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一百五十二期(合计257期)

 【发布日期:2020-04-10】 【字号: 】  【关闭此页

4月10日(三月十八)  星期五  第257期

书籍把我们引入最美好的社会,使我们认识各个时代的伟大智者。——史美尔斯

 

【要闻聚焦】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市委副书记白云率队赴汉源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指出脱贫攻坚已到最后决战的关键阶段,汉源上下务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上,以更昂扬的状态、更扎实的作风、更有效的举措,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政策落实和问题整改等,坚决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4月1日,李伊林、白云一行听取汉源贯彻落实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全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情况介绍,指导汉源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时要求,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挂牌督战工作,全力以赴高效督战,切实发挥好挂牌督战 “利剑”作用,聚焦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特色产业发展等,一村一村筛查、一户一户摸底,及时建立问题和短板台账,落实整改措施、推动解决问题,确保“督”出实效,“战”出实绩。要严格按照各项退出指标要求开展检查验收和问题整改,建立联席机制,进行会商解决,确保问题及时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要积极向上反映,争取早日解决,确保挂牌督战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不弄虚作假,真正为贫困群众谋利益。乡镇要抓好具体落实,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和感恩教育,切实提高贫困群众满意度。

4月2日,李伊林赴联系的清溪镇同心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时要求,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扎实做好问题整改、成果巩固,进一步厘清思路、超前谋划,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精准实施产业提质行动,做好大樱桃、花椒等特色农业产业的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对同心村现有景观进行再打造、再提升,切实抓好农旅融合发展,不断擦亮生态旅游新村金字招牌。要加强农村基层治理,落实村规民约,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创新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冀川,市政协副主席李亚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先后参加督导。

◆ 4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菜篮子”工程工作座谈会,研究关于“菜篮子”工程基地建设、流通、配送等问题,助推“菜篮子”工程高质量发展。

市委副书记白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双全,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菜篮子”是关系绿色农业、关系食品安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工程,也是我市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之一,要加快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切实做好农产品提质增量和产业联动发展。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完善规划,将“菜篮子”工程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培育壮大绿色产业绿色经济,切实保障民生和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重要抓手。要坚持“基地+企业”产业化发展道路,高质量建设生产基地,丰富农产品品种,畅通物流体系,协力做好生产、加工、配送等环节,不断壮大“菜篮子”规模。要加强信息平台和新型配送模式建设,依托农业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准确掌握雅安农产品市场供需情况,探索建设农产品销售与互联网深度结合、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终端配送模式。要建立农产品溯源制度,保障食品安全,通过品种选育、投入品监管、产品检测、质量追溯等途径,确保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居民餐桌全程绿色安全。要鼓励支持骨干农产品流通企业发挥中流砥柱和示范带动作用,依照市场原则,通过同质同价、公平竞争等方式,切实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助推“菜篮子”工程高质量发展。

 

【人大新闻】

◆ 4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四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杨兴品、刘平,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市一级巡视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市人大专委会、常委会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 4月3日,市一级巡视员吴志君到芦山县太坪镇春光村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

吴志君在春光村村委会听取了太坪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就贫困户全覆盖入户调查发现问题及下一步整改情况的汇报。

吴志君强调,一是要按照中央、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突出重点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同时统筹推进“8·22”特大暴雨灾害恢复重建项目、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防火、地灾防控等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贫困户的监测,在全面精准动态掌握每一户贫困户情况的基础上,扎实完善精准扶贫一户一档台账资料;三是要强化感恩教育,进一步宣讲脱贫攻坚各项惠民好政策和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教育贫困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立自强、用双手勤劳致富的观念及感恩意识;四是要对照“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督战内容,及时查漏补缺,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存在的问题在6月底前全面整改到位。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有关同志陪同督战。

◆ 3月31日至4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一行到宝兴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推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五龙乡联合村,杨兴品一行全覆盖走访了贫困户,到群众家中现场了解住房条件、饮水安全等情况,仔细核实精准帮扶明白卡、收入明细等资料,逐项询问教育补助、医疗报销、产业发展、兜底保障等政策落实情况,实地查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进展情况。杨兴品强调,要对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硬性指标,逐一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确保脱贫攻坚政策惠及每一位群众。

在五龙乡庄子村、东风村,杨兴品一行实地查看了生猪养殖场、山药产业基地、枇杷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详细了解产业规模、产值效益、合作模式等。杨兴品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生猪养殖科学化、绿色化,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转化为有机肥,实现种养产业循环发展。要加大山药、枇杷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强化产销对接,拓宽销售渠道,确保群众获得稳定收益。要大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认真学习外地经验,突出做好特色产业园区规划,进一步完善园区各项基础设施,积极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4月2日上午,杨兴品主持召开联合村督战组内部协调会议,总结前一阶段督战情况,讨论下一步督战安排。杨兴品强调,督战组要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以更严的标准、更细的工作、更实的作风落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各项举措。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各项指标逐村逐户逐人排查问题,帮助县上切实解决问题。要加强工作协调,统筹联动市县乡各方力量资源,明确任务到人到岗到位,形成督战工作整体合力。

◆ 4月8-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郑尚堃率队调研全市食品安全工作。郑尚堃率领副秘书长荣可、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郑乔,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刘坚组成调研组深入汉源、石棉调研食品安全工作。

在汉源,调研组实地查看了荣鑫源黄牛肉餐饮服务公司、汉源县第一中学初中部食堂、汉源县花椒交易中心、小关食品有限公司、大渡河土特产店、阳坪种植家庭农场,就食品产业链中的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和餐饮环节具体情况以及执法部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汉源县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郑尚堃对汉源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要以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和省级食品安全县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机制、网络监管机制、督查考评机制,构建县乡村三级监管网络体系,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做实、做细;要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经营、制假售假农资行为,重点查处销售国家明令禁止和限用农药,以绿色、质优农产品擦亮汉源名片;要把学生食堂、机关食堂、农村聚餐等人员密集场所作为管控重点,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部门联动,齐抓共管,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做到从源头到餐桌不间断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石棉,调研组现场查看了美罗镇牟家村群体聚餐点、坪阳村黄果柑专业合作社绿色食品洗选车间和石棉县温泉大酒店。郑尚堃对石棉县食品安全工作特别是群众集体聚餐监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强调: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认真分析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找准问题的关键,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始终坚持把食品药品安全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重点难点问题;要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宣传教育力度,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努力提升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武、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汉源县、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和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县区动态】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专题督导民生实事项目整改扫尾工作 聚焦民生实事项目整改落实,做好满意度测评“后半篇”文章。

“目前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的怎么样,每天能处理多少吨城镇污水,是否达标?”“西江片区新建道路整改工作是否完成,道路两旁景观绿化是否全部填栽完毕?”4月8日下午,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督导组开门见山地询问污水处理厂运行及西江滨河路环境美化提升工作等情况。

据悉,前不久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2次会议对县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4个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其中污水处理厂达标提升改造及西江片区城市功能提升工程两个民生实事项目虽然获得“满意”,但“基本满意”仍分别占8%和10%。为此,8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带领由部分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组成的督导组,前往污水处理厂、西江滨河路现场,专题督导两个民生实事项目整改扫尾工作完成情况。

在污水处理厂,督导组详细了解了污水处理设备设施运行和厂区环境提升情况并强调,2019年是芦山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第一年,项目实施效果直接检验“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创新实践”成效,政府有关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沟通协调机制,突破重点难点问题,加快完成扫尾工作,严格按照污水处理相关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污水处理水平,确保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收官,切实增强和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西江片区滨河路,督导组仔细察看了新建道路配套设施及景观绿化情况并强调,道路交通是支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民生民心工程,政府相关单位、施工方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高度重视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工作,从群众利益出发,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落后的任务补回来,以最优的质量、最佳的状态办好办实这件事,加快推进道路两旁景观绿化建设和路缘带平整工作,全力打造方便、快捷、美丽的道路交通网络。

督导组要求,两个项目业主单位要将督导发现的问题列成清单,落实整改责任人、完成时限,并做好周边环境的配套美化,接受即将召开的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检阅”。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宗才参加督导。

◆ 开启“新征程” 荥经县涉改乡镇规范召开新一届第一次主席团会议。2020年1月,荥经县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涉改乡镇召开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人大主席团成员。近期,各涉改乡镇相继召开了2020年第一次主席团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分别到会指导。

会上,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学习了《四川省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认真讨论乡镇人大主席团2020年工作要点,听取了镇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通报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事迹。

县人大常委会指导组肯定了新一届人大主席团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取得成绩,并强调: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镇人大主席团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开展人大工作,履行人大职能的根本政治保证,自觉把人大工作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和重要会议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二是要健全制度机制,规范履职程序,在自身建设上有提高。严格落实一年两次人代会、四次主席团会议规定;修订和完善乡镇人大各项工作制度,把做好工作传承和为新一届人大工作有效开局结合起来,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代表力量,畅通民意渠道上下“苦功”。四是要注重监督与支持的有机结合。人大与政府职权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要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同力,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乡镇人大工作调研督导。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分片区带队深入各乡镇开展人大工作调研督导,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代表、查看示范点等调研督导各乡镇人大工作。

在永和乡开展人大工作督导时,乡人大主席王汝珂向督导组一行汇报了前期人大主席团成员、县乡人大代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当前黄果柑销售、春耕生产推进、代表示范建设等情况,并就今年代表培训、代表小组活动、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等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法工委、信息中心就代表作用发挥、备案审查工作、人大信息宣传重点等方面与主席团成员进行了交流。

督导组强调:一是在疫情未结束前,可通过以小会代替培训的方式,组织新选举的代表学习《代表法》等相关法律知识,不断增强代表意识,履行好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职责;二是加强阵地建设与管理,结合前期补选的县、乡人大代表的专业及优势,完善“四个我”履职岗位认领,确保代表履职落实处、显实效;三是涉改乡镇要尽快启动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其他乡镇要加速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进度。四是抓好春耕备耕,帮助蔬菜、药材、水果等种植户对接县、乡农技专家,进行农业技术指导,从产供销方面结合人大代表“四个我”活动发挥作用,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亮明人大代表的身份。五是结合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谋划好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展现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 省人大代表胡德琼建言献策法院工作。省人大代表胡德琼热情接待了到访的宝兴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向她通报了宝兴县2019年度法院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她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胡德琼充分肯定了宝兴县人民法院近年来的各项工作,认为法院紧跟县委中心工作,在立足审判职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值得肯定。同时,胡德琼还认为县人民法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宣传教育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并向县人民法院2020年的工作提出四方面建议:

一是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与关爱。认真梳理辖区未成年人犯罪特点,进一步分析案件成因和背景,除在案件审理中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外,要针对父母离异、家庭教育缺失等特殊家庭情况,注重犯罪未成年人回访帮教工作,用行动感化,用真情融化,拯救迷失方向、误入歧途的青少年。同时,加强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通过送法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等方式,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

二是强化环资审判和宣传。积极融入宝兴生态建设,加强环境资源类案件审理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依法打击生态资源犯罪,并创新司法方式对受损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加强偏远山区环境资源保护宣传,充分利用车载法庭、院坝法庭等方式,到硗碛等偏远乡镇开展巡回审理,通过审理真实案件,为村组干部、广大群众现场普法,增强群众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意识,凝聚守护“熊猫老家”的合力。

三是拓展普法形式和渠道。在充分运用媒体、法院自媒体法治宣传外,适时挑选典型案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案件旁听,提升代表委员法律素养,进而以点带面,深入群众当好“宣传员”,真正让法治意识根植于心。

四是注重队伍关心和关爱。宝兴地处偏远山区,条件艰苦,法院要加强对干警的关心关爱工作,健全干警权益保护制度,完善干警激励机制,努力为干警营造更加温馨、更加安心的工作氛围,着力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人大知识】

◆ 如何提高乡镇人大代表述职实效?

乡镇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是近年来地方人大在工作实践中新创设的选民对人大代表监督的重要形式。但当前各地在代表述职评议方法、形式、内容等方面还存在较多差异,为此,结合代表工作实际,可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述职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从而提高述职实效。

1.代表述职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要提前做好代表述职的宣传发动工作,让参加述职的人大代表明确认识述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代表述职前,要以代表小组为单位设立代表公示台,把每个代表的照片、姓名、年龄、职务都公之于众,增加代表述职工作的透明度。

2.要界定代表述职的内容。述职的内容应以汇报代表执行职务、履行职责为核心,以汇报代表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工作和闭会期间的活动情况为主。

3.要规范代表述职的方式方法。代表述职要在乡镇人大主席团指导下,可采取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召开选民大会或选民代表会议、公示述职报告等多种形式,在各选区向选民或选民代表述职,使选民真正认识代表、了解代表,并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评议。

4.要规范整改落实工作。对选民提出的有关代表履职、代表工作等意见和建议,代表应结合工作实际注意改进,以取得选民的信任;对选民提出的涉及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可操作性较强的合理建议和意见,可作为闭会期间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向乡镇人大主席团或有关部门提出。

5.要体现评议效果。在乡镇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时,由选民根据代表述职情况、代表执行职务档案登记情况和选民所了解和掌握的实际履职情况等,以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对述职代表进行评价表决。评议表决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对评议表决结果优秀的进行表彰奖励;对称职和基本称职的予以激励鞭策;对不称职的,可考虑劝其辞去代表职务或者罢免等。

 

【生活百科】

◆ 大脑最爱的食物,核桃只排第4名,第1名谁都想不到!

1.花生:延缓大脑衰退。花生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和脑磷脂,它们是神经系统所需的重要物质,能够延缓大脑功能的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的形成。实验证明,经常食用花生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能力、延缓衰老,是名副其实的“长生果”。

2.鱼肉:防止脑细胞退化。鱼肉是促进智力发育的首选食物之一。鱼肉富含丰富的DHA,俗称“脑黄金”,对于提高大脑的记忆能力和思考能力非常重要,并能防止脑细胞退化,延缓大脑的衰老。同时鱼肉的脂肪含量非常低,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对人体健康很有帮助。

3.鸡蛋:促进大脑发育。 鸡蛋是一种常见的营养补充来源,被营养学家成为“完全蛋白质的模式“。蛋黄含有丰富的卵磷脂、甘油三酯、胆固醇和卵黄素,对神经的发育有重要的作用,能够促进大脑发育,增加记忆力。

4.核桃:增强记忆力。核桃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够降低胆固醇的含量,因此吃核桃对人的心脏有一定好处。除此之外核桃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可以防止细胞老化,增加记忆力及延缓衰老,所以核桃有“万岁子”、“长寿果”之称。每天早晚各吃几个核桃,会对身体有很大帮助。但是不能吃的太多,每天最多4个,吃得太多会出现大便干燥、鼻出血等情况。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