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一百二十三期(合计228期)

 【发布日期:2019-08-30】 【字号: 】  【关闭此页

8月30日(八月初一)  星期五第228期

>学到很多东西的诀窍,就是一下子不要学很多。——洛克

周末天气:31日,阵雨,气温24/18℃,微风,空气质量良;1日,周日,阵雨,气温25/18℃,微风,空气质量良。

 

【要闻聚焦】

◆8月21-23日,省人大预算委主任委员陶生元一行来雅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专题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预算委主任委员陶生元一行来雅,就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情况和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副主任刘平陪同调研。

陶生元一行先后赴石棉县、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实地察看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和开展联网监督有关情况,听取了雅安市和石棉县、汉源县关于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并就目前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座谈。

陶生元一行还深入石棉县安顺场乡就乡镇人大贯彻落实《预算法》《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开展审查预算监督情况进行调研,实地查阅档案资料,指导乡镇人大主席团预算审查工作。

陶生元一行对我市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雅安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注重实效、突出重点、创新方式,通过开展预算法执法检查、调研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每年听取和深入调研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制定乡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指导意见,规范乡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等拓展监督,实现乡镇人大预算审查全覆盖,工作实实在在,有特点、有亮点,成效明显。全市预算联网监督统一平台建设、软件开发,市、县区统一功能设置,同步实现全市预算联网监督上下贯通、无缝衔接,整体工作思路好、做法新、亮点多,具有学习借鉴性。

陶生元主任强调,要持续认真学习《预算法》《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法治思维;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进人大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增强预算约束;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作用,继续完善监督平台功能,加快与税务、国资、审计等部门联网拓展,提高预算联网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配强专业人才,加强学习培训,提高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同时,希望雅安市人大常委会继续不断提升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实效,多出亮点、出成绩、出经验,争取走在全省前列,起到示范作用。

省人大预算委副主任委员贺江华、常委会预算工委预算审查处一级调研员王国有参加调研。

◆8月27日至28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会议,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杨兴品、刘平,秘书长罗强和委员共32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衡彤宣读了市人民政府市长邹瑾提请的任免职议案并作说明,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黎明宣读任职议案并作说明,拟任命人员作了任职承诺。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议案,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新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传达学习了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会议精神。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关于雅安市2019年上一阶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雅安市2018年决算及2019年上一阶段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雅安市201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草案)》;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雅安市2018年市级决算的决议,市人民政府关于研究处理全市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关于研究处理全市水土保持工作开展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资格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开展了艾滋病防治专题询问,并对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应询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期间,还召开部分市人大代表座谈会,邀请部分省、市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主席,畅谈代表履职情况、地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以及对全市各级人大机关服务代表履职等意见建议。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衡彤,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孝勇,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赵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田世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欣,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市人大专门委员会成员、常委会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2名市人大代表,2名乡镇人大主席列席会议。

市政协副主席蔡军,省人大代表詹良兵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各项议程结束后,李伊林说,聚焦最关键最重要跟群众生命安全最紧密的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干,是市人大常委会不变的工作思路。

关注艾滋病防治是对群众生命健康最直接最温暖的关心,要凝聚思想共识、加大工作力度、形成工作合力,扎实做好预防干预、监测治疗、关怀救助等各项工作,聚焦重点问题持之以恒攻坚克难,推动艾防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伊林说,国有资产管理是重点也是难点,要坚持监督与支持双向发力,对国有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支持国有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发展。《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草案)》将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公布实施,要充分做好前期准备,确保法规实施好。

李伊林说,抗洪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是当前的紧迫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已向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全市各级人大机关要发动各级代表发挥作用,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凝聚更强大的力量,为抗洪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作出积极贡献。

李伊林要求,要提前谋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人大“真实效”特色,积极检视问题,推动整改到位,使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

李伊林还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对新任命人员进行了集体谈话。

◆8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艾滋病防治专题讲座 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 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

为提高健康知识和艾滋病防治能力,助推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扎实开展和全民健康,市人大常委会举办艾滋病防治专题讲座,邀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大传染病防治处副处长李永春就四川省艾滋病疫情形势及防治策略作专题介绍。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出席讲座。

李永春从艾滋病基本知识切题,介绍了艾滋病传染途径,重点讲解了艾滋病预防措施。

“艾滋病不但是健康问题公共卫生问题,更是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李永春还重点介绍了全省疫情形势和艾防工作要求。李永春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要求持续优化防治策略,不断完善防治机制,扎实做好预防干预、监测治疗、关怀救助等各项工作,纵深推进落实好宣传教育、抗病毒治疗、预防母婴传播、关怀救助等各项策略措施,遏制艾滋病流行蔓延;强化经费保障、人员保障、队伍保障,加大监督、考核、问责力度,进一步抓好艾防责任落实。李永春说,艾滋病防治工作复杂,需要各级人大大力支持,推动艾防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刘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衡彤,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出席讲座。

 

【人大新闻】

◆8月23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九次主任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草案)》的情况报告,同意将该条例(草案)提请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荣可关于个别代表资格变动情况的报告。会议还讨论并原则同意了关于艾滋病防治专题询问的工作方案、年度工作安排调整事项及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增加的建议议程。

会上,李伊林强调:由于局部大暴雨引发自然灾害,目前,全市已启动三级应急预案,机关各部门近期要压缩一般性工作调研,投入防汛减灾。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专委会、常委会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8月27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次主任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刘平,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

会议讨论了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黎明提请的任职议案,同意将该议案列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议程。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8月28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主任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杨兴品、刘平,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草案)》修改意见的报告,同意将该条例草案提请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专委会、常委会办事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8月29日,李伊林赴多营水厂调研取水设施受灾情况 要求确保水质优良 保障百姓饮水安全。

 “8·22”特大暴雨引发的洪水冲毁了市供排水公司多营水厂取水设施,主城区十余万市民饮水受到影响。

灾情发生后,我市紧急启用铜头引水工程备用水源,逐步恢复了主城区供水。当前,多营水厂取水应急处置工程已启动,永久性取水设施将在年底前恢复。

李伊林在现场察看了受损情况后,详细了解了恢复方案,并叮嘱相关单位要科学论证,认真制定、修改方案,尽快施工,确保取水设施能按期投入使用。他说,要提前谋划、提早规划,积极做好管网改造,从技术层面优化分离生活用水与生产用水,确保饮用水水质优良,切实保障老百姓饮水安全。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雨城区委书记高福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随同调研。

◆8月24日,李毅到雨城区检查灾情调研指导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一行到雨城区合江镇、草坝镇检查了解暴雨灾情,调研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在合江镇三合村一户因暴雨受灾的群众家中,李毅一边仔细察看灾情,一边了解受灾群众家中生产生活情况及困难,一边叮嘱当地干部要做好受灾户关爱帮扶和思想疏导工作。随后,李毅一行到魏家村了解村“两委”在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在合江镇政府进行调研座谈,听取合江镇主要负责人对全镇受灾情况及防洪抢险、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汇报。李毅对合江镇处置暴雨灾情、防灾减灾、改厕改厨、茶叶市场设施完善和茶产业项目建设进度等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简要通报了全市暴雨灾情,传达了市委当前防洪抢险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基层要高度重视、认真监测、严密防范、杜绝地灾事故发生并做好受灾群众关爱帮扶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问题。李毅还对当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管理工作中面临的矛盾与困难进行了详细了解。随后,李毅一行来到草坝镇。在草坝镇石碑田水库,察看蓄水和库容,了解水库防洪情况;在草坝镇清溪村,认真听取了暴雨灾情、防洪减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汇报。李毅指出:虽然此次暴雨天气对草坝镇直接影响较小、灾情面不大,但气象预报未来仍有极端天气可能,要按照市委要求认真落实好防洪抢险防灾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加强人员调配、做好地质监测、严防地灾发生、做好卫生防疫,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毅还对清溪村民宿打造宣传推介和旅游产业发展给予了指导,对村蔬菜大棚项目资金缺口问题和青蛙养殖中出现的青蛙歪脖子病问题做了详细了解记录。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李田、副主任委员杨晓波,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春参加调研。

◆8月26日,吴志君到芦山县友好家园开展联系人才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到芦山县清仁乡横溪村走访联系人才芦山县友好家园负责人袁文娟。吴志君一行听取了袁文娟关于友好家园参与芦山抗洪救灾工作情况及由壹基金资助开展的“壹乐园儿童服务站”等社会服务项目开展情况介绍。吴志君指出,8月芦山发生了较严重的洪水灾害,友好家园反应迅速,主动向群众发放防灾救灾物质,开展安全劝导,积极协助政府开展防灾救灾工作。洪水消退后及时向群众开展灾后疫情预防、地质灾害防范宣传。友好家园实施的社会服务项目符合群众需求,服务项目和服务范围不断拓展,有效延伸了政府服务职能,友好家园已经成为当地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的桥梁和纽带。友好家园的工作是很有意义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受到了上级和当地群众的好评。希望友好家园继续不忘初心开展工作,加强宣传,提高知名度,积极争取各界支持,更好服务当地群众。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杨朝宗、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梅伯鹏参加了相关走访。

◆8月24日,李勇赴荥经开展巡河等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赴荥经开展巡河等工作并走访联系市人大代表韩亚男。李勇一行首先查看了花滩镇齐心村双河组、顺河组水碾河不稳定斜坡地质灾害隐患点。李勇指出,19日以来,全市出现持续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引发洪涝、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造成重大损失。李勇强调,荥经县委政府,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完善工作预案,明确措施、程序和要求,加强值守、监测,保持信息畅通,盯紧雨情汛情,准确预测,提早预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荥经河烈士乡段,李勇就河道整治“清河、护岸、净水、保水”专项整治”和“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整治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就荥经河河长制落实情况、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河道防洪建设等情况进行了现场问询。 李勇强调,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要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河道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巡河责任,强化预警预报,完善应急预案,保障荥经河汛期安全;要立足荥经实际,实施好《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严格控制河道两侧污水排放和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努力打造整洁、干净、优美的河道生态环境。随后,李勇一行走访了新庙乡头道水养牛专业合作社市人大代表韩亚男。就头道水养牛场改扩建、品种繁殖、加工销售等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了解。李勇一行充分肯定了韩亚男积极履行代表职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助推产业发展的有益探索。他强调,下一步要勤奋思考、鼓足干劲,及时总结养牛的技术、经验,通过养殖、加工、销售、科技等环节和渠道做大做强荥经黄牛品牌;要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探索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秸秆收购、养殖技术上给予当地农户支持帮助,共同助农增收推进产业振兴。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荥经县人大常委、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陪同巡河、走访。

 

【县区动态】

◆8月27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调研。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春带队开展全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调研。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相关市、区人大代表参加调研。调研组一行查看了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观看APP视频并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座谈会上,区检察院负责人详细汇报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和创新特色工作,区公安、司法、民政、教育、妇联、团委、市场监管等相关成员单位汇报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山雅茶厂汇报了对受到刑事处分未成年人的关扶帮教情况。调研组对雨城区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中积极探索实践,建立的“未雨情”工作室、“两轮驱动”、“一站式”“全程式”关爱、“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等创新亮点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就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从法治宣传、家庭帮教、警示教育、部门联动、完善机制、社会关爱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针对当前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面临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要加强党委领导,完善运行机制,明确职能职责,强化对未成年人教育保护责任的落实;二是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机制,区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增强联动、切实履职尽责;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关爱等工作,做好孤儿、留守儿童、离异家庭等特殊群体中的未成年人帮扶保护工作;四是进一步探索完善,建立未成年人刑事工作检察建议、未成年人刑事检察警示教育基地等工作机制;五是要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强化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的舆论引导,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石棉县组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他们关注啥?

石棉县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邀请驻棉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和部分市人大代表40余人,围绕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情况集中视察了孟获城景区建设推进情况。

作为石棉县“五大龙头”景区之一的孟获城景区是石棉县乃至雅安市的南大门,有中国西部海拔最适中、规模最大、最易到达的高山生态草甸,有构成生命与历史相融共存的红石滩和原始森林,是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科考探险、摄影采风的理想胜地。视察期间,代表们实地察看了孟获城景区酒店建设、雅西高速孟获城出口连接道路建设和孟获城新村民宿酒店建设情况。据了解,截至目前,景区建设已完成新村酒店一期临时接待中心改建、8户样板间及14套全装房装修。唯雅酒店已完成装修工程的80%,已完成一期帐篷营地建设及二期帐篷营地项目设计方案,特产集中展销中心已完成主体建筑装饰、室外硬化,完成了新村停车场平整、花箱、护栏安装及停车系统安装,游客中心已落实项目选址,完成项目方案。“孟获城高速出口的建成通车,将有力推动孟获城景区和石棉县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景区依托企业租凭当地老百姓房屋改造为民宿酒店,大家还可以到酒店上班,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解决了就业问题……”参观时,省人大代表马建华说到。

“通过现场视察,感受到景区周围的群众依托旅游产业,可以租凭房屋给旅游公司统一管理、可以在旅游公司打工、可以向游客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高山群众也可以脱贫致富……”全国人大代表毛珍芳说她最关心的就是旅游产业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啥好处。“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确立了‘壮大工业支柱、再造旅游支柱’的县域经济发展思路,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又明确提出要争创四川省天府旅游名县,组织视察就是要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思路,结合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推进现状,找准目前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挖制约发展的症结,为促进全县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秀斌说到。“建议突出旅游景点的核心、重视景区交通保障建设、加快景区建设进度、注重景区隐患排查…….”“建议景区开发与保护同步,保护核心景区,不重复雷同项目,全县旅游景点形成‘一盘棋’,做大做亮旅游品牌……”“建议综合石棉自然生态、民族禀赋、红军文化、饮食文化,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座谈会上,代表们结合实际,对当前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开发建设进程慢、配套基础设施滞后,旅游功能不完善、对外影响力不强,市场竞争力加大等情况,进行了探讨,了解了县委、县政府的规划,并提出相关建议20余条。

下一步,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将收集整理代表所提建议供县政府决策参考,也将聚焦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开展监督,通过依法履职行权助推工作,展现人大在服务县委中心工作中的担当使命。

 

【人大知识】

◆被提出罢免的代表怎样行使申辩权?

1.选民选出的人大代表。对于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原选区选民以法定人数联名,可以向县级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书面罢免要求。被提出罢免要求的代表,根据选举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有权进行申辩。申辩是多方面的,包括罢免理由的事实根据、主观动机、客观原因、危害后果的轻重、事后改正情况等。申辩既可以是口头的,也可以是书面的,或者两种方式同时采取。口头申辩在选民全体会议或者小组会议上进行,书面申辩意见向所在的县级人大常委会提出,由县级人大常委会将书面申辩意见印发选民。县级人大常委会收到罢免要求和书面申辩意见后,应将其印发原选区选民。印发的形式可以是印发全体选民,人手一份;也可以印发选民小组或者选民家庭,相互传阅;或者在醒目处张贴,供选民阅读。同时,县级人大常委会还应对罢免要求和申辩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必要时进行调查,走访选民征求意见,了解真相。

2.代表选出的人大代表。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时,被提出罢免的代表有权在主席团会议和大会全体会议上提出申辩意见,或者书面提出申辩意见,由主席团印发会议。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时,被提出罢免的代表有权在主任会议和常务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提出申辩意见,或者书面出申辩意见,由主任会议印发会议。

 

【生活百科】

◆癌细胞最怕你做3件事!

1.怕你天天喝水。天津市肿瘤医院泌尿肿瘤科主任医师姚欣在2012年2月9日健康时报癌症版刊文介绍,多喝水可以防膀胱癌。这是因为饮水量多了,就会使尿液较多,致癌物质在尿液中的浓度就不会太高。如果每天喝水较少,膀胱中的尿液就会减少,致癌物质在尿液中浓度较高,从而会对膀胱黏膜造成刺激。记住:每天要养成喝水的好习惯,最好每半个小时提醒自己喝些水,不要因为忙工作不顾喝水从而为患癌埋下风险。

2.怕你保持好心情。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刘云鹏接受沈阳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理出好心情抗癌,这是不用花一分钱的抗癌方法。”在不良情绪反应中,与癌症关系密切的是抑郁、强烈的挫折感、无望和无助等。有人认为是“抑郁催化了肿瘤”。严重的抑郁倾向者,死于癌症的危险高出普通人3倍。比如,重症抑郁症的女性患者更容易患乳腺癌,而且患上癌症后的预后更差。记住:我们需要多与人交流,在跟别人的交流过程中能够释放和缓解压力,很多纠结的事情通过跟别人的交流能够得到帮助或解决。

3.怕你及时戒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原主任袁凤兰在2016年3月18日健康时报癌症版刊文指出,烟酒是打开癌症大门的推手,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人,患癌风险比不吸烟者高出若干倍,且女性比男性患癌风险更大。您可千万别说:我家二大爷吸了一辈子烟了照样活到80岁,这只是个例,也是您的自我安慰。吸烟不仅和肺癌有关,它还会让人更易得胃癌、结直肠癌、宫颈癌、乳腺癌等癌症,都是铁证如山。记住:及时戒烟,任何时候都不晚!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