前谋划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对相关问题的研究和分析,及时请示汇报,提前做好相关方案和工作预判。要加强代表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履职示范点,力争将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成“人大代表之家”。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78/20784925715039.html

 

◆7月3日,全市人大城环资工作暨农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座谈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各县(区)人大和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林业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就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下半年工作安排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并针对农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提出了治理意见和措施。会议还组织参会人员集中考察了雨城区碧峰峡镇熊猫峡谷生态厕所。

 

罗强建议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因地施策、分类指导”,要加快推进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重点落实有机肥使用推广,促进畜禽养殖向绿色化发展,并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源头减量化工作。

 

杨兴品指出,共同维护好雅安的生产生活环境是我们全市各级人大的职责和使命,市、县两级人大城环资工委要高度重视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依法履行监督工作。市、县两级有关部门要坚持环保优先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77/20771983415022.html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军到雨城区调研河长制等工作情况。 

 

蔡军一行分别对位于濆江河流域的多营镇对岩段、八步镇污水处理站、观化污水处理站、金瑞砂石厂和川滇藏物流园区开展河长制等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河面漂浮物治理、沿岸垃圾清理、生活污水处理等情况。

 

蔡军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实施《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落实好河长制工作的相关规定,把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对河道及周边环境的检查和治理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78/20788067815034.html

 

◆7月7日至8日,市一级巡视员李勇一行赴名山区、芦山县调研消防安全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名山区蒙阳街道东大街棚户区,芦山县政府专职消防队、飞仙关镇等实地调研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微型消防站维护、消防隐患排查等情况,并深入当地居民家中对居民消防安全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强调,一要强化防火意识。消防安全工作“功在平时”,要时刻保持警惕,提高安全意识,特别是镇村干部更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将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二要强化宣传意识。镇村干部和消防队伍要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向广大村民普及防火安全知识,多讲解事故常见原因、典型案例,在群众中树立起防火就是为自己的观念;三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责任体系和落实机制,划定责任区,将镇、村、组干部纳入网格化管理,提高责任意识,履职尽责,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为群众构建一个安全、幸福的居住地;四要抓好专业队伍建设工作。强化应急演练,科学抢险救援,确保人民群众和救援人员安全,通过建立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消防骨干队伍,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能战斗”,为地方消防安全作出积极贡献。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710/207104311415042.html

 

【县区人大】

 

◆7月10日,汉源县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政协委员提案交办工作会。

 

会议对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政协委员提案总体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对2019年的办理情况进行了总结。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710/207109894315048.html

 

◆7月6日至7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全国人大《民法典》网络视频直播学习。 

 

王绍忠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民法典实施的重要指示要求,准确领会民法典诠释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要加强解读阐释,开展好民法典的学习讨论交流,学懂弄通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要在普法宣传上下狠功夫,加大社会普法宣传力度,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77/20776219715019.html

 

 

【生活百科】

 

◆烫伤后可以涂抹牙膏吗?

 

传言:烫伤后涂抹牙膏有奇效。

真相:不但没有帮助,还可能让情况更严重。

 

在烫伤的部位涂抹牙膏,在感觉上或许会舒服一些,实际上不仅不解决问题,还可能造成感染,加重烫伤。烫伤后受损的皮肤极易被感染,而牙膏中很可能含有细菌,很容易让伤口感染,影响愈合。

 

另外,牙膏涂在表面还会阻碍热量的散发,反而加重烫伤。其他的偏方如抹盐、酱油、猪油等统统不可取,不然再撒点孜然就可以趁热吃了。

 

烫伤后,首先要远离热源,并在第一时间用流动的凉水冲淋降温,直到离开冷水后没有痛感。如情况严重,冲洗后尽快前往医院处置。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