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一百四十八期(合计253期)

 【发布日期:2020-03-13】 【字号: 】  【关闭此页

3月13日(二月二十)  星期五  第253期

> 今天应做的事没有做,明天再早也是耽误了。——裴斯泰洛齐

 

【要闻聚焦】

◆ 3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委副书记白云赴雨城区调研市农业园区建设和“菜篮子”工程,召开座谈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李伊林、白云要求,要坚定绿色发展理念,保持发展定力,加快推进油茶、蔬菜、林竹等绿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位于草坝镇桂花村的市农业园区,是集产业示范、科技推广、助农增收于一体的科技示范基地。来到园区建设现场,李伊林、白云详细了解园区规划、业态布局等情况,重点了解油茶苗圃基地规划情况。李伊林、白云指出,雅安具有发展油茶的独特优势和空间潜力,要发挥农业园区的科技支撑和引领示范作用,加强与四川农业大学的市校合作,推动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不断培育高产优质品种,推进种苗基地规划设计和种苗繁育,解决品种优选和种苗供应问题,为加快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去年雅安实施了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菜篮子”工程,建立了从基地到餐桌的供应机制,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保供稳价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何推进今年的“菜篮子”工程,巩固“菜篮子”工程市场保供成果?李伊林、白云强调,要用好“菜篮子”资金,强化基地建设和能力提升,不断改进品种结构、调控淡旺季,保障“菜篮子”质量和安全;要坚守市场原则,优化蔬菜基地与流通企业联动发展的政策和机制,确保基地到市场、餐桌的顺利流通和充足供应;要加大对重点保供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政策资金调控价格,促进企业应急保供应、平时保服务,不断惠及民生。

随后,李伊林、白云还就雨城区推进林竹产业发展提要求。要全力配合支持服务好林竹加工项目开发建设,加快推进项目落地见效;要整合引入专合组织等力量,构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机制,统筹做好林竹管护等,切实推动林竹提质增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杨兴品,秘书长罗强一同调研。

◆ 抢下“先手棋” 争当“排头兵”——雅安各级人大助力复工复产纪实

进入工业企业,详细了解人员状况、生产经营等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深入工程现场,实地调研施工组织、工程进展等情况,协调推进项目实施;来到田间地头,现场查看春耕备耕、农产品销售等情况……今年2月以来,雅安市各级人大全面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深入一线调研督导,依法推动复工复产,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

提早谋划,抢占先机,下好复工复产“先手棋”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影响生计。雅安市人大常委会提前谋划、及早部署,积极下好企业复工复产“先手棋”,争取在化危为机中增强抵“疫”力、提升竞争力、发挥战斗力,为雅安抢占下一轮发展的主动和先机。

2月4日,常委会党组会议部署人大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时特别强调,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协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2月24日,常委会主任会议再次要求,锚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增强信心、迎难而上,重点围绕全面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对外开放等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口,实现切口小、切入深、振动大、效果好,助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先后到源富锌业、俏佳人织业、红花油茶繁育基地、大丰盛园黄果柑选果厂、峨汉高速兰家湾大桥施工现场、川藏物流园、至高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足迹遍布雅安各地。从工业到农业,从重大项目到民生实事,李伊林都反复叮嘱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分区分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在市委统一部署下,常委会各位领导也纷纷带队到各县(区)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抢抓时机,积极争取项目政策,组织好农业生产,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夯实产业振兴和全面小康基础。连日来,雅安不少企业的生产车间里、流水线上,戴着口罩的工人员工正有序生产;而另一面,则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深入企业办公区域、施工现场,督促复工复产工作的一个又一个俯身下基层的身影。

多层推进,全面覆盖,争当推动复工复产“排头兵”

“有多少工人上岗,采取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是否按照规定建立工人健康台账?”“目前建设进度怎么样,原材料运输是否存在问题,主汛期前能否竣工验收?”3月3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前往龙门镇督导检查“8·22”特大暴雨灾害水毁防洪堤恢复重建项目。这只是雅安市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落实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网格化”管理“一对一”监督服务工作要求的缩影。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赴联系乡镇、企业督导复工复产工作。在草坝镇成实外二期扩建工程现场、在博娟超市、在实验小学教学楼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在望鱼镇海子山一期工程项目部、在上里镇张湾村中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到一处,督导组都对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强调,明确指出要站在全局高度,运用系统思维,统筹兼顾地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在做细做实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天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县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一线开展督导。在天全永新铸造合金有限公司、在四川张氏石材有限公司、在天全县润兆鲟业有限公司、在天全县太极大药房春天加盟连锁药店……督导组都鼓励企业经营者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开足马力加快生产,跑出企业生产“加速度”,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宝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深入二轻工业、中杨汉白玉矿、高润光伏、易安达包装、振兴电冶、永玉石材厂等企业,实地察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详细了解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目前督导检查企业全部实现复工。

市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各办事工作部门也全力以赴投入发展主动仗,助力企业复产复工。财经委、预算工委到经开区调研《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十二条措施》落实情况,督促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和地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农业工委到天全县调研春耕备耕、农业产业发展情况,督促政府落实特色产业扶持政策,夯实产业振兴和全面小康基础;社会建设委到名山区调研消防设施设备运行及安全生产、安全运营等情况;教科文卫工委到雨城区调研周公山镇梦温泉复工复产情况……各乡镇(街道)人大也通过多种方式向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力促复工复产政策落地落实。在各级人大推动下,雅安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正稳步推进。

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当好产业发展难题“解答员”

食品加工业是汉源县支柱产业之一,市人大常委会十分关心其复工复产情况。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专题带领调研组到汉源县开展督导调研,实地查看川麻人家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指出食品加工与基地建设相结合是汉源的优势特色,要在严防疫情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组织企业有序复产复工,开足马力发展生产;企业要树立危机意识,坚持市场导向,不断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丰富市场供应,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蒙顶山茶历史悠久,茶产业是名山支柱产业,春茶的采摘更是全年茶叶生产和农民收入的关键期。当前,春茶进入采摘期,稍有疏忽,错过农时,茶农、茶企就可能蒙受重大损失,名山支柱产业也会遭受巨大打击。为做好春茶采摘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全体出动,密集深入名山督导调研;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春茶采摘专项监督检查,组成4个工作组,深入到镇、村、田间茶园和部分茶企开展检查。调研和检查中发现的广大茶农和茶企普遍担心疫情防控造成消费市场萎缩等问题,市、县人大都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全力保障春茶采摘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发展油茶产业是提高单位面积茶园效益、实现雅茶突破发展的重要抓手。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带队先后到名山、雨城、天全等地开展专题调研,详细了解油茶育种育苗、产量产值和发展思路。在名山,调研组建议要将油茶发展纳入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强化科技支撑、品种选育、栽种指导、过程管理等工作,推动油茶成为提高单位面积茶园效益、实现雅茶突破发展的持续动力。在雨城,调研组要求要充分挖掘碧峰峡镇和上里镇4000余亩油茶基地产能,因地制宜探索以点连片、绿美乡村发展模式,做好茶园套种、房前屋后、零星空地、荒山荒坡等部位的栽种,实现应种尽种。在天全,调研组强调要发挥产业扶持政策作用,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强化政企、农企合作,探索油茶绿化道路、村庄的新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雅安是林业大市,为推动林区群众增收致富,把雅安生态优势、林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市人大常委会一直很关注林竹产业发展。近期,常委会主要领导牵头召开全市林竹产业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组织发动群众抓好林竹管护,完善林区产业环线规划建设,推动林竹产业与旅游产业、林下养殖融合发展等各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完善目标,推动林竹提质增效、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林竹产业综合效益。常委会还持续开展调研,详细了解林竹管护、竹林风景线建设等林竹产业发展情况,统筹推进林竹种植规模恢复和产品品质提升。常委会十分关心林竹加工项目推进情况,积极跟踪泰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竹浆纸一体化项目落地落实,全力配合支持服务好项目开发建设,推动林竹资源转变成林竹经济。

人勤春来早,再期大有年。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速恢复,雅安人大将继续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和对雅安的无限热爱,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努力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人大力量。

 

【人大新闻】

◆ 3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赴芦山县调研“8·22”特大暴雨灾害恢复重建和复工复产情况 加快推进恢复重建 增强绿色发展动能。

在龙门镇青龙场村、大川镇杨开村,李伊林先后察看防洪堤毁损恢复项目、铜厂河河道疏浚项目和水毁农房重建的复工情况、建设进展。他指出,要将疫情防控贯穿项目施工管理全过程,将河道疏浚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抢抓时间倒排工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质量安全和如期完成施工;要将农房重建与旅游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大川乡村旅游独特优势,打造规范化、标准化、差异化民宿,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要持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加强与旅行社、新媒体等的合作,在质量、服务、标准、软硬件等方面全方位发力,打造新的吸引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要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支持人大代表围绕绿色产业发展、城乡基层治理和民生改善勇担当、善作为,凝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在太平镇钟灵村,李伊林实地察看羌江冷水鱼养殖基地,详细了解基地生产经营和复产情况。他强调,要紧紧依托独特自然地理条件和丰富水域资源,积极推进特色渔业发展,引进培育经济效益好、市场接受度高的优质冷水鱼品种,健全冷水鱼病害防疫体系,提高鱼塘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和科学养殖效益,推动冷水鱼产业化发展;要努力培育规模化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渔业产业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把太平镇水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李伊林还就芦山推进林竹、油茶产业发展提要求。他指出,芦山有很好的林竹资源,要摸清资源底数,做好林竹管护,推动林竹产业与旅游、林下养殖融合发展,不断增强林竹产业综合效益,切实将林竹资源转化为林竹资本,造福一方。在推进油茶产业发展时,要立足实际,调动群众种植积极性,实施茶园套种,房前屋后、零星空地、荒山荒坡补植,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一同调研。

◆ 3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带队赴雨城区调研指导林竹产业发展。他指出,要将深化发展林竹产业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培育壮大绿色产业绿色经济,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重要抓手,保持发展定力,推动林竹提质增效、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林竹产业综合效益,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伊林前往周公河百里翠竹长廊,实地察看竹林风景线建设,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林竹产业发展情况介绍。他指出,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也是林竹管护的关键时期,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林竹种植规模恢复和产品品质提升。要狠抓产业扶持政策落实,调动竹农生产积极性,组织发动竹农做好春季竹林管护。要调动整合资源,配备专业技术人员、顾问指导林竹栽培管护,切实推动林竹提质增量。

李伊林还十分关心林竹加工项目推进情况。去年底,泰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竹浆纸一体化项目落户雅安,进一步推动林竹资源转变成林竹经济。详细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后,李伊林要求,要全力配合支持服务好项目开发建设,做好要素保障,优化行政审批,加快推进项目落地见效。要加快重点林竹产区道路建设,加大政策投入、资金整合,畅通林竹产业道路、环线,确保林竹输得出、资源变效益。要高度重视集体经济发展,构建林竹基地与加工企业联动发展的机制,形成利益联动的上下游产业链,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李伊林强调,要加快推进产业融合,提前思考布局林下种植、养殖,加快打造以林竹为特色的主题民宿、农家乐,促进林竹产业与农业、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林竹产业综合效益。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挥好地方林竹专业合作组织作用,整合完善林竹生产、运输、销售产业链条,培育壮大竹产业,凸显雅安绿色发展的生态核心优势。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秘书长罗强一同调研。

◆ 3月9-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带领调研组先后到市法院、雨城、名山调研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

调研组先后实地调研了市法院、雨城法院和名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和使用情况。在座谈会上,市法院副院长李华伟、雨城法院院长赵锋、名山法院院长蒋洪彬分别就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作了报告。市、区两级财政、司法行政、信访等单位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就进一步推动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吴志君和调研组其他成员对法院认真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大力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作了肯定。同时指出,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法院联系群众的纽带,服务群众的窗口。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是在依法治国大背景下开展的重要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搭建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平台。要线上服务线下服务共同推动,强化线上功能日常维护,细化线下服务引导,强化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推动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再上台阶。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市财政局、司法局、信访局,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绍忠、副主任成洪雪、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张文清及部分人大代表、律师代表等参加了相关调研活动。

◆ 3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赴荥经调研《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贯彻执行情况并开展联系工作。

李勇一行深入力兴产业园区,实地调研乾防安防、环伟塑胶、开全新型材料等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市场供应、产品研发等相关情况,在听取县政府、县新型建材产业园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及企业负责人相关情况汇报后,李勇对荥经科学有序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予充分肯定,并就企业在生产、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建议、意见。

在熊家山工业园佳仕达化工有限公司,李勇一行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情况。热情赞扬了企业先后免费为全市电力系统、机关企事业单位捐赠30余吨次氯酸钠用于环境消杀后,积极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爱心行为和企业责任担当。

在五宪镇坪阳村,李勇一行在详细查看了坪阳冷水鱼养殖基地、蔬菜种植基地、草莓种植基地后,对坪阳村产业发展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了了解和指导。

随后,李勇一行听取了县委书记李蓉关于荥经县近期工作情况汇报,李勇指出,荥经的疫情防控工作思想认识到位,方法举措有力,防控成效明显,下一步,要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同时,打好脱贫攻坚战。李勇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层层压实到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要注重产业发展,把产业扶贫放在首位,因地制宜推进特色优势扶贫产业发展壮大,不断增强“造血”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郑乔、市档案馆馆长刘江、荥经县委书记李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兵等先后陪同调研。

◆ 3月11日,市人大社会委在雨城区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刘坚、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郑乔、社会委副主任委员李亚梅一行在雨城区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调研组一行在位于雨城区草坝工业园区的四川众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省金墙玻璃有限公司,调研了两家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和防疫措施情况,了解了企业用工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听取了雨城区人社局在疫情期间激励企业发展政策清单、开展网上“春风行动”、采取“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推送岗位信息和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等情况。

调研组强调,各部门要继续关心、关注企业复工复产,要靠前服务、主动担当,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防疫物资采购难、技术工人招用慢、资金压力大等困难,落实好社保费减免缓、吸纳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职工在职培训等帮扶政策,切实为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萍、区人社局局长曹玉霞等陪同调研。

 

【县区动态】

◆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指导春耕备耕工作——抗疫情备春耕 不误农时不负春。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林业局等区级相关部门的专题工作汇报,并深入多个乡镇及农村专业合作社调研指导。

调研组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给春耕生产带来一些困难,抓紧春耕备耕和春茶生产,努力实现疫情期间农业生产不断档,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工作。

调研组强调指出,一是要抓好农资储备和监管。提前谋划当前春耕所需的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种苗)等农用物资储备,严格执行“两杂”种子、农药等农资产品经营备案制度,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杜绝坑农害农行为的发生。二是有序推进涉农经营主体复工复产。针对全区406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复工复产困难排查,及时研究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打通农产品及农资运输“最后一公里”,确保农资供应市场正常运行。三是加强农业技术指导。组织安排技术人员、驻村农技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开展春耕备耕情况调查和技术培训。通过融媒体、微信、朋友圈等无接触方式转发电子培训资料,指导农户开展春耕春管。鼓励农户合理安排种植结构,通过间作套种等手段优化种植模式,提高耕地利用效率和产出能力。四是抓好春耕生产农机服务工作。积极宣传国家农机购置、报废补贴政策。及时发布农机经销企业和农机产品信息,供购机者详细了解,保障信息畅通。鼓励农机经销企业提供送农机到村、送零配件到村、送维修到村等服务。对全区94座机电提灌站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保障机电提灌站正常运行,缓解春耕需水矛盾。五是要抓好春茶生产。在茶叶采摘、加工、交易各环节做好疫情防控,开展交叉上岗、轮流作业,严格做好上岗人员和经营者个人防护。在春茶销售环节,努力克服当前疫情困难,加强宣传推介力度,鼓励茶叶生产企业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直播等方式,实现远程下单、直播带货,实现产销对接。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芦山县人大常委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脱贫攻坚帮扶制度,全力保障贫困人口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信心决心凝聚到位。3月3日至3月6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委室分组包片深入各乡镇(街道),通过采取实地调研村集体经济、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等方式,动员和督导各乡镇(街道)、县级相关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高质量完成芦山与全国同步小康工作任务。

组织领导统筹到位。一是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人大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调整因受疫情影响未及时到岗的驻村帮扶人员,新选派责任心强、能力出众帮扶联系人员,统一安排参与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确保掌握最新帮扶政策、明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

帮扶政策调整到位。立足县域疫情防控实际,探索建立疫情防控下的脱贫攻坚帮扶制度。一是助力扶贫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考虑受疫情影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不便,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企业、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优先使用贫困家庭劳动力。截至目前,累计解决13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家庭人员工作岗位问题;二是助力扶贫产业、产品发展销售。积极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加快冷水鱼、生猪代养、高山茶等特色扶贫产业发展;三是助力消费扶贫工作。通过采取“以购代捐”、网络销售等方式,多渠道解决农特产品销售难问题;四是助力春耕备耕和强化政策宣传。立足疫情防控所需,要求帮扶联系人在确保自身和贫困户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电话沟通、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方式,收集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在春耕备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广泛宣传国家、省、市、县最新扶贫政策的同时,结合健康扶贫,教育引导贫困户增强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调研乡镇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工作情况。3月以来,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分片区对乡镇民生实事项目开展调研,对部分乡镇民生实事项目的收尾工作以及今年经乡镇人代会新票决拟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和督导。

民生实事项目涉及环境治理、道路交通安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文化体育等领域。2019年石棉县共实施并完成县级票决项目6个,乡镇人代会票决项目40个中,除挖角乡中心校宿舍楼建设项目由于基础问题重新设计施工外,其余项目已全部完成。

岁末年初,全县乡镇进行区划调整改革,石棉县17个乡镇(街道)调整合并为12个,未涉及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的蟹螺、永和等7个乡票决出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13个。

今年以来,县乡两级党委政府提早谋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项目,县级财政为每个乡镇预算民生实事项目专款10万元,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乡镇党委、人大凝聚代表力量,发挥代表智慧,发动受益群众全面参与,全程监督,形成合力,全力推进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相关工作,切实体现民之参与,生计为本,落在实上的工作要求。

常委会班子成员在督导中要求:一是思想上要更加重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是实现民生实事项目“替民做主”到“由民作主”的一项实践创新,必须抓实抓好。二是要切实做到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有力有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开工建设,积极回应群众美好生活期盼。三是在非常时期,民生需要“非常守护”。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民生改善保障工作,办好民生“实事”,增强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凝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强大力量。四是积极做好民生实事项目协调准备工作,对未票决的初选项目,要组织代表会商论证,加强前期准备工作,对正在实施的项目,妥善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确保早开工、早建成、早投运。

 

【代表风采】

◆ 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胡友照——疫情防控一线的群众“主心骨”

随着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全国各地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汉源县九襄镇人大代表们纷纷响应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涌现出了许多先锋模范人物,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九襄镇梨坪村村主任胡友照就是他们的典型代表。

不辞辛劳,扛起“战疫”大旗

面对复杂凶险的疫情,胡友照将个人的安危抛在脑后,身先士卒,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组织疫情防控队伍,毅然扛起了梨坪村的抗疫大旗。

腊月三十日下午正在和家人准备年夜饭的胡友照接到镇领导下达的疫情防控通知后,立即通知村内党员干部到村委会集合,组成疫情防控先锋队,展开梨坪村疫情防控工作。他将疫情防控先锋队分成三个小队,每个小队根据组成人员结构特点分配相应的疫情防控任务。有的负责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有的则负责卡点值守和返汉人员摸排。他自己也与防疫工作人员一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深夜卡点执勤有他的身影,入户宣传疫情防控也有他的身影,村内组织卫生消杀还是有他的身影。

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胡友照的身影活跃在全村的每个角落,操劳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件大事小情上。正是他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才筑牢了梨坪村疫情防控的“森严壁垒”,使全体村民身体健康得到保障。

响应号召,积极复工复产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胡友照迅速领悟精神,马上开展相应的工作。

梨坪村是水果种植村,全村一千三百多亩土地几乎全部种上了各种各样的果树。根据本村实际情况,胡友照立即发动群众积极抓生产,修剪果树、追肥施药,不误农时。同时要求村民们在外出务农时做好防护,不要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疫情防控期间村民外出不便,生产资料难以购买,胡友照主动帮村民们采购化肥、农药、农用塑料薄膜等生产资料,解决村民的困难。胡友照还经常到田间地头向村民们传授果树修剪、喷药施肥等专业生产技术,提高了大家的生产科学性和工作效率。在他的帮助下,梨坪村一千三百多亩果树已全部完成修剪追肥,使全村的农业经济生产得到了保障,真正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生产两手抓。

帮弱扶贫,心系困难群众

梨坪村全村共有二十五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二十五户贫困户也时时刻刻牵动着胡友照的心。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贫困户日常生活有没有保障一直困扰着胡友照。每次去贫困户家宣传防控工作,胡友照都会购买一些米、油等生活必须品,当发现谁家生活上有困难,他就会将自己购买的生活物资免费赠送他们,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扶贫工作任务艰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给扶贫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使扶贫工作十分棘手。但胡友照却丝毫没有畏惧,他积极协助帮扶责任人了解贫困户家庭基本信息,主动陪同帮扶责任人开展入户信息核查和数据采集工作,梨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得以有效的开展。胡友照说:“贫困户们是咱们村里的弱势群体,同时也是梨坪村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他们有困难时我也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人大知识】

◆ 怎样起草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要点?

乡镇人大主席团年度工作要点是乡镇人大主席团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起草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要点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一般包括以下步骤。

1.采取多种方式,如走访、电话、上网、座谈、书信、讨论、告示等,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联系选区选民,听取人民群众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意见、呼声,掌握第一手材料,在工作要点中要反映选民和人民群众的建议意见。

2.与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了解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工作,听取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需要乡镇人大主席团予以关注的工作方面的建议意见。

3.结合乡镇工作实际和主席团的工作职责,认真起草主席团年度工作要点,形成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要点草案

4.向乡镇党委汇报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要点的起草情况。听取乡镇党委对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要点的指示,在工作要点中予以体现。

5.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对做好主席团工作要点草案的意见建议。

6.在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将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要点草案发给全体代表进行审议讨论,根据代表的审议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必要时,交付全体代表进行表决。

7.将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要点发给主席团全体成员和全体代表。

 

【生活百科】

◆ 你知道美妆类那些不能带上火车吗?看仔细啦!

问:防晒喷雾、保湿喷雾、驱蚊喷雾这些可以携带吗?

答:所有的压力瓶包装,除了上述提到的,经常碰到的还有发胶、摩丝等,不论用途,只要容量超过120ml的,都不允许带上火车。

问:虽然喷雾包装容量超过了120ml,但我已经用了一段时间,不是满瓶,可以带上车吗?

答:不可以,只要是标注容量大于120ml,无论实际容量还有多少,都不能带上火车。产品包装上对容量的标注是判断的唯一标准。

问:其他化妆品,比如化妆水、面霜等,有容量限制吗?

答:其他包装形式的化妆品,没有容量限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超过20ml的指甲油是不允许带上火车的。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