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一百五十六期(合计261期)

 【发布日期:2020-05-09】 【字号: 】  【关闭此页

5月9日(四月十七)  星期六  第261期

崇惟志,业广惟勤。-- 佚名

 

【省人代会】

◆ 雅安代表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推选兰开驰为团长 邹瑾李伊林黎明为副团长

5月8日上午,在成都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雅安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一次会议。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推选兰开驰为雅安代表团团长;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黎明为副团长。

会议审议了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议程草案,传达学习了省两会党员领导干部大会精神。

随后,雅安代表团召开中共党员代表会议,成立临时党支部,兰开驰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邹瑾、李伊林、黎明担任临时党支部委员。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省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兰开驰强调,雅安代表团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的主张、执行党的决定,把党的决定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的意志,确保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深刻汲取辽宁拉票贿选案、南充拉票贿选案、衡阳破坏选举案沉痛教训,严格遵守中央“九严禁”纪律要求,高度警惕“四风”问题及其隐形变异表现,切实增强法治观念,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会议期间不进行与大会无关的活动。要聚精会神、忠诚履职,切实肩负起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既放眼全省全国大局,又立足雅安市情,聚焦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大力推进“5+1”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四个中心”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积极主动提出符合全省全国战略布局、符合雅安发展需求的高质量议案建议。要严格落实大会各项规定,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过硬作风营造良好会风,充分展示雅安代表团良好形象。

 

【人大新闻】

◆ 5月7日,市一级巡视员李勇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深入名山区就艾滋病专题询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名山区人民医院、查看了宣传资料发放、档案管理等情况,听取了医院负责人、艾防工作负责人情况汇报,李勇指出,艾滋病防治工作涉及群众健康、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要切实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更实更细做好此项工作。随后,调研组一行深入万古、黑竹镇人民镇府和乡镇卫生院对基层政府、基层医疗机构艾防工作进行调研,在听取了基层负责人情况汇报后,李勇强调:作为艾滋病防治工作最基本最重要的单位的基层政府、基层医疗机构,要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艾滋病防治的责任感,提高艾滋病防治工作能力,增强防治实效;要强化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充分发挥基层卫生人员、村组干部和村医的作用,进一步加大防艾宣传普及力度,加强教育引导,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自我保护意识;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到“一人一策”精细化管理,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控,努力阻断疫病的传播途径;要不断完善联动机制,加强和公安部门、卫生健康部门的联动配合,扎实做好预防干预、随访追踪、治疗管理等各项工作。

李勇一行还就名山区人民医院灾后重建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调研了解。

市重传办相关人员、名山区委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县区动态】

◆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油茶产业发展调研。“油茶基地如何扩面提质?如何破解油茶种苗价格高位?新型经营主体如何发挥带动作用?财政扶持资金怎样发挥最大效益?如何实现产业后续稳定发展?”……近日,带着诸多问题,天全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县油茶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城厢镇、仁义镇、乐英乡、思经镇等油茶种植重点区域,实地查看去冬今春新苗木栽种、生长情况,了解种苗价格及供应、扶持政策兑现、农户发展愿望等情况,听取6个乡镇领导、3家专合组织负责人、4个县级职能部门和60余名种植大户意见建议。

调研发现,2018年以来,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油茶产业,对套种、净种分别给予每亩300元和600元的补助。同时,全面启动“三年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4万亩油茶基地。今年新发展6650亩,全县油茶面积达到12160亩。

调研组指出,全县油茶产业发展还面临对油茶产业发展的定位不高,没有从培育新产业的高度来统筹谋划;科学规范栽植不到位,套种稀、净种密;过渡期配套项目落实不力,投产前增收支撑不足;种苗价格偏高,种植供应保障能力弱等诸多困难和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提出具体可操作的建议:一要深化认识,解决短视问题。坚定树立培育新兴产业理念,适当延伸扶持资金补助年限,强化扶持政策兑现验收。二要落实责任,解决落地问题。坚决压实乡镇和部门责任,加强栽种指导,合理规划示范基地,注重后续基础设施项目配套跟进。三要多向发力,解决种苗供应问题。切实加快本地育苗和与外省种苗基地的合作,创新与太时生物公司产业化发展合作机制,确保保质保量供应种苗。四要细化举措,解决科学管护问题。有效加强技术指导,及时解决栽种不规范、质量参差不齐、管护不力等问题,努力探索乡镇干部分片包干、专业队伍统管代管、整合利用项目资金支持管护等管护新机制,切实提高管护质量。

◆ 芦山人大:念好“三字经” 惠民促发展。今年以来,芦山县宝盛乡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把全乡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念好“三字经”,惠民促发展。

盯紧“农”字保增收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宝盛乡人大主席团立足县委“三个三”发展定位,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组织开展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全面掌握本辖区茶叶、药材、生猪发展情况,提出以坚定绿色生态定位、提升科学种养意识、打造特色有机品牌、加大龙头企业培育等建议,推动全乡立足自身优势、突出地方特色、优化区域布局、强化科技支撑,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目前,宝盛乡茶叶种植规模突破2.1万亩、中药材种植突破0.5万亩,村民人均增收750元;年出栏4800头的智能化生猪生产线建成投产,可带动全乡出栏生猪2万头,实现产值0.6亿元。

紧抓“防”字育新人

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觉性普遍受到一定的影响。为让师生尽快进入状态,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宝盛乡人大主席团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深入辖区3所学校,就复学复课前的制度建设、防控方案、防控物资、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着重查找防控与教学“两手抓”方面的薄弱环节,帮助分析原因,针对不足和短板提出合理化建议,切实增强教职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大局为重,防疫为先,不折不扣地落实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教育教学的相关要求,顺利推动辖区内3所学校全面复学复课。

抓实“行”字惠民生

群众出行问题一直都是各级代表关注的民生问题,去年“8.22”特大暴雨洪灾冲毁了宝盛乡中坝村沙坝子组的通组路和铁索桥,该组山神头小区成为了孤岛,100余名村民出行要么绕行、要么淌水,不仅出行受阻,而且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该选区产生的乡人大代表杨伟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说“群众选我当代表,在关键时候就应该为民办实事,我要把恢复路桥的建议马上交到乡人大主席团,督促解决群众的出行难问题”。

为办好代表建议,宝盛乡人大主席团通过向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积极争取到项目和资金支持,在当地党委领导下,成立了由“党组织+人大代表”组成项目工作专班,坚持每天督进度,定期开展代表视察活动,督促乡政府晒图落实责任、施工单位挂图作战抢时间。

5月6日,一座投资150万元、长160米、宽2米的铁索桥已进入后期扫尾阶段,困扰当地群众大半年的出行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三抓”代表小组活动促代表更好履职尽责。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是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的主要形式,因此,如何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如何促进代表在闭会期间积极履职,是长期以来各级人大常委会都在实践和探索的一个问题。今年,为保证代表小组活动顺利开展,有效发挥人大代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宝兴县人大常委会从“三抓”(即:抓早、抓细、抓实)着手,强化代表小组活动开展,积极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促代表积极履职。

抓早——将代表小组活动开展纳入人大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在年初及时制定和印发了《2020年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意见》,意见中明确了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总体工作要求,组织实施,活动内容和注意事项等,让每一名代表都知晓代表小组活动开展相关事项和重要意义,提前做好安排和准备工作。

抓细——一是根据代表变动情况、代表实际居住和工作情况等,及时调整代表小组,方便代表参加活动,更好履职。二是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县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对活动内容列出清单,为各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指明方向,避免各代表小组盲目进行。三是提出明确要求,保证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取得实效。

抓实——为切实提高代表小组活动实效,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人代工委深入各代表小组,就活动计划制定、活动内容、活动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面对面指导和督导,要求各代表小组要突出活动实效,结合实际创新活动方式方法,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等当前重点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有步骤地组织代表开展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生态环保工作专题调研。3月中旬至4月底,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深入工业园区、大小河流、养殖场、矿山等地对饮用水污水处理、水源水质、生猪养殖、矿物开采加工等开展生态环保调研。同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了乡镇、相关部门及基层人大代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和环保法律法规。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要持续发力,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保持2019年环境保护目标成效,确保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位列成都平原经济圈68县(市、区)前列,大渡河出境断面水质监测达地表Ш类及以上。

调研组就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监管,开展拉网式检查,对存在的公厕卫生脏、新村聚居点乱、矿山污水乱排、石材加工企业粉尘外泄及厂区内外环境卫生差、建筑工地扬尘、农村生活饮用水消毒不规范、生猪养殖场粪便直排等现象及时整改;二是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好安顺场镇、美罗镇、草科乡、蟹螺乡等9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新建及提标改造项目,推进县城个别区域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及中心城区污水管网项目工程建设,对已完工的向阳B区、广元堡片区污水处理站、石棉县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项目尽快投入使用,不断提高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三是巩固县城餐饮行业餐厨油污收集处理成果,探索建立居民参与、企业经营、政府补贴的制度机制,及时开展乡镇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四是要重视污泥处置工作,相关部门对污水处理厂、处理站产生的污泥处置要引起重视,及时开展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污泥处置方案,减小污泥对环境的影响;五是要积极探索治沙的有效方式,加强瀑电库区沙尘治理及研究,加大对库区沙尘治理的投入,扩大遮阳网覆盖治沙的范围,减小沙尘对库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代表风采】

◆ 诚实守信 人大代表扎根基层 引领彝乡脱贫奔康走进新风尚 李木支哈

李木支哈,男,彝族,56岁,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民建彝族乡大坪村3组村民,荥经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民建彝族乡第三届人大代表,大坪山彝族聚居点自管委主任。

“4·20”芦山强烈地震后,他帮助村民修房屋,宁肯自己和家人住简易平房,也要优先义务帮助村民修新房;他带着乡亲发展茶叶,承包茶园,宁肯自己吃白水面条,也要把工资准时发到彝族同胞们的手上;他一次次敲开彝族同胞的家门,宁肯放下家里待采摘的茶叶,也要先让孩子们走进课堂……这个“他”是荥经县民建彝族乡大坪村3组的村民李木支哈。他既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人大代表。他认为,要当好人大代表,首先必须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带头干好本职工作。履行好代表职责,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4·20”芦山强烈地震前,自由迁移到荥经县民建彝族乡的彝族同胞大多住的是原塔子山茶厂破旧低矮的木房和工棚,冬天透风、雨天漏雨,一家人挤在狭窄潮湿的一进两间屋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灾后重建时,荥经县乡党委政府通过多方争取资金,为彝族同胞申请了58套灾后重建新房和24套廉租房指标,建设指标落实后,除开政府补助部分,还需要个人筹集部分资金。有的彝族同胞因手里没有钱,不愿意建设新房。耐心的李木支哈挨家挨户反反复复上门宣讲政策,分析建设新房的好处,并带头帮助重建住房的彝族同胞砌砖、调灰浆、打现浇……样样事情都冲在最前面。

在李木支哈的带领下,最终完成住房重建的彝族同胞达到了50户,家家都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房子修好了,纳入重建“盘子”的聚居点道路硬化、广场修建、太阳能路灯安置等基础设施建设也逐步到位了,李木支哈思量着房前屋后也该“打扮打扮”。他带着大家植树栽花种草、绿化美化家园,聚居点拾掇的有模有样,三幢红顶白墙的联排房屋整齐划一,房前花草绿树葱葱郁郁,屋后的“微菜园”长势爱人……“能有这么好的生活环境,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也离不开李木支哈的辛勤付出……”聚居点居民曲木觉保说道。

娱乐有场所,出行不湿脚,生活环境有本质的提升,但如何保持生活环境的美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成了需要进一步改善的重点。李木支哈带头成立了聚居点自管委,制定了村规民约,从挨墙而立、席地而坐、沤烟烟火、聚拢打牌喝酒、不勤洗衣服的生活习惯和细节到如何保持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摒弃不良习俗,到制定卫生公约、文明礼仪制度,严格日常的登记和打分,年末检查作为聚居点表彰和发放各类救济的标准,他摸索出了一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之路。通过不断努力,彝族同胞的陋习有了极大改观,家里摆放整洁,饮食卫生习惯也有了极大改变。使整个聚居点环境得到极大的优化、美化。

在此期间,凭着干事、服务、为民的精神追求,他带领聚居点的同胞们,坚持依法治村,公开、公平、公正办事,以真切的感情对待群众,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诺言。

“我既是一名县人大代表,又是大坪山彝族聚居点自管委主任,应当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安排部署。”李木支哈说,他一直用行动融入“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不断强化脱贫攻坚意识,帮助和引导彝族同胞 “养成良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带领彝族同胞致富奔康。

大坪村地处民建乡偏僻之地,是民建乡的山沟沟,也是2018年脱贫的省级贫困村,大坪山彝族聚居点有彝族同胞82户,420人,其中精准扶贫户33户、203人。长期以来,群众生活水平低下,生活非常困难;但大坪村也有一个优势,土地多,气候适宜,最适合发展高山茶叶。李木支哈正是抓住这一优势,带领群众向茶叶要效益。“我每年靠经营茶园大概可挣3万块元,两个儿子在外打工每年也能挣到6万余元。那何不鼓励大家守到家就把钱挣了呢?”李木支哈心里盘算。为此,他主动与塔山茶有限公司协商,以每年每亩50元的价格,以户为单位,为33户彝族同胞争取了413.5亩的茶园承包权。他也积极鼓励大家参加乡政府组织的培训,掌握一定的茶叶栽培和管理技术。通过以学促技、学用结合,家家户户的茶园管理情况都比较理想,各家各户的收入也明显增加。

李木支哈充分利用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示范引领作用,为体弱病残等不能外出务工的彝族同胞争取公益性岗位17个;向乡党委政府献计献策,就地发展产业项目,小卖部、缝纫、理发等14个项目受益55户。也是在李木支哈一家带动下,聚居点居民们逐步改掉“等、靠、要”的思想,也通过茶叶种植、茶园承包、外地务工,生活质量得到一定提高。2018年,彝族同胞人均纯收入4500多元,茶叶收入超50%。10多年来,没有一起越级上访事件和集体上访事件,村风正,人心稳,老百姓安居乐业,农民经济收入蒸蒸日上。李木支哈为彝族同胞致富奔小康尽心尽力,起到了一人致富、带动彝族同胞共同致富的作用。

“我们这一代没有文化,不能再让下一代没有文化,如果没有文化将来外出打工都要受到很多限制。”李木支哈常常把这句话用彝语和汉语不厌其烦的和身边的每一位群众说着。李木支哈有一个兄弟在2012年因患肺病死亡,2015年弟媳改嫁,留下三个孩子,李木马且11岁,李木石火6岁,李木马一3岁,李木支哈主动承担起这三个孩子的照顾和教育责任,现在三个孩子都是在校学生,接受着良好的学校教育。李木支哈不仅重视对这三个孩子的教育,对彝族同胞聚居点孩子的教育问题也时刻放在心上。在聚居点有8名彝族同胞,没有将孩子送到学校,李木支哈主动找孩子的父母,询问不去上学的原因,通过锲而不舍的走访和用心的引导,这8名孩子的父母主动把子女送到学校接受义务教育。截至目前,聚居点儿童入学率达100%。不仅如此,李木支哈还积极和县关工委、共青团等部门联系,连续三年为207个彝族贫困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每年发放现金补助200元、毛毯一床,给彝族贫困户提供养殖技术指导,提供鸡仔和养殖补助政策,每年对彝族贫困户200余人进行免费体检……处处使彝族同胞感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这位仅有小学文化的彝族同胞,尽心尽力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百姓群众解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彝族同胞脱贫奔康,使大坪山面貌焕然一新。

好人寄语:我既是一名县人大代表,又是大坪山彝族聚居点自管委主任,应当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尽力做到最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道德点评:人大代表、自管委主任,在不少人的心中是一个出力不讨好的苦差事,但对于李木支哈来说却是一件为国为民的好事情,自从担任这一职务,他为彝族同胞致富奔小康尽心尽力,起到一人致富,带动彝族同胞共同致富的作用。

 

【人大知识】

◆ 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通知应包括哪些内容?

乡镇人大主席团决定召开人代会后,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或副主席应及时以书面形式向本乡镇各村委会发出会议通知,由他们通知辖区或本单位的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也可以直接以书面形式通知代表和列席人员。通知应包括以下内容:1.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和预定会期;2.会议报到时间、地点和与会人员驻地;3.代表和列席人员所编入的代表团和小组;4.要求提交的出席乡镇人代会的各代表团团长和小组召集人、党支部成员名单、列席人员名单(含姓名、性别、年龄、党派、单位及现任职务、联系方式);5.要求提交的各代表团随行工作人员(负责会议记录、组织工作、代表联络)名单(含姓名、性别、年龄、党派、单位及现任职务、联系方式);6.因健康等特殊原因不能出席会议的代表请假条(代表姓名、性别、年龄、单位及现任职务、联系方式、请假原因)。

 

【生活百科】

◆ 什么时间喝水比较合适。

喝水最佳时间是饭前半小时。这是因为胃处于空腹状态时,水在胃内停留10分钟就会进入小肠,随后便会立即被小肠黏膜吸收进入血液里,完全被身体吸收利用,还可以缓解饥饿感。那一天喝几次,喝多少合适呢?正确的喝水补水方式:主动、少量、多次饮用。注意“间隔补水”,千万别等到口渴了再喝水!需要明确的一点,喝水重在保持体内水分平衡,过犹不及。2016版《中国国民膳食指南》对日常饮水的推荐量为7-8杯(1500-1700ml)。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