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一百四十七期(合计252期)

 【发布日期:2020-03-06】 【字号: 】  【关闭此页

3月6日(二月十三)  星期五 第252期

>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诸葛亮

 

【要闻聚焦】

◆ 3月4日,全市林竹产业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全省竹林风景线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部署推动林竹产业、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竹、油茶产业发展,要建立加快推进林竹、油茶产业发展的机制和政策,切实做好林竹、油茶提质增量和产业联动发展,推动林竹、油茶产业可持续发展。

市林竹产业推进领导小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白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完善目标,将林竹、油茶产业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培育壮大绿色产业绿色经济,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重要抓手,抓好林竹、油茶提质增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林竹、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各方力量、抓好工作落实,重点聚焦组织发动群众抓好林竹管护,完善林区产业环线规划建设,推动林竹、油茶产业与旅游产业、林下养殖融合发展等,强化政策支持、端正工作作风、坚持不懈用力,不断提升林竹、油茶产业综合效益,使之成为展示雅安经济、社会、生态建设成果的靓丽风景线。

要密切联系企业,加强企地、农企对接合作,加快推动林竹加工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构建专业合作组织、村级集体经济与企业联动发展工作机制,协力做好林竹管护、竹片加工等,不断培育壮大产业规模,厚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实基础。要加速推动油茶产业增量工作,在强化科技支撑、品种选育、种苗繁育供应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茶园套种,荒山荒坡、房前屋后、道路沿线栽种,努力扩大油茶种植面积,绿美乡村、助农增收。

会上,有关县区、市级部门、企业负责人就林竹产业、油茶产业发展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彭学松、王双全、陈茂瑜,老领导杨水源出席会议或讲话。

 

【人大新闻】

◆3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带队赴天全县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他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运行机制和体系运用,推进基层治理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川藏物流园、丹凤山大桥、福鞍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项目和至高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李伊林详细了解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得知天全规划建设物流园区、工业园区、农业园区“三园区”,配套建设“三路一桥”等市政道路,推进产城一体,打造始阳城市副中心,李伊林给予肯定。他指出,现代物流产业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产业,天全具有发展物流产业的独特优势,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克服疫情给项目建设造成的困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统筹抓好招商引资,努力招大引强,丰富业态、完善功能、创新运作,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把现代物流产业做起来。每到一处项目建设现场,李伊林要求科学组织施工,将疫情防控贯穿施工组织全过程,确保安全、质量和进度。企业要利用好政策,延长产业链,拓展销售渠道,不断释放产能,做大做强,实现规模效益。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伊林要求,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保持发展定力,昂扬斗志、埋头苦干,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建设高水平推进,创造人民期盼的高品质生活。

要积极对接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规划,找准结合点,转化生态优势,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推动绿色产业、绿色经济发展。在竹产业发展上,坚持提质一产、主抓二产、融合三产,切实做好林竹管护、增量、加工,构建竹产业加工和村集体经济联动发展的工作机制,助农增收。在油茶产业发展上,强化科技支撑、品种选育、种苗供应,推进茶园套种、道路绿化、村庄美化,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秘书长罗强,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调研。

◆3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到芦山县太平镇春光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吴志君听取了太平镇镇政府、春光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对近期春光村脱贫攻坚工作基本情况的介绍,并就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

吴志君认为春光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明显,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正常推进,取得了实效。针对后期工作,吴志君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明晰思路、坚定信心,特别是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继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二是找准问题,提升短板,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茶园栽种情况欠佳等问题,要拓宽思路,认真研究,必要时可请相关专家会诊;三是近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市委市政府将开展脱贫攻坚的挂牌督战工作,春光村要认真学习相关工作方案,要对各项要求对标对表,压实压细,做好相关迎检工作;四是要重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探索农村基层治理的新经验;五是干部要把责任扛在肩上,踏踏实实干事,在稳步推进工作的同时实现开拓创新。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市群工局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3月3-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深入宝兴、芦山、天全督导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在宝兴,督导组一行先后来到灵关中学、宝兴中学和县实验小学,听取了各学校负责人对疫情防控及开学复课准备工作的情况汇报,实地查看各校值班值守、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各类预案方案制定以及学校隔离观察室和有关防疫物资准备情况,详细了解网上教学辅导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县政府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李勇对宝兴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要全力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在认识上再提高、思想上再重视;要进一步完善防控工作机制,责任落实要到位到人,确保开学后安全长期不出问题;要强化防疫物资保障。

在芦山,李勇一行详细查看了县第二小学、三幼、县第二初级中学、芦山中学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和复学准备情况,听取了相关部门和学校负责人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对外地教师和学生的摸排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李勇要求,要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方案,切实做好测温设备、口罩、消毒药品等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和开学前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进一步提升健康意识,开展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确保具备安全、稳定、有序开学秩序。

在天全,李勇一行走访了部分中小学及幼儿园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和复课准备情况,特别深入到留观区、职业中学进行了详细了解,听取了县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负责人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天全前期工作周到细致、效果明显,准备充分,强调下一步要继续提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要落实责任,切实强化防控意识,结合天全涉及9+3甘孜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好详细方案,确保防控和教学两手抓,两不误。

◆3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到天全县调研《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执行情况。杨兴品实地查看了城厢派出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了县疾控中心和始阳镇卫生院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及相关物资的储备和使用情况,现场听取了前期疫情防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城乡基层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介绍。

杨兴品对天全县各项工作表示肯定并强调,要加大《决定》的宣传贯彻力度,依法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继续调动村组、社区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保持联防联控工作力度;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要转危为机抓住机遇,补齐医疗、疾控等工作短板;要认真总结前期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提升应对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3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平率队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执行情况。刘平一行先后到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经开区,调研相关部门贯彻执行《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

刘平一行还深入雅安市康乐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名齿齿轮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车间和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施工现场,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调研组强调,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要求,把防护措施落细落实做到位,在确保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投入生产提升产能;相关部门要落实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协调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设备引进、原料供应、交通运输等困难和问题,为企业生产创造良好条件。

◆3月4日,市人大社会委赴名山区调研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刘坚、副主任委员李亚梅在名山区人民医院、榕诚广场微型消防站、腾逸百家超市调研了消防设施设备运行及安全生产、安全运营、消防值班等情况,听取了市应急管理局贯彻执行《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及全市消防安全工作的情况汇报。调研组强调,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对所有消防设施器材、电气线路、燃气管线进行一次检查、测试,针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落实整改。二是强化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做好防火检查,确保无违规用火用电、无停用消防设施、无脱岗漏岗行为。三是做好重要节点的安全防控,加强对病房楼、发热门诊楼、住院部、餐厅、疏散通道等重点部位和持续运转的用电、用氧等设备的检查、巡查,确保安全可靠。

 

【县区动态】

◆雨城区:人大代表“金点子” 助推疫情防控攻坚战。面对抗疫中出现的问题,以及疫情过后经济社会建设中突显的状况,雨城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及时提出建议,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金点子”。

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雨城区二中校长庹庆明提出“关于制定网络信息言论发布、传播领域管理的法规的议案”、“关于全国景区对医务人员免费开放的建议”。

市、区人大代表、雅安川建城市改造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安提出“关于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支持企业发展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同兴律师事务处主任张玉华提出“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建议”。

区人大代表、区疾控中心主任吴波提出“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事业建设和队伍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制的建议”。

区人大代表、区民革副主委高东英提出“关于加强防护物质协调保障,促进复工复产的建议”。区人大代表、青江街道土桥社区主任卢朝云提出“关于切实做好居家隔离人员服务,保障生活确保安全的建议”。

区人大代表、雅安金剑法律服务所主任吴登靖提出“关于发挥网络化功能,加强社区大院防控的建议”。

晏场镇人大代表、三江村支部书记张光兵提出“关于组织外出务工点对点专车运输服务,避免重复居家隔离的建议”。

多营镇人大代表、上坝村七组组长李平提出“关于组织群众向湖北疫区捐赠爱心蔬菜的建议”。

草坝镇人大代表、横岩村妇联主任罗永萍提出“关于积极协调畅通茶叶生产和销售渠道的建议”。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报给市、区相关部门,部分建议已得到了采纳。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疫情期间农村水污染防治工作。近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持续加强农村水污染监督,确保疫情期间农村污水处理安全。

检查组先后深入双石镇卫生院和龙门镇隆兴村将军桥、红星村铜鼓庙、王家村河边等聚居点详细了解医疗废水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等情况。检查组指出,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水污染治理措施到位,水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环境监察执法重拳出击,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农村水污染治理取得一定成效。

在双石镇卫生院,检查组重点了解了医院污水收集、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设备运行、消毒剂投放记录登记、污水排放监测等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检查组指出,有关部门要尽快开展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设施环保验收工作;各乡镇卫生院要进一步加强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加强对医疗污水的消毒处理,做好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无害化处理,规范医疗废物和污水应急处理、落实杀菌消毒要求,确保做到医疗污水达标排放,防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便和污水扩散传播,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在龙门镇隆兴村将军桥、红星村铜鼓庙、王家村河边等聚居点,检查组实地查看了污水处理设施及运行情况。检查组要求,要进一步摸清家底,因地制宜做好水污染防治规划,可按污水进入乡镇污水处理厂、新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散户小组团污水处理几个层面进行核查并规划,使规划便于实施,符合实际;要进一步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环保及相关部门要建立污水处理会商协同机制推进全县污水处理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结合乡村振兴,加快“厕所革命”,推进厕污共治;生态环境部门要牵头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监督工作;住建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监管,对损毁的罐体进行更换,加快污水接入处理设施运行调试,加快推进世行贷款项目和产业集中区、农业园区污水管网延伸和沿途生活污水接入。

◆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荥经人大在行动!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荥经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全为组长,常委会各位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题调研组,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简称“两个《决定》”)开展专题调研。

3月4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4个调研组在全县乡镇(街办)、社区和县级相关部门开展调研。据悉荥经县野境内共有脊椎动物377种,其中:爬行类20种,鸟类262种,兽类82种,鱼类13种。境内有大熊猫、云豹、扭角羚、雉鹑、绿尾虹雉等11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小熊猫、黑熊、红腹角雉等28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调研组指出,疫情防控期间,一是要做好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的封控消毒,禁止交易,严禁遗弃和宰杀野生动物。二是开展产业清理整顿基础工作,对已核发的人工繁育许可证进行清理统计,科学妥善处置后续事宜。三是依法严格检疫检验,有效防范疫源疫病的传播和扩散。四是加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餐饮单位落实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情况的“大排查”,严格禁止餐饮单位加工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发现违法线索及时调查处理,严厉打击在中药材专业市场、城乡集市贸易市场非法销售国务院规定禁止销售的以野生动物为原料的中药饮片。

◆石棉人大:人大代表“四个我” 助阵疫情防控战。

抗疫阵前,代表躬身入局,入户排查“我参与”

1月25日,四川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石棉县美罗镇党委的统一布署下,51名人大代表迅速行动,在10个村各组建了1支“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代表服务队充分发挥村情户情熟、群众基础好的优势,全力以赴“上前线”,深入各村各户、农贸市场、临时摊位、娱乐场所、交通要道等开展卡点值守、人员摸排、政策宣传、卫生整治等工作,打响了疫情防控“阵地战+游击战”,用实际行动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防控布网,干群上下同欲,群防群治“我推动”

人大代表主动亮明身份,纷纷扛起人大代表志愿服务大旗,佩戴袖章、代表证,全力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截止目前,地毯式摸排返乡人口256人,重点监测从湖北返乡的居家观察人员22人;全方位开展政策知识宣传,发放新型冠状病毒健康科普小知识宣传单4000余份,张贴政府相关公告200余份;劝阻红白喜事禁办宴席17场,劝散3人以上群众性聚集800余场次;耐心做好释疑解惑、安抚群众工作,提醒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出现症状及时就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积极转发政府防疫工作动态,传播防疫正能量,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通过建立“群防群治”的坚固堡垒,与群众共同织牢全镇各村防疫防控网。

立足岗位,坚持稳中求进,遵规守矩“我带头”

一名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在防疫工作中,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率带作用,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用“五个坚决”为群众树立榜样:坚决不参与聚集聚餐聚会,坚决不允许身边有隐报瞒报返乡人员情况,坚决不走亲访友不允许亲朋来访,坚决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表不当言论,坚决阻止生活垃圾乱扔乱倒,防止污染源传播。在抓好防疫工作教育引导的同时,带头抓好春耕生产服务,做好黄果柑销售、枇杷育树修枝等服务工作。

不畏艰险,迎疫砥砺奋进,战斗一线“我示范”

“群众选我信我,越是艰险越要向前”。全镇人大代表结合工作实际,自觉认领“阵地岗位”,人员排查管理、监测居家隔离湖北返乡人员、防疫检查点管控等每一项工作,都有人大代表服务队的身影。在全镇设立劝导点后,人大代表参与到12处卡点24小时严防死守,坚决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查”,卡点撤销前共登记车辆9800余辆,体温测量12300余次,耐心劝返外市车辆56辆,72人……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大代表不怕风险、不畏艰难,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示范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代表风采】

◆“唱反调”的“胡嬢嬢” 抗疫前线勇担当——省人大代表胡德琼的抗疫故事

胡德琼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户春耕需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有着浓厚民族习俗的宝兴县硗碛藏族乡老百姓尚未感受到疫情的严重,常常这里一群、那里一伙商量着办哪些年货,过年去哪家串门……这时却有一个极不“和谐”的身影,穿着藏装戴着口罩,把他们一一劝散,同时走村串户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知识,告诉大家不聚会、不聚餐、延迟婚礼、简办白事。她,就是省人大代表胡德琼,大家都习惯叫她“胡嬢嬢”。

以身作则,带头取消春节团聚

胡德琼的母亲年近80岁高龄,早就期盼着新年能和儿孙、姊妹和亲戚团聚,早早就吩咐她备好年货。为了满足年老多病、肢体重残的母亲的心愿,她的爱人年前就将所有年货备齐。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也让胡德琼犯了难,一边是母亲对家人团聚的殷切期盼,另一边是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责任,但在疫情面前,作为省人大代表的胡德琼毅然决定取消拜年、团聚,为群众做好表率,尽到自己的责任。

她的母亲一开始难以接受,买年货花了几千元不说,自己年纪大了也不知道还能和亲人团聚几次。胡德琼十分能理解母亲的心情,多次耐心地与母亲沟通交流,告知这次疫情形势的严峻性,终于得到了母亲的理解和支持。胡德琼一一打电话给亲戚朋友告知今年春节取消拜年,带头引导群众不聚餐、不拜年、不聚会,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她的带动和劝导下,她联系的咎落村取消拜年活动和群体聚餐20余起。

舍己为人,带病“抗疫”

疫情爆发以来,作为人大代表的她始终牵挂着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守在防疫一线,每天走村串户,一边宣传疫情的相关政策,一边详细排查市外返乡的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口。当排查到咎落村有一例从武汉汉口回乡的当地人后,及时上报乡党委并立即启动了五级联控机制,劝导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隔离观察。由于长期奔波劳累,导致她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又复发了,但她依然带病坚持在抗疫一线。

主动服务,助力春耕生产

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胡德琼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又带领村组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收集群众对苗种、复合肥等农资产品的需求,帮助联系供货、销售和运输等,对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解答农户在春耕种植方面遇到的疑难杂症。

有村组干部看胡德琼干工作这么拼,说:“胡嬢嬢,你马上就要退休了,身体又不好,还这么拼图个啥哦?”她笑一笑说:“就是要退休了才更应该站好最后一班岗!”然后就又投入到了工作中。

 

【人大知识】

◆乡镇人大与乡镇人代会是否是一回事?

经常会听到有人这样说,我去乡镇人大办事去了。或者有人这样说,乡镇召开人代会了。那么,这里所说的乡镇人大、乡镇人代会是否是一回事?表面上看,二者好像都是对“人民代表大会”的简称,可以替代使用。但在实际工作中,二者的含义是有区别的。1.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乡镇国家权力机关。宪法第二条规定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宪法第九十六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地方组织法第四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这时的“人民代表大会”指的是国家权力机关。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所以,这时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指的是乡镇国家权力机关,俗称乡镇人大,也就是把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简化为“乡镇人大”。2.乡镇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方式,即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国家权力机关履行职权的工作方式是通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形式实现的。地方组织法第十一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至少举行一次。许多省级乡镇人大工作地方性法规规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一般每年举行两次。这时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指的是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俗称“乡镇人代会”,也就是把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简化为“乡镇人代会”。由此说明,乡镇人大和乡镇人代会不是一回事。一个指的是“国家权力机关”。一个指的是“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方式(会议)”。

 

【生活百科】

◆日常生活中保鲜食材的方法。

1.设定合适的冰箱冷藏温度。冰箱虽然无法做到抑菌,但冷却是减缓细菌生长的办法之一,因此最好将冰箱冷藏温度设定在 4.44 摄氏度或以下。

2.尽快把需要冷藏的食物放入冰箱,能多快就多快!易腐烂的食物在空气中放置一定时间,会使得细菌快速繁殖,甚至可能引发食物中毒。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