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一百四十一期(合计246期)

 【发布日期:2020-01-10】 【字号: 】  【关闭此页

1月10日(十二月初十六)  星期五  第246期

> 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 —爱因斯坦

周末天气:11日,周六,晴,气温11/5℃,微风,空气质量优;12日,周日,多云,气温10/5℃,微风,空气质量优。

 

【人大新闻】

◆ 1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为构建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等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李毅,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志君、李勇、杨兴品、刘平,党组成员、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对推动雅安城乡基层科学、依法、高效治理,对夯实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基层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重大局、明大势,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发挥人大政治功能、法治保障作用、监督支持作用、代表优势作用,积极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参与、积极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纵深推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四个我”活动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把人大优势作用转化为助推城乡基层治理的效能。要全面提升各级人大推动城乡基层治理的能力,增强各级人大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的能力,为推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汇智聚力。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增强信心、鼓足干劲,找准定位、担当作为,聚焦“1485”总体发展思路,对表对标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主动谋划思考贯彻落实。要积极发挥人大立法、监督等职能作用和优势作用,积极谋长远、固根本,持之以恒助推生态环保、绿色产业发展、城乡协调发展;要抓重点、促大事,紧紧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园区建设、“四个新城”建设、“两市四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发力使劲;要接地气、连民心,抓细抓小抓落实,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的瓶颈制约问题,大力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

会议还传达了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深化作风转变的十条措施》和市纪委有关典型案例通报。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干部列席会议。

◆ 1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一行到荥经调研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建设。他强调,荥经要积极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主动适应大熊猫国家公园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要求,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加快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李伊林一行深入龙苍沟镇,通过现场视察、听取介绍、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荥经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建设规划、项目包装、工作推进情况,同时就社区建设提出指导性的建议意见。

李伊林指出,荥经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建设作为贯彻“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主动融入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先行先试全力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先行区打下坚实基础。

李伊林强调,荥经要坚持高标准定位,把开展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探索可持续的社区发展机制、构建生态保护运行机制以及生态体验、科普宣教等系列试点作为展示绿色示范的窗口,努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先行区域建设,实现发展模式上的创新、入口社区的可持续发展;要坚持高标准打造,抓住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机遇,加强规划引领,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的支持,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努力推动生态文明融合发展,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专注破解难题为抓手,理顺体制机制,整合工作力量,以新的思路、务实的作风,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县委书记李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全等陪同调研。

◆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赴名山区调研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人大选举、代表票决制和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等工作。李勇一行在名山区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提出工作要求。李勇指出,名山区代表工作思路清、措施实、效果好,特别是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人大选举工作、代表票决制、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等重点工作依法开展、有序推进、成效明显,部分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就下一步工作,李勇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找准人大代表参与城乡基层治理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将人大代表工作做实做细作出成效。一是要依法依规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人大选举工作。要以乡镇人大代表选举日为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明确乡镇人大代表选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大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力度,分阶段、分重点做好对乡镇人大主席、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乡镇人大工作者的履职能力和素质,确保整个人大选举工作依法依规、风清气正。二是要务实推进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代表票决制工作既是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主阵地”,又是省、市人大常委会关心关注的重点工作。要按照让群众作主、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的原则,在项目选择上,始终坚持将民意导向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呼声最高、需求最迫切的事项作为首要选择,力争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意愿的“无缝对接”,要在群众关心关切的“关键小事”做文章,避免贪大求全,真正把民生实事项目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三是要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联络动态》,刊发了我市开展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工作经验,肯定和推广了相关做法。下一步,要进一步纵深推进、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组织人大代表“全覆盖”参与“四个我”活动,“全过程”助推乡村振兴,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人的代表工作格局,推动“四个我”活动再上新台阶。名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绍忠等陪同调研。

 

【县区动态】

◆ 雨城区“三强化”“三配齐”加强区乡人大建设。雨城区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结合乡镇区划调整,“三强化”“三配齐”加强区乡人大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核心作用。第一时间成立由区委书记高福强为组长的雨城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区委领导分别任领导小组成员,一名常委联系一个镇,做好谈心谈话、人员调整及挂牌指导等工作,充分发挥中枢作用,抓好统筹调度。区委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涉及人大工作相关事项汇报,将人大选举工作纳入重大事项专题研究,及时对改革后的人大队伍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强化经费保障,确保选举工作顺利实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七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由国库开支”的规定,区委划拨专项经费用于保障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人大选举工作顺利实施。强化组织保障,“三配齐”人大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配置镇(街道)编制,合理核定领导班子职数,切实加强人大队伍建设,为全区人大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一是配齐镇人大干部队伍。乡镇区划调整后设立的8个镇除专职人大主席外,均新设人大副主席,其中草坝镇人大副主席为专职,其余7个镇人大副主席由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兼任。同时,8个镇均明确1-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人大工作。二是配齐街道人大干部队伍。区划调整后,街道党工委书记不再兼任人大工委主任,5个街道均明确设专职人大工委主任和专(兼)职人大工委副主任,其中东城街道、青江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为专职,其余3个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由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三是配齐人大机关科级班子。区划调整后,人大常委会8个工作委员会均按一正两副配齐配强,目前区人大机关科级领导干部达29人。

◆ 1月7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成洪雪主持召开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期人大工作安排和培训会。这既是继2019年12月下旬召开的培训会的持续和深入,也是为即将到来的镇人大代表选举的一次动员会、前哨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绍忠,副主任郑荣杰、罗虎,区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负责人,各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李应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晓燕到会指导。会上,罗虎安排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期人大工作,李应翀就选举工作提出纪律要求,张晓燕围绕选举各镇相关领导人进行了指导并提出工作要求。随后,区人大办、人代工委、法制工委负责人围绕规范召开镇人民代表大会、依法组织选举等具体事宜作了培训指导。王绍忠对以往选举工作中不足的地方和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后涉及到的人大工作方面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此次选举是区撤乡并镇后开展的第一次选举,这既是对区新组成的街道办和镇班子的一次检验,也是对基层政权依法履行职权,确保人民正确行使政治权力的一次考验,大家要进一步统一政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选举的各项工作,确保此次的顺利进行。二要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各选区务必要认真按照选举工作各项要求进行,严肃政治规矩、严守工作纪律,严格落实选举工作各项要求,确保此次选举工作质量和效果,为即将召开的区二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三要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会后,请大家要及时将今天的会议精神迅速传达贯彻,并立即开展相关工作,全力确保选举工作如期顺利进行。

◆ 1月7日,五龙乡和陇东镇分别召开了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培训会。2020年1月10日,是宝兴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五龙乡和陇东镇选举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日,为确保在选举日圆满完成选举任务。为了开出高质量的培训会,县人大常委会、五龙乡和陇东镇高度重视人大代表选举培训工作,准备到位,精心部署,科学组织,严把培训关,为代表选举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认真整理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办法》《投票站设置及投票选举工作程序》《计票战设置及计票战工作程序》《人大代表选举主持词》和选举结果报告等各类表格供各乡镇选举委员会参考,为各乡镇选举委员会制定高质量培训材料提供便利。二是县人大常委会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人大选举工作指导组深入各乡镇指导培训会准备工作。指导组每到一个乡镇认真审阅《选举工作方案》《选举办法》等,帮助分析人员安排的科学性,选举工作中不稳定因素排查和预案制定以及培训会召开议程安排等,为培训会准备工作出谋划策。三是乡镇科学组织培训会。2020年1月7日,五龙乡和陇东镇分别召开了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培训会。参加培训会人员为县人大常委会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指导组成员、乡镇干部、村组干部和其他抽调人员等所有选举工作人员。培训会上,各乡镇选举委员会主任对选举工作任务、选举办法、投票选举程序和人员安排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和全面安排,乡镇纪委书记就选举工作纪律作了强调,乡党委书记对选举工作提出了要求,指导组对选举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选举纪律等进行了详细指导。

 

【人大知识】

◆ 乡镇人大主席团应当怎样做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

按照地方组织法和代表法的有关规定,乡镇人大主席团在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中应当做好以下工作:1.要认真记录整理,并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反映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代表对本级人民政府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2.要及时向政府机关统一交办乡镇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对本级人民政府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明确要求政府机关在规定的时限内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代表。3.要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交办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参加乡镇人大主席团安排的听取和讨论本级人民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时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代表参加乡镇人大主席团统一组织的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开展视察研等活动时形成的执法检查报告、视察报告和调研报告,以及代表参加小组活动、代表个人持证视察活动等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明确要求政府机关对执法检查报告、视察报告和调研告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研究处理情况向代表反馈。4.要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变“关门办理”为“开门问计”,变“答复型”为“落实型”,加强与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按照注重质量、责权对等、平等对待、重在落实的原则,采用实时跟踪督办、安排专人督办、现场集中督办等方式,认真做好政府机关有关部门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督办工作。如建立健全代表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代表参与建议办理工作全过程、主席团全程监督建议办理工作、代表评议政府建议办理工作、完善建议分级评估、分类办理、重点督办等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建议落实率和问题解决率等。5.要认真组织对政府机关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检查,听取和讨论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印发下一次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生活百科】

◆ 豆浆居然也能“伤人” ,这些人群不宜喝。

1.肠胃不好的人。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的人应尽量少喝豆浆;豆浆在酶的作用下能产生气,所以腹胀、腹泻的人尽量不要喝豆浆。另外,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

2.有痛风症状的人。痛风大多是由嘌呤代谢障碍所导致的疾病,而大豆富含嘌呤,豆浆是由大豆磨成浆的饮品,所以痛风病人要少喝豆浆。

3.正在服用抗生素的人。豆浆不能与红霉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因为二者会发生化学反应。喝豆浆与服用抗生素的间隔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以上。

4.手术或病后处于恢复期的病人。手术或生病后的人群身体抵抗力普遍较弱,肠胃功能不是很好,因此,在恢复期间最好不要饮用寒性的豆浆,这样容易产生恶心、腹泻等症状。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