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一百二十五期(合计230期)

 【发布日期:2019-09-12】 【字号: 】  【关闭此页

9月12日(八月十四)  星期五  第230期

> 意志是一个强壮的盲人,倚靠在明眼的跛子肩上。—叔本华

中秋节天气:13日,周五,阵雨,气温23/18℃,微风,空气质量良;14日,周六,小雨,气温24/18℃,微风,空气质量良;15日,周日,阴转小雨,气温26/20℃,微风,空气质量良。

【要闻聚焦】

◆9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执法检查动员会 通过检查添措施补短板 推动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常委会即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履行体育法职责的情况,特别是体育主管部门履职情况;体育工作编制落实、队伍建设、经费保障情况;体育场馆、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使用情况;体育工作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下一步贯彻实施及修改完善体育工作法律法规的意见建议。

李伊林指出,执法检查只是形式,目的在于通过检查找短板、添措施,把体育工作推向新高度。李伊林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树立新的体育价值观,更专注地传承好特色优势,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推动雅安体育在全省占有更重要的位置。

要务实开展执法检查,重点聚焦体育基础设建设、场馆使用、体育赛事、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查找问题、进行思考,为下一步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理清思路、增添措施、凝聚合力,为雅安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贡献。

杨军说,雅安完备的体育基础设施、良好生态优势都是开展体育赛事、发展体育产业的好基础。要认真学习体育法,搞清楚自身的职能职责,做好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要加强领导,结合职能职责专题研究,完成分内工作;整合资源,把文化旅游与体育统筹安排,推动文化旅游与体育相互促进、相互发展。要主动接受监督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动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主持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涛作情况介绍和表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

【人大新闻】

◆ 9月10日,李伊林赴雨城区通工小区调研“双创”工作 推动软硬件水平不断提升 构建小区群众自治长效机制。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赴雨城区桐梓林社区通工小区调研“双创”工作,他要求,要在维护巩固前一阶段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对照“双创”标准,补齐硬件短板,努力提升群众文明素养、自治能力,构建小区群众自治长效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

这是自今年7月16日后,李伊林第二次来到通工小区调研指导“双创”工作。李伊林详细听取小区“双创”工作情况介绍,得知小区对照“双创”标准建立问题清单,全力推进清单各项问题整改,已完成全小区22个单元垃圾杂物全面清理、“牛皮癣”整治等工作,并召集“双创”志愿者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群众逐步从旁观者转变成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李伊林点头称赞,对社区、小区 “双创”工作给予肯定。李伊林说,“双创”工作不仅要推动小区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改善,更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着力提高群众文明素养、自治能力,建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长效机制。

李伊林要求,市人大办要帮助争取项目资金,持续推动小区道路硬化、环境美化,兼顾群众生活休闲与经济适用原则,衔接做好小区绿化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就小区化粪池改造等难点问题积极协调有关方面解决,不断改善小区硬件配置。社区要做好入户宣传动员工作,发挥自管委作用,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文明素养,主动参与推动小区“双创”工作,构建小区自治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小区群众行使权力、履行义务,群策群力提升小区集体资产效益,增强“造血”能力,逐步引进物业管理,协力推动小区自治实现新突破达到新水平。

通工小区是老旧小区,由于缺乏基层自治组织和物业管理,小区环境卫生差、私搭乱建私占等问题突出。直到 “双创”工作启动,通工小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在市人大办网格化“联包帮”的指导帮助下,推动了一系列问题解决,得到小区群众认可与好评。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一同调研。

◆ 市人大常委会务实助推“双创”工作深入开展 扎实开展网格化“联包帮” 为“双创”顽疾“问诊开方”。

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雅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网格化“联包帮”责任分工》通知要求,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常委会办公室分别联系雨城区、名山区部分社区开展“双创”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赴社区调研,指导“双创”工作;副主任多次前往“联包帮”社区,协调推动有关问题解决,积极推动“双创”工作取得新成效。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又将《关于“双创”网格化工作的建议》报送市双创办,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在“双创”网格化“联包帮”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社区帮扶中的个性问题列出清单,提出整改意见,推动“顽疾”解决,形成“双创”工作常态机制。

认领责任 扎实开展网格化“联包帮”

8月29日下午,雨城区桐梓林社区通工小区,老人们三五成群围坐在大树下乘凉。

通工小区原是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滞后,导致小区无人管理、环境卫生脏乱差、私搭乱建私占等问题长期存在。直到“双创”工作开展,长期被私自占用的小区停车场、活动室又成了大家的公产,在绿化带种菜的居民也已还绿于民,堆积如山的垃圾、杂草被彻底清运……小区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通工小区的改变,凝聚着帮扶单位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今年以来,按照全市“双创”网格化“联包帮”责任分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联系帮扶通工小区,李伊林赴社区调研,指导小区“双创”工作,要求对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标准,检查梳理问题清单,着力推动问题整改,突出解决重点问题,推动“双创”工作实现新突破、达到新高度;保持初心,围绕社区规范化、高水平建设,在服务群众、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方面,探索机制格局,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使基层治理更可持续、更加规范。

如今的通工小区,正按照《文明大院打造标准》,对小区进行提升改造和美化亮化,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小区自管委也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小区建设管理,形成小区共管共治的良好氛围。

通工小区只是市人大常委会网格化帮扶的一个缩影。根据责任分工要求,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联系雨城区西城街道飞机坝社区、育才路社区、康藏路社区,名山区蒙阳中心社区等,常委会领导切实履行“双创”联系职责,抓实帮扶大院工作,通过召开“双创”网格化联系工作座谈会、实地察看网格化联系片区大院等形式,积极推动“双创”工作取得新成效。

对在“双创”网格化“联包帮”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认真研究梳理问题,开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建议,反馈给双创办,推动各方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及时整改到位、深入推进“双创”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反馈‘双创’网格化工作中基层治理长效机制未建立、群众积极性不高、老旧小区大院基础设施条件差等3方面9个共性问题,并提出14个具体工作建议,为‘双创’顽疾的解决开出了‘药方’。”市双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认真落实要求,将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市双创办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反馈的“双创”网格化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印发各责任单位抓好落实、限期整改。

寓支持于监督之中 推动问题整改见实效

“针对老旧城区路面破损严重,硬化、绿化、亮化工程滞后问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有计划逐步实施旧城改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介绍,已启动背街小巷专项整治提升行动,计划投入资金约3500万元,目前“5+3”背街小巷整治已完成南三路、沙溪路、如意街、伏龙巷、溪沟巷5条道路改造;开展旧城区环境整治工作,对雨城区飞机坝社区等周边道路环境进行维修整治,目前已完成龙观东路、西门北路小区、怡心苑、区法院道路整治,正在实施龙观西路改造;启动城区绿化补栽工作,对满足栽植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进行绿化补栽……

“建议提出抓住中央推进老旧小区'水电气路'改造的政策契机,高起点规划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名山区双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已启动城区82个老旧小区院落提升改造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第一批13个小区院落提升改造,下一步将逐步全面推开,确保在9月20日前,完成33个小区院落提升改造工程。

针对建议提出结合“双创”进小区大院开展执法活动,加大对乱摆摊点、占道经营和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常态,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要求主城区派出所配合市场监管局做好小区茶馆、麻将馆、旅店的违法犯罪、噪音扰民等工作监管力度,联合社区街道办、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城区内小区部分住房无证经营茶馆、麻将馆、旅店进行项整治,对噪音扰民行为进行劝阻并提出音量控制要求;同时,宣讲政策法规,告知群众反映噪音诉求、提出合理化建议的方法和渠道。针对小区部分住房无证经营茶馆、麻将馆、旅店的违法、噪音扰民等行为,民警以警告、教育为主;经警告后拒不改正的,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在证据充分完备前提下,开展联合执法,依法对造成违法犯罪人员予以处罚,达到警戒和震慑效果。

建议提出建立群众文明、卫生实时“账户”。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对社区居民实行积分考核制,通过积分兑换小礼物等措施引导群众增强文明、卫生意识,定期张贴“红黑榜”,对“双创”工作中行为较好和较差的居民进行公示,曝光不交物管费、卫生费、乱丢垃圾、乱堆杂物等反面典型,进行舆论监督。

“市双创办印发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和责任清单,我们将在今后的网格化‘联包帮’工作中进行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共同推动问题整改见实效,推动‘双创’工作迈上新台阶。”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 9月11日,李毅在荥经调研时强调: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法院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一行到荥经,调研县人民法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情况。调研组来到荥经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查看中心建设和运行情况。李毅一行边看边问,就诉讼服务中心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不时向现场人员进行询问和交谈。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荥经县法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情况报告,并与荥经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开展了座谈。调研组指出,荥经县法院在中共荥经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在县级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协调配合下,坚持“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审判”的原则,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为了集登记、分流、保全、送达、速裁、信访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取得了很好效果。但按照提档升级要求和标准,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要进一步建立县委领导、政府主抓、法院和相关部门、单位以及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机制,形成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格局。一是要加强对派驻法院的诉调人员管理,发挥好诉前调解作用;二是要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增强部门协调配合;三是要结合司改和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整合审判资源,克服人少案多矛盾;四是要总结近年法院工作探索创新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李毅强调,县法院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党的领导。要在中共荥经县委和市中院党组的领导下,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主题教育活动引领法院各项工作。要对照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的标准和要求做好规划,积极争取县委领导和县政府、市中院的支持,认真按照规划组织实施,继续做好提档升级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的配合,完善矛盾纠纷的前端化解机制,发挥好“三大调解组织”作用,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诉前。要加强法制宣传,增强宣传实效,提高人民群众知法守法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各种矛盾纠纷的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的环境。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田、副主任委员杨晓波、委员何卫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全、副主任郑先全陪同调研。

【县区动态】

◆ 9月10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评议区法院、区检察院半年工作报告。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和评议区法院、区检察院2019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仕全、副主任洪缨、张怀勇、李晓春、王志萍及常委会其他组成人员、区法院和区检察院班子成员、部分区人大代表、区人大机关委室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区人民法院院长赵峰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双文先后就区法院、区检院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对“两院”上半年工作进行了认真评议,认为“两院”半年来以系列重点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工作思路举措,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打造了“雨城经验”和“雨城模式”品牌。特别是立足审判执行职能和检察职能,聚焦法律监督主业严惩各类犯罪,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等方面成效显著,为推动全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针对“两院”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仕全指出,区法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有效克服了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攻坚克难,在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举措、规范工作流程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效地保障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区检察院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主动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大胆探索实践公益诉讼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较好的保驾护航作用。杨仕全在讲话中勉励“两院”,要进一步树牢公平正义这一法治理念,聚焦主业,履行本职,切实提高法律监督作用,进一步提高全局观念,为法制雨城建设和雨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与“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为加强县人大依法监督工作制度创新,进一步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改革,近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第39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该制度旨在从制度层面处理好县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工作关系,做到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形成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的合力。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虽然职责不同,分工不同,但目标确是一致的,都是为了落实人民意愿,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搭建了县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沟通联系的平台,是支持、指导、督促、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人员组成、会议内容、机构职责等方面内容,确保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把工作放在抓难点、抓热点、抓重点上,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重点突破,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重点就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实施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提出工作建议意见。

◆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重点建议、意见督办工作。

近年来,荥经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了“三个万亩基地”建设、“三条产业环线”打造等重大工程。新建乡作为荥经中药材之乡,全乡境内种植有各种中药材100多亩。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上,新建乡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头人彭芝银等代表结合新建乡产业发展实际提出“关于加大中药材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对此建议高度重视,将该建议列为重点建议进行跟踪督办。近日,荥经县人大常委会督导组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到新建乡对彭芝银代表们进行建议办理答复。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忠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荥经农业产业发展的现状、存在的短板和制约因素。重点阐述了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如何加大中药材产业发展扶持力度,促进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满意度测评环节中,彭芝银等代表对县农业农村局的建议办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县人大常委会督导组对农业农村局的办理情况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其答复切合实际。同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代表提建议是法律赋予的权利,希望彭芝银等代表以后根据荥经发展实际,提出更多更好切实可行的建议;二是县政府有关承办单位落实好代表的建议意见是应有的职责,要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按程序回复代表的建议;三是对下一歩中药材发展提出建议,要求农业部门加大对中药材发展的技术指导和支持,对农户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随时解决,加大对现有中药材发展的规划与指导,引导走“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对外交流】

◆ 9月9日,绵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来雅考察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工作。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姜南一行来雅考察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琼陪同考察。

座谈会上,王琼就我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方面的经验做法做了详细介绍,市人大信息中心、平台开发公司就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及运行情况作了介绍并进行了现场演示,双方还围绕备案审查队伍建设、审查方式、审查结果处理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进行了交流,并就下一步如何利用信息化平台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提升监督实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人大知识】

◆ 我国可就选举中的哪些问题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

1.选举诉讼。选举诉讼是为解决选举活动中的各种争议而进行的一种诉讼,属于选举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国设立选举诉讼制度,是为了防止和克服选举中可能发生的各种舞弊现象,保证选举活动在法治的轨道上顺利而有秩序地进行。选举诉讼不仅可能出现在选举结束后的争议中,也可能出现在选举过程中的每个环节上。西方国家涉及引起争议的选举诉讼大致可分为三种情况:一是选举人登记诉讼,即对选举资格有关的争议提起的诉讼;二是选举效力诉讼,即认为选举程序违法而引起的对选举效力提起的诉讼;三是当选诉讼,即对候选人当选的有效性提起的诉讼。对于选举诉讼的处理,西方国家存在两种倾向:一种观点认为,选举是政治争议,应从政治角度处理,因而议会应在选举诉讼中承担审判职能;另一种观点认为选举是一种依法实施的活动,由此引发的争议应依法裁判,因而应由司法机关承担审判职能。更多的情况下,西方各国往往采取折中的做法。

2.我国选举诉讼的有关规定。按照我国选举法的规定,对于公布的选民名单有不同意见的,可以向选举委员会提出申诉。选举委员会对申诉意见,应在3日内作出处理决定。申诉人如果对处理决定不服,可以在选举日的5日以前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应在选举日以前作出判决。人民法院的判决为最后决定。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审理选民资格案件的人民法院为选区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审理时,起诉人、选举委员会的代表和有关公民必须参加;人民法院的判决书,应当在选举日前送达选举委员会和起诉人,并通知有关公民。

【生活百科】

◆ 关于水果的 3 个小秘密

1.草莓上的「小芝麻」是啥?用来区分小番茄的标志。草莓红红的、美味的部分,其实是只是膨大的花托。表面一粒一粒的「小芝麻」,才是真正的果实,种下去也许能长出草莓苗呢。

2.多吃樱桃能补铁补血?100 克樱桃中只有 0.4 毫克的铁,连大白菜都比不过(0.7 毫克),吃再多也不能帮你红。

3.杨梅里面有虫子?那才是「荤素搭配」的好水果。杨梅里的虫子是果蝇幼虫,安全无毒无害。如果你不想吃到它,用盐水泡一泡就行。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