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一百一十七期(合计222期)

 【发布日期:2019-07-12】 【字号: 】  【关闭此页

7月12日(六月初十)  星期五  第222期

> 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朱熹

周末天气:13日,周六,阵雨转晴,气温28/20℃,微风,空气质量良;14日,周日,多云转阴,气温28/20℃,微风,空气质量良。

 

【要闻聚焦】

◆ 7月4-5日,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王天福一行来雅调研代表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王天福带队来雅安调研代表工作,并就代表建议办理等工作与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交换意见。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始终把代表工作摆在最重要的位置,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把开展好代表主题活动作为提高代表履职实效最主要的抓手,先后探索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乡村振兴“四个我”、代表履职监督、信息化履职服务平台建设等特色亮点工作,切实增强了代表履职实效。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雅调研,深入挖掘基层代表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详细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认真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在芦山县龙门镇红星村、白伙新村、天全县城厢镇东城社区、仁义乡李家村、红军村,调研组详细了解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开展情况,仔细询问人大代表参与、示范、带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基层自治等方面的创新与成效;在芦山县龙门镇隆兴村,召开省、市、县、乡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各级代表对代表工作、阵地建设、履职监督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天全县始阳镇破磷村,实地走访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以点带面了解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推进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雅安人大代表工作,认为雅安代表工作基础扎实,工作规范,亮点突出,成效明显。一是工作思路清晰、行动快、方法新,特别是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乡三级全覆盖,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率先探索形成了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的“雅安模式”。二是工作成效明显、动作实、效果好,通过代表建议办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四个我”活动等工作,充分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切实解决,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调研组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度谋划、周密部署,高位推动、细化措施,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夯实代表履职基层基础,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提高代表履职实效,不断推动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秘书长罗强先后陪同调研。

 

【人大新闻】

◆ 7月4-5日,李伊林赴文旅公司、雅投公司调研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意见的工作要求,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管理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赴雅安文化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雅安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企业国有资产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平、秘书长罗强陪同调研。

李伊林实地查看了蒙顶山景区和花间堂经营运行情况,并就蒙顶山景区后续规划建设与文旅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时,李伊林指出,文旅公司要围绕文体旅发展主业,打好红色旅游、绿色发展和科学重建三张牌,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和干部培训两大基地;要在绿而美上下足功夫,项目建设中既注重绿色生态,又做到美观精致,把每个项目做成精品;要明确发展思路,对认准的项目要加强研究策划,集中人财物加以推进,努力把美好愿景变成生动现实。

在与雅投公司相关人员座谈时,李伊林强调,雅投公司承担了政府大量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关注度高,挑战性大,要认真梳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准确把脉,重整行装再出发;要围绕公司定位和主业,把想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要在综合考量市场规律和企业发展等因素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决策风险防控,主动发展项目、杜绝被动安排,科学合理作出决策;要防范廉政风险,认真做好风险点排查,重视制度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发展氛围。

◆ 7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法院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一行到雨城区法院座谈调研诉源治理实质化、庭审实质化、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行政审判相对集中管辖试点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区法院关于开展以上四项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区政法委、区检察院等部门负责人及市人大代表、民营企业代表、律师代表对法院重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调研组人员就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与参会人员作了沟通交流。李毅对区法院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区法院党性观念强、政治站位高、思路清晰、班子团结,坚持依法办案,措施有力,在办案任务重的情况下,有力推进了四项重点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效。同时,李毅也对雨城区法院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诉源治理“一盘棋”思想,建立起以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参与、政协支持,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的诉源治理长效机制,推进诉源治理取得新成效;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刑事诉讼以审判为中心、审判以庭审为中心、庭审以证据为中心的要求,坚持规范、依法审判,使审判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巩固建立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四是进一步探索行政审判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工作,创造更多的经验和成效;五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法官队伍素质能力;六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力度,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学法、懂法、守法社会氛围。

◆ 7月4-5日,彭学松一行调研《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率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农业工委及市级相关部门赴荥经县、宝兴县《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彭学松一行先后深入荥经县民建乡、宝峰乡和宝兴县,实地考察了解《条例》贯彻实施、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干部配备、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理论政策宣传贯彻落实等情况,听取《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汇报,并就如何更好地贯彻实施《条例》,进一步促进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征求建议意见。在调研中,彭学松充分肯定荥经县、宝兴县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等民族法律法规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获得的阶段性成效,使全县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贯穿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针对此次调研中发现的民族地区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民族文化传承困难、民族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彭学松强调,一是要利用政策扶持,因地制宜积极争取产业项目和支持,更好地发展民族地区社会经济事业,从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社会事业等方面加大对民族乡、村的政策扶持和资金倾斜,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要加大民族文化宣传教育力度,创新宣传载体和方式,增强宣传成效,充分利用民族团结宣传月、火把节、彝族年、上九节、锅庄等节日和活动及各种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民族文化,培育民族文化传承人。三是要加大对民族干部引进和培养使用力度,不断充实、完善县、乡两级民族工作力量,构建完善的民族工作干部体系。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川、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明登英等分别陪同调研。

◆ 7月5日,杨兴品督办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重点代表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率队到雨城区督办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重点代表建议——《关于在中心城区河北片区建设城市公园的建议》,实地查看了原川西厂、建安厂搬迁后的土地规划利用情况,听取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情况汇报。杨兴品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该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主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充分征求代表意见,提升代表满意度。二是该片区公园绿地规划建设要实现功能与形式的融合,自然与人文的融合,综合考虑生态、游憩、文化展示等功能,并合理配置公共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公园绿地的建设水平。三是在旧城改造中,要提前做好规划修编,注重空间视线通廊,通过“见缝插针”增加开敞空间,通过添花增彩改善城市环境,着力提高城市建设品质,不能“老城区还原老城区”。此后,杨兴品还到名山成雅工业园区现场协调了四川天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入园投资项目落地事宜。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市人大法制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等先后参加督办或协调。

◆ 7月9日,罗强赴汉源县片马彝族乡万坪村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罗强一行逐一回访了联系困难户,了解困难户生产生活情况,实地查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及核桃、花椒等产业发展情况,并就近年收益、生活保障、子女教育和就业医疗等情况与帮扶群众进行了交流。罗强指出,近年来,万坪村积极推进新村建设,大力发展核桃、花椒等产业,群众收入大幅度提高,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希望村“两委”继续保持良好工作状态,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一是继续帮扶困难户,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定期走访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让其通过自身的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二是加快发展花椒、核桃等经果林产业,严格做好畜禽防控工作,积极组织基层农技推广培训,通过电商和专合组织等引导、强化种养殖户的市场意识,鼓励分季种植错季销售,将产业扶壮扶强,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收入。三是支持鼓励乡村环境绿化美化建设,从细节入手,示范户引领,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深化争创“洁美家庭”活动,推进美丽宜居新村建设。四是重视农村教育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引导适龄学生树立职业理想和职业目标,鼓励适龄学生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多学知识技能多长见识才干,用学习改变命运。五是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尤其是过程的跟踪监管,理清遗留问题,按程序保质保量完成工程项目。六是积极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安排好值班值守,抓好地质灾害点监测排查,加强信息沟通,确保万无一失。研究室主任王光澈,办公室副主任黄伟,机关党委书记何少建,办公室、研究室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县区动态】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督导乡镇人大半年工作。

“时间过半,任务是否过半?民生实事项目库建设如何?规范化建设水平是否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发挥得怎样?”带着一些列的问题,7月1日至5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带领督导组,深入全县8个乡镇和1个街道办,督导乡镇(街道)人大(人大工委)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每到一个乡镇,督导组都详细了解乡镇(街道)今年以来人大工作开展情况,仔细查阅人大工作、代表小组、代表履职记录等档案资料,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同时,督导组还深入部分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现场,查看项目推进情况。

针对存在的问题,督导组要求,乡镇人大主席要切实抓好人大主业工作,深入研究,明确工作要求,找准工作结合点,确保工作思路清、目标明;要坚持重大事项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制度,积极争取乡镇党委对人大工作的支持;乡镇人大工作要与上级人大重点工作和乡镇党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频共振,共同推进;要组织召开好乡镇人代会,规范各项会议法定程序,切忌“偷工减料”,确保人大依法行权;要围绕民生工程、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积极组织代表开展闭会期间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及时收集代表建议意见,推进工作落实;要强化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人大工作的活力。此次督导覆盖全县9个乡镇(街道),共发现问题78个,开出问题整改清单9张。根据发现的共性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下半年人大工作的通知》,提出了整改要求。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根据“主任联片,委室包乡”的分工,组织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对整改不力、整改不到位的乡镇进行通报,并由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约谈乡镇人大主席。

◆ 石棉县民生实事项目初见成效。

生活垃圾“各归各位” 城乡环境“变美变亮”

绿树成荫,村道干净,屋舍整洁。近日,走进永和乡大堡村,看到的是一幅秀美整洁的乡村画卷……这样美丽的画卷要归功于石棉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票决通过的“城乡垃圾分类工程”项目的实施,这是石棉县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成功缩影。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明确1个任务、落实3个保障、强化4个到位、创新1套机制”的工作思路,纵深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建立健全了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输、县处理”体系,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和处理工作,实现了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落实资金保障 配置垃圾分类设施

“在未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前,大堡村对垃圾处理的方式比较单一,这样不公影响了整个村庄的美观,垃圾散发出的臭气也给村民带来困扰……”永和乡人大主席王汝珂说到。“原来的垃圾池常常处于爆满状态,住在垃圾池旁边的村民表示夏天味道大、苍蝇也多,非常不卫生。自从实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后,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家家户户门前不仅摆放了两个不同顔色的垃圾桶,垃圾桶上方还张贴了垃圾分类标准表,便于老百姓正确的对垃圾进行分类……”大堡村支部书记叶云介绍到。县财政对每个行政村配套2万元农村垃圾生活分类治理工作经费,同时引导群众适当缴纳垃圾处置费,每个村均配置了1-3名保洁员、2名垃圾清运员、2辆垃圾清运三轮车和垃圾运输车辆,设立公益宣传栏125处、小型宣传栏32处、垃圾分类标识(标牌)2300余个,购置发放垃圾分类桶5.9万余个。目前共投入资金310.419万元。

示范引领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在垃圾分类标准图上张贴宣传图,第一种是村民的,我参与;第二种是党员的,我示范;第三种是人大代表的,我示范、我带头……”永和乡大堡村村主任董明江介绍到。石棉县各乡镇依据试点村的成功经验结合各村实际积极发挥党员、人大代表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召开村民大会、入户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的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群众知晓率达100%。“我作为人大代表,要积极地带领群众把卫生搞好,做好垃圾分类……”乡人大代表康克珍说到。“大家把卫生搞好,对我们各方面都大有好处……”村民张福花说到。“卫生也打扫了,身体也锻炼了,我自认为我们这儿的环境卫生是搞得比较好的……”村民刘志忠说到。除了在门口摆放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外,各村还分别设置了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公益宣传栏、垃圾分类标识(标牌),建立了垃圾分类、垃圾清运、垃圾处置费收费公示等相关制度,广泛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在群众的参与下,在党员的示范下,在人大代表的带头引领下,各村已经形成了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在垃圾分类的过程中还潜移默化的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习惯。

完善配套机制 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治理石棉模式”

全县在每个乡镇确定了1个行政村作为试点村,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治理石棉模式”,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的美罗乡牟家村“1231”和迎政乡“141”垃圾分类治理模式,在全县推广。建立县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考核、评比制度,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纳入绩效考核。乡镇建立完善生活垃圾清运费缴纳制度和使用制度,实现生活垃圾清运费缴纳全覆盖和专款专用。行政村建立农户垃圾分类评比、奖惩制度,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精准投放。

截至目前,石棉全县已完成84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推广治理,完成率91.3%,剩余8个行政村正在逐步推进。

 

【人大知识】

◆ 乡镇人代会结束后,公众有权知道哪些信息?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结束后,要及时发布人代会有关公告。

1.发布选举结果公告。公布选举结果是将候选人当选情况正式向社会发布。乡镇领导人选举产生的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应以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的名义向社会公布。公布的方式采取公告形式。公布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投票选举的时间;二是投票选举的方式;三是当选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乡镇长、副乡镇长的名单。一号公告是当选的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名单。二号是当选的乡镇长、副乡镇长的名单。

2.公告乡镇人代会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一是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应对以下事项作出决议:关于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决议、关于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报告决议、关于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的决议、关于落实乡镇人代会议案的决议等。二是乡镇人民代表大应对以下事项作出决定:计划、预算的实施情况;预算外资金的管理情况;预算执行和其他收入的审计情况;城镇总体规划和建设规划的重大变更;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建设项目;重大突发性事件的处理情况等。

 

【生活百科】

◆ 夏至到,最忌做这3件事!

1.空调吹一夜。很多人到夏天喜欢开着空调、裹着棉被睡一整夜。陕西省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路波表示,空调如果整夜开,室内外温差过大,使全身毛孔闭合,体内热量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脑供血不足,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史的人更容易发作“热中风”。

2.贪吃冷饮。炎炎夏日喝一杯冰镇冷饮,或是吃一个冰激凌,清凉解暑,是非常爽的事情。不过,路波却说,夏天冷饮吃太多不仅不解暑,反而会引发健康问题。夏日贪吃冰凉的食物,容易对胃造成刺激,引起脾胃虚弱、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还可造成肠胃性感冒。特别是脾胃虚弱者及老人、小孩更应注意。

3.冷风对着吹。长时间吹空调会使寒气凝滞在身体里,使身体的气血运行受阻,很容易出现感冒、头痛、鼻塞、面瘫等病症,颈椎对着空调吹,使颈背部肌肉受寒,造成颈部持续痉挛、后背酸痛等。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