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一百四十六期(合计251期)

 【发布日期:2020-02-28】 【字号: 】  【关闭此页

2月28日(二月初六)  星期五第251期

>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苏格拉底

 

【要闻聚焦】

2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赴荥经调研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

李伊林先后到俏佳人织业、严道街道虎岗村油茶种植基地,实地察看企业复工复产和油茶产业发展情况,与当地干部、企业负责人座谈,详细了解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思路。

李伊林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立足实际调整防控策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一同调研。

◆2月26日,李伊林白云赴汉源调研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把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抓实抓细抓落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李伊林、白云一行先后赴源富锌业、大丰盛园黄果柑选果厂、峨汉高速兰家湾大桥施工现场,详细了解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情况;赴安乐镇治安村详细了解黄果柑产业发展情况,并在脱贫户牟文兰家中询问他的家庭生活等情况;赴富林镇汇福苑小区详细了解返乡人员排查、小区消杀等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一同调研。

◆吹响战“疫”号角  彰显人大担当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新冠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雅安人大迅速集结、积极响应、全面动员、周密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彰显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责任担当,以工作成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奏响主旋律  操心尽力在“疫”线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责任,站稳立场、迎难而上,为疫情防控操心尽力,以坚定的必胜信心、严谨的工作作风、坚决的行动措施,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铿锵有力地对人大系统参与疫情防控作出安排部署。

号角已经吹响,重任只争朝夕。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印发《关于推动全市人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作用的意见》,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最重要实践,再次鲜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主旋律,砥砺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听从安排、服从指挥、担当作为。

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全员上阵、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带头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深入县(区)一线,督促指导疫情防控,查找短板不足,督促整改到位;围绕如何加强网格化管理、预防输入、防止扩散等提出意见建议;对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疫情防控部署落实、防控政策宣传、“米袋子”“菜篮子”保供稳价、企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等工作进行督导。

常委会机关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微信、雅安人大APP等平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干部职工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机关防控措施,自觉坚守岗位,做到疫情防控与依法履职“两不误”;主动协助联系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得知由于疫情防控,雅安血库存血量下降,临床用血面临的困境,常委会机关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支持医疗临床用血安全和质量。“虽然我们不能走上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但在这里,我们也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人大干部共同的心声。

弹响协奏曲   作用发挥在“疫”线

“充足的物资供应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要全力以赴做好蔬菜保供稳价,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活需要;要进一步提高‘菜篮子’资金使用效益,形成平抑价格、调控淡旺季的补贴机制和工作机制,实现配送到户到餐桌……”李伊林专题调研督导“菜篮子”供应工作时关切地说。

思维决定作为,实绩来自实干。这里提到的“菜篮子”工程是去年市人代会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在代表票决、政府实施、人大监督下,通过建基地、做配送、搞加工,构建了从基地到市场乃至餐桌的工作机制。自1月28日起,市政府以“菜篮子”工程为依托,在中心城区设立平价蔬菜供应点,日供应数吨蔬菜,为疫情防控期间平抑市场菜价,保障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发挥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疫情防控,法治先导。依法防控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干部群众的知晓和理解、关注和参与至关重要。常委会专题印发认真贯彻执行《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通知,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履行防控责任,指导县(区)人大常委会切实担负监督责任。及时组织编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法律法规及解答选编》,印送市级部门和基层一线,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有关法律法规,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序开展。

紧盯疫情不松劲,促进发展加把力。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积极谋划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方面,常委会领导纷纷带队深入村组(社区)、防疫卡点、群众专题调研疫情防控中的基层社会治理情况,反复强调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注重组织动员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突出总结提炼、固化完善疫情防控中好的工作机制和措施方法,形成长效机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不断提升。另一方面,深入工业企业、工程现场、田间地头专题调研复产复工、产业发展、春耕备耕情况,叮嘱抢抓时机,组织好农业生产、做强做大特色产业,夯实产业振兴和全面小康基础。

吹响集结号  凝聚力量在“疫”线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希望各位市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彰显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常委会第一时间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印发通知,将代表参与疫情防控纳入代表履职监督的重要内容,引导和动员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天然优势,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做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者、参与者、示范者……更多更好凝聚疫情防控正能量。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常委会的倡议、动员下,全市各级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竭力奋战抗“疫”一线。“他们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他们服务好,不能梭边边”“人大代表必须挺在战‘疫’最前沿”“抓好基层防控工作是基层人大代表该有的担当”“人大代表更应该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一句句承诺、一个个身影、一步步脚印、一次次劝导……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尽己所能守望相助,携手助力疫情防控,成为防疫前沿阵地的“排头兵”、联防联控的“防火墙”、百姓心中的“定心丸”……

从城市到乡村,从疫情防控一线到后方物资保障,从维护社会稳定到保障复工复产,各级人大代表时刻牢记生命重于泰山,全力投入、示范带头,不停“变身”为政策宣传员、卡点值勤员、心理疏导员、跑腿代购员、后勤保障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传递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硝烟没有散去,战“疫”号角还在持续。雅安人大将继续全程参与、全心投入、全力助推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聚焦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推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动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推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雅安人大必将以有力有序有效助推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人大在大灾大难、急难险重面前应有的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体现地方人大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人大新闻】

◆2月24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十二次主任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要求人大系统结合工作实际和人大职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按照市委工作安排,锚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增强信心、迎难而上,重点围绕全面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对外开放等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口,实现切口小、切入深、振动大、效果好,助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当前要针对不同产业复工复产情况、存在问题困难积极提出对策和建议,采取科学应对措施,发挥政策支持作用,推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重点聚焦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决胜脱贫攻坚战、民生改善、基层治理、“十四五”规划编制等积极依法履职,助推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会议还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开展听审《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执行情况的调研方案。

◆2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赴名山区督导调研疫情防控、春茶交易和茶企复工复产情况。

彭学松一行先后到名山城区世界茶都茶叶交易市场、新店镇丰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红星镇双河茶叶交易市场进行现场调研,查看了解鲜叶交易、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以及疫情防控期间茶企复工复产情况,并对名山区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有序组织茶农和茶企复工复产,全力确保茶业这一支柱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予以了充分肯定。

◆2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主持召开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等工作推进会。

会议听取了全市统筹推进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就2020年民生实事人大票决制工作进行了研究,重点就车载流动医院,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等项目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和研究。李勇提出了工作要求,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署。

◆2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深入宝兴县五龙乡联合村开展脱贫攻坚联系帮扶。杨兴品调研了五龙乡、联合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春耕生产、脱贫攻坚、“8•22”特大暴雨灾害恢复重建、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工作。

◆2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平赴名山调研视察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刘平率市人大财经委一行先后到跃华茶业和世界茶都茶叶交易市场查看了茶企生产、加工和销售情况,与茶企业负责人就如何克服疫情带来影响,解决企业面临的资金困难,突破市场销售瓶颈,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刘平对名山区在春茶采摘期间,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抢抓农时,有序组织茶企复工复产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县区动态】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深入企业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近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带队赴草坝镇成实外二期扩建工程现场、博娟超市、实验小学教学楼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望鱼镇海子山一期工程项目部、上里镇张湾村中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联系乡镇、企业,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

◆名山区马岭镇人大代表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关键时期,人大代表不缺位!市人大代表、村干部宋维兵对马岭镇新桥村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不折不扣地抓落实。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始终冲在第一线。排查武汉返乡人员、走访群众、宣传防治疫情知识等,他一刻不停地在奔走,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区人大代表李贤华组织兰坝村志愿者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通过每天10多个小时的走访和耐心讲解,真切提高群众防范意识,掌握了兰坝村重点人员的一手信息。积极配合协助兰坝村在主要进出通道上设立检查卡点,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与防疫知识宣讲。李贤华带头轮流值守,负责做好2户返乡人员生活保障服务工作。镇人大代表、党支部书记吴洪志超前指挥、及时行动,迅速成立防控工作组,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疫情排查和走访宣传工作,每天义务反顾的带头在检测点值班值守。针对群众防控意识较弱的现象,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摸排,切实部署防控工作。为了让全体村民增强防控保护意识,他拉着音响每天在街道进行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等有关知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镇人大代表郑本建的奶奶突发疾病不幸去世。一边是自己至亲离世的悲痛,一边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他没有过多犹豫,坚持丧事从快从简,在防疫工作中为村民作出了好榜样。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疫情防控和全年工作“两手抓”。在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人大各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全年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始终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四个“第一时间”全力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县内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投身疫情防控,县内566名各级人大代表督导检查在一线,医疗奋战冲在前,捐款捐物尽己力,值守排查勇当先、复工复产作表率,累计捐款捐物35万余元。第一时间按照县委和县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常委会班子成员全员返岗,机关干部分成五组协同常委会班子成员切实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与机关联系楼院组建临时党支部,机关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力做好联系楼院宣传引导、值班值守、出入登记、常态摸排、防控管理等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推动全市人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作用的意见》精神,并印发街道人大工委、乡镇人大、各代表小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及省委主要领导、市委主要领导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有关要求,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在助力疫情防控大局的同时,全面统筹推进人大依法履职的各项工作。及时对2020年度工作要点、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及主任会议议题、专项活动工作进行调整。新增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听取县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报告,调研我县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视察我县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等议题;及时与县政府对接,督促其及时报备相关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推动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更好落地见效,进一步把强化疫情防控法治保障的工作推深做实。同时围绕经济运行、民生保障、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事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进一步明确了视察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计划、视察2020年县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等,力求通过及早谋篇布局新一年工作的“路线图”,突出人大工作服务全县中心大局的“总抓手”,为新一年人大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打好“奠基石”。

【人大知识】

◆代表工作就是代表活动?

代表法规定,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工作和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都是执行代表职务。在一般情况下,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行为,会议期间的称为代表工作,闭会期间称为代表活动。从一定意义上说,会议期间的工作是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的核心和关键,是闭会期间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闭会期间的活动是会议期间工作的基础、保证和延续。会议期间的工作与闭会期间的活动有以下不同点。执行职务的时间不同。人大代表会议期间的工作,是指在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会议的时间内,代表按时出席本级人大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并且在会议期间依法行使权利。而闭会期间的活动通常是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闭会以后的时间,人大代表所参加的全部活动。通常省、自治州、设区的市的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闭会期间,脱产进行代表活动的时间,全年一般不少于十天;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的人大代表,全年一般不少于七天;乡、民族乡、镇的人大代表,全年一般不少于四天。执行职务的范围不同。人大代表会议期间的工作主要是在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全体会议和以代表团为单位的分组会议范围内开展工作;闭会期间的活动则包括在原选区或原选举单位范围内对本级或者下级国家机关和相关单位的工作开展的各项活动等。执行职务的内容不同在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依法行使的职权包括: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并围绕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和会议的议题,讨论审议问题、发表意见;依法行使审议权、选举权和表决权,并有提出议案,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质询案、罢免案等权利。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主要有:在自己参加的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协助本级政府推行工作;参加以代表小组为基本形式的活动,对本级或者下级国家机关和相关单位的工作进行视察;采取多种形式经常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回答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对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的询问;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县级以上各级人大代表可以依法参加关于特定问题的调查委员会,应邀列席有关会议等。

 

【生活百科】

◆穿回家的外套怎么消毒?

频繁使用消毒剂会对身体有影响吗?家里碗筷如何正确消毒?穿回家的外套衣服怎么消毒?在近期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这些问题有了权威解答。

 

——频繁使用消毒剂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吗?

答:消毒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对于阻断间接传播是非常重要的。但消毒一定要适度,往人体大量喷洒消毒剂,包括强迫通过消毒通道,可能使消毒剂经过呼吸吸入,经皮肤吸收,存在损害人体健康的风险。我们强调手部卫生,手消毒用的专用手消毒剂,每天多次使用是安全的。

——家里的餐饮器具如何正确消毒?

答:对物品的消毒,能用物理方法就不要用化学消毒剂。56摄氏度30分钟的热水就能够杀灭病毒。餐饮器具可以选用物理加温消毒的方式,推荐开水煮沸10分钟。

——外出回家后,外套应该怎么消毒?

答:日常的外套,回家后挂在门口,把外面穿的衣服和家里穿的衣服分开就行,不用每次都消毒。如果感到外套可能被污染,如去过医院,探视过病人等,需要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尽量选用物理消毒,如果物理消毒不行可选用化学消毒。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