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一百六十二期(合计267期)

 【发布日期:2020-06-19】 【字号: 】  【关闭此页

6月19日(闰四月廿八)  星期五  第267期

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增广贤文》

 

【目录】

1.黄新初赴雅开展“两法”“两决定”执法检查时强调

2.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三次会议

3.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二次会议

4.李伊林主任主持召开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八次主任会议

5.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代表走访企业、走访群众专项工作推进会

6.杨兴品副主任赴雨城区、天全县开展代表“双走访”和调研基层代表工作

7.蔡军副主任带队到市国安局等地开展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

8.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9.市一级巡视员李勇到荥经开展“双走访”活动

10.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在雨城区五届区委常委(扩大)会上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

11.生活百科:养成午睡习惯的5大好处

 

【综合要闻】

◆ 6月16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雅安开展“两法”“两决定”执法检查。

黄新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加强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维护生物安全生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焦伟侠参加执法检查。市委书记兰开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赴宝兴县和雨城区,深入养殖企业、自然保护区、农贸市场等地,就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简称“两法”),全面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简称“两决定”)进行检查。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18/206188636314884.html

 

【人大新闻】

◆ 6月18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三次会议。

会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开慧宣读了市人民政府市长邹瑾提请的任职议案并作说明,拟任命人员作了任职承诺。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人事任职议案,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新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市法院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市检察机关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报告,并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田兆龙辞职请求的决定、关于研究处理全市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关于研究处理艾滋病防治专题询问意见的报告、关于研究处理全市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

会议开展了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职测评,随机抽取市医疗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0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口头述职,对33名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测评。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19/20619908314889.html

◆ 6月17日下午,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二次会议。

会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开慧宣读了市人民政府市长邹瑾提请的任免议案并作说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彩君宣读了任免议案并作说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孝勇宣读了任职议案并作说明,拟任命人员作了任职承诺。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议案,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新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马宏辞职请求的决定、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18/20618510214876.html

◆ 6月1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八次主任会议。

会议讨论了市人民政府市长邹瑾提请的任免议案,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彩君提请的任免议案,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孝勇提请的任职议案;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关于接受田兆龙辞职请求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关于接受马宏辞职请求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草案)》的议案,同意将上述议案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三十三次会议议程(草案)、会期、日程及列席人员名单。

会议决定,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调整到6月17日下午召开,会期半天;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于6月18日召开,会期一天。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18/206184159514874.html

◆ 6月1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代表走访企业、走访群众专项工作(以下简称“双走访”专项工作)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杨兴品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人大代表“双走访”专项工作是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时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是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重要部署,是新形势下各级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奋力夺取“双胜利”的有效载体。全市各级人大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细化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推进专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扎实开展。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把推动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专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帮助困难企业和群众降低影响、共渡难关。

会议强调,一要再动员再组织,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访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以更加务实,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措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一步凝聚力量、提振信心。二要紧扣实际,将“双走访”专项工作与“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乡村振兴“四个我”、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等“八项活动”相结合,实现“两个避免”,解决“一个难题”,确保专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务实推进。三要抓住解决问题这一关键,建立健全问题收集、梳理、分类、处理的有效机制,落实问题、交办、责任、督办“四项清单”,加强跟踪问效、“闭环”管理,切实推动终端见效。四要有声有色抓宣传,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全员覆盖、全员参与、全民知晓的工作态势,营造全市上下奋力夺取“双胜利”的良好舆论氛围。

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还就“双走访”专项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16/206167631114865.html

◆ 6月10日、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赴雨城区、天全县开展代表“双走访”和调研基层代表工作。

杨兴品一行先后到雨城区西城街道、周公山镇余家村、草坝镇,天全县始阳镇凤翔社区、仁义镇红军村等地,采取现场察看、听取介绍、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调研基层代表工作。

杨兴品对雨城区抓代表履职、抓平台建设、抓代表活动、抓代表考核;强化理论学习、强化工作创新、强化监督管理、强化信息宣传、强化为民情怀的“四抓五强化“的人大工作思路,以及通过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倒逼代表履职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天全县社区、村组代表结合乡镇区划调整、村级建制调整及时更新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以及代表履职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反映部分代表履职主动性不强、履职积极性不高、履职能力偏弱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精准履职,要根据代表的特长,分门别类,把代表履职任务具体化,量化、细化,用任务倒逼代表履职。二是要加强对代表的培训,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针对基层代表,重点结合联系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提出建议、监督法律实施等方面开展培训。三是要扩大代表的知情权,多种方式落实代表知情权。县区人大常委会、乡镇相关会议可多邀请代表参加,政府及各部门适时向代表报告工作情况,让代表了解更多、知道更多,也有利于代表履职。四是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激励和退出机制,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及时公开公示代表履职情况,规范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形成科学的评价考核机制,让代表工作可评比、可量化,让代表工作亮起来。

同时,杨兴品还走访了部分村组干部和基层群众,以代表身份开展“双走访”专项工作,走访了雨城区余家村的园艺种植园和天全县长毛兔养殖基地、六城村重楼种植示范基地的过程中,杨兴品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经营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人大代表在产业发展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致富。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15/206155902814851.html

◆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军带队到市国安局等地开展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

市国安、公安等部门就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四川省反间谍安全防范条例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向检查组作了汇报。蔡军及检查组指出,国家安全是定国安邦的重要基石,务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国家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严格实施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职尽责强化部门协同,精准采取措施,筑牢国家安全防线,确保国家安全。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19/206193215414887.html

◆ 6月12日,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尚堃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刘坚总结交流了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市人大社会委工作,通报了2020年相关工作安排,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残联和雨城区、芦山县、汉源县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市一级巡视员李勇、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树泉、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郑乔对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15/206154540914853.html

◆ 6月17日,市一级巡视员李勇到荥经开展“双走访”活动。

李勇一行深入四川禹贡蒙顶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四川禹贡蒙顶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施友权,提出了关于失地农民社保、蒙顶山康养大道打造、有序规范地摊经济发展、自来水和天然气安装、红绿灯安装、复工复产政策落实等六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19/206198208014897.html

 

【代表风采】

◆ 6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雨城二中校长庹庆明在雨城区五届区委165次常委(扩大)会上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

庹庆明代表结合自己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所见所闻和个人体会,从会议概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民法典、涉港国安法、几个重要的工作报告等方面,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地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

据悉,庹庆明代表在小组会上发言5次,提出了“建议免费为60岁及以上老人接种流感、肺炎疫苗”“建议国家层面加大对失独群体的帮扶力度”“将雅安作为革命老区全域纳入国家“十四五”特殊类型地区振兴规划”“ 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标准”“加强基层的普法教育”“ 继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等建议,并分别得到了财政部和最高法院的积极答复。大会期间庹庆明代表共提交议案4件,建议13件。大会议案立案总计506件,其中四川18件,庹庆明代表提交的4件议案均立案。详见:http://www.yasrdw.gov.cn/news/ZHYW/2020616/206168496314858.html

 

【生活百科】

◆ 养成午睡习惯的5大好处。

1.修复大脑神经,提高应变和记忆力。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睡觉可以促进大脑细胞的修复。此外,2014年,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网站收录的一项研究表明,夜间和白天的睡眠同样能让人巩固记忆。午睡也有让人大脑得到休息和恢复的功能,并提高人的记忆力,帮助人们记住复杂的概念。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萨拉·迈德尼克和同事在2008年发布了一项研究显示,白天小睡总体上提高了记忆能力,而摄入咖啡因对记忆没有帮助,甚至更糟。

2.促进泪液分泌,有效“养”眼。当你闭眼入睡后,劳累了一上午的眼球睫状肌可以得到休息,有效防止了视力的下降。不仅如此,白天处于抑制状态的泪腺也开始大量分泌泪水,滋润因长时间处在工作状态下而干涩的眼球;角膜的温度有所上升,细胞新陈代谢加快也会加快。施明提醒,如果不能保证每天午睡,稍微闭眼休息一下,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3.修复身体免疫功能,增强体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免疫学家贝里·达比教授领导研究小组对睡眠、催眠与人体免疫力的关系进行了一系列研究。结果表明,对个别存在睡眠障碍的人施行催眠干预后,受试者血液中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水平均有明显升高。免疫系统可以在睡眠期间得到某种程度的修补,并转而对睡眠起调节作用。德国精神病研究所的睡眠专家则发现,中午1点是人在白天一个明显的睡眠高峰。这时睡个短觉,可有效刺激体内淋巴细胞,增强免疫细胞活性。

4.促进细胞更新,修复皮肤。皮肤的新陈代谢在睡眠状态下最为旺盛。因为当你睡着时,肌肉、内脏器官等的消耗都减少,皮肤血管完全开放,血液可充分到达皮肤,为其提供营养,进行自我修复和细胞更新。施明说,这也是为什么较高质量的午睡后,整个人都会显得精神焕发的原因之一。

5.修复氧化损伤,延缓衰老。美国“自然”网站刊文指出,睡眠的另一个可能的功能是抗氧化,并提供对机体氧化损伤的修复。有实验证明,被剥夺了睡眠的动物,会表现出更明显的氧化损伤。这可能是因为在睡眠中,许多蛋白质开始合成,其中就包括抗氧化所需要的一些蛋白质。午睡有助于补充夜间睡眠的不足,起到一定的促修复作用。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