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一百一十二期(合计217期)

 【发布日期:2019-06-06】 【字号: 】  【关闭此页

6月6日(五月初四)  星期四  第217期

> 一个人即使已登上顶峰,也仍要自强不息。—罗素·贝克

端午节天气:7日,周五,晴转阵雨,气温29/21℃,微风,空气质量良;8日,周六,小雨,气温27/21℃,微风,空气质量良;9日,周日,多云转小雨,气温30/21℃,微风,空气质量良。 祝节日快乐!

 

【要闻聚焦】

◆ 5月30-3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乡镇人大主席培训会。

市人大常委会在红珠宾馆召开全市乡镇人大主席培训会,全市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及市、县(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培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刘平出席开班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主持开班式并作有关培训。

培训会上,省人大培训中心有关讲师、人民权力报有关记者,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部门,部分县(区)、乡镇有关负责同志等分别围绕乡镇人代会召开、票决制、代表工作、宣传工作等培训主题为参训人员作了业务培训或经验交流。

李伊林指出,乡镇人大工作是全市人大工作的基础,为进一步提升乡镇人大主席履职能力和水平,我们召开了这次培训会,培训内容既涵盖了人代会和主席团会组织、代表选举补选、人大新闻宣传等日常工作,又聚焦了代表票决制、“四个我”活动、预算监督等重点难点工作,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希望大家珍惜机会、集中精力,认真思考、认真学习,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就下一步工作,李伊林要求,一要进一步充分认识人大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热爱人大工作、热爱人民群众,主动作为、主动履职,主动把人大工作放到党委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去思考,做到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二要坚持“真实效”的工作标准,有担当、有情怀、有激情的做好乡镇人大工作。要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作用,组织代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困,建立与人民群众双向互动的良性机制,及时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通过代表建议等形式收集起来、反映上去、推动解决,力争通过建议办理,推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按照主席团工作条例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主席团会议、监督工作、代表工作等相关制度机制,扎实抓好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工作,推动乡镇人大工作依法、有序、务实开展。三要坚持“一线”的工作状态,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人大是民主法制建设的“第一线”,站在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最前沿”,要按照“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的要求,振奋精神、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在推动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中彰显人大担当、人大作为,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 5月29-31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主任委员刘达贵一行来雅安开展《四川省中医药条例(修订草案)》立法调研

刘达贵带领由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省中医药局、省中医药科学院相关领导和同志组成的《四川省中医药条例(修订草案)》立法调研组一行来雅安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到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天全县中医院、天全县思经乡小沟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天全县老场乡六城村众汇重楼产业基地等地对我市中医药的种植、制剂、医疗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在天全县召开的立法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雅安市和天全县中医药发展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天全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医疗保障等部门及中医院、中药生产企业、种植户代表等关于修订完善《四川省中医药条例(修订草案)》及传承发展中医药的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王琼,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天全县人民政府县长郑胡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颖等分别参加了调研。

 

【人大新闻】

◆ 6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召开党员大会。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组织召开机关党员大会,选举成立首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要求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班子要牢记初心使命,新班子有新气象新作为,坚持“真实效”标准要求,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中取得新成绩。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毅、吴志君、李勇、杨兴品、刘平,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罗强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员大会。

会议严格落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党规规定要求,按程序差额选举产生了首届机关党委委员和机关纪委委员(按程序将报市直机关工委审批),当选人员作了表态发言。

李伊林对过去几年来机关党总支在推进机关党建、服务推动常委会依法履职、服务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班子要积极依章依规履行主体责任,在各方面落实好“真、实、效”标准要求。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保持定力,常态化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近期重点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安排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坚守为民初心,落实规定要求,完成规定动作,特别要在立足新时代、立足实际、立足岗位进行更多探索思考和积极努力,解放思想、创新创造,使机关党建有亮点特色,在纵向比较上有大进步、在横向比较上走在前;要着力把握建设队伍的任务定位,积极搭建平台舞台,培养锻炼年轻党员干部,提升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能力,激发党干部员内在活力动力,引导他们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切实关心关爱党员干部身心健康,保持机关“温度”;要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方位,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热爱人大工作、献身人大事业,凝聚力量和信心,齐心协力为人大机关争光添彩,全力以赴服务推进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他还要求,要积极组织退休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认真听取老党员有关改革发展稳定、民生改善、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等方面的建议意见,努力发挥老党员的余热。  

罗强强调,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班子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到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着力把握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和市直属机关工委领导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和人大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为建设“四讲四有”人大机关作出新贡献,不负组织重托,不负机关全体党员期望。

同日,机关党支部、退休支部分别召开党员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班子成员。

◆ 6月4日,彭学松一行到石棉县调研《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和农业工委负责人一行到石棉县调研《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彭学松一行实地察看了安顺彝族乡麂子坪村和蟹螺藏族乡江坝村经济社会发展、民族理论政策的宣传贯彻落实情况,听取了乡村贯彻实施《条例》工作情况汇报。据了解,近年来,石棉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等民族法律法规,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贯穿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探索尊重实际、符合县情的少数民族山区县发展之路,不断加强各民族乡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彭学松强调:一要加大民族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民族团结宣传月、民族节庆活动及各种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条例》等民族法律法规,增强全县各族人民对民族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认识理解,形成良好社会氛围。二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注入强劲动力。三要认真查找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提供决策依据。四要抓好教育、卫生、文化和组织建设格局,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社会文化事业不断进步。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林勇等陪同调研。

◆ 6月5日,吴志君到宝兴县调研《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率队到宝兴县调研《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在座谈会上,宝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斌和水利、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水电企业代表围绕水电站生态流量控制、河道排污口管理、河岸保洁、畜禽养殖场所选址等方面就《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作了汇报。吴志君指出,宝兴县高度重视条例实施工作,相关部门积极主动,相互配合,有力地推动了条例的实施,相关水电企业也体现了较高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整改,认真实施条例关于生态流量控制等规定。吴志君同时指出,宝兴县是青衣江发源地,地处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区和国家大熊猫公园,要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环保意识,进一步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和实施工作,同时要注意总结提炼法规实施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制度化成果。

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琼,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杨朝宗,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梅伯鹏,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斌等共同参加了调研。

◆ 6月4日,李勇带队到名山调研菜篮子建设及农业科技创新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带领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郑乔一行深入前进乡泉水村羊肚菌种植大棚,察看了种植情况,与种植项目业主交流,了解了种植基地产业发展的规模、土地流转方式、种植技术、产量和销售等情况;听取了区政府及前进乡负责人关于引进种植项目的有关情况汇报。李勇一行对羊肚菌种植一年迅速发展起来的规模和效益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菜篮子建设是今年市人大的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之一,涉及全市人民生产生活,羊肚菌等食用菌种植既可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饮食消费需要,又可带动群众勤劳致富,前进乡针对部分土壤不适宜种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的思路是值得肯定的。李勇强调: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大对企业的关心和支持,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实现企业赢利、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共赢。企业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和方向,依托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强化科技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树立品牌,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做优生态农业,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市科技局、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 6月4日,杨兴品深入企业调研环境保护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一行杨兴品实地查看了四川雅安安山钢铁有限公司、天全县玄武岩纤维产业园、福鞍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听取了企业建设、生产、经营情况介绍。强调企业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废水、废渣、废气、噪声等各项环保工作,有效控制和减小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杨兴品还调研了紫石乡紫石村农旅融合发展情况,走进农户家中,现场了解农家乐经营情况,并对农家乐的打造提升提出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注重服务细节、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等促进旅游接待上档升级的意见和建议。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刚、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副主任田毅等陪同调研。

 

【县区动态】

◆ 6月4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区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调研。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人大代表及区财经咨询专家组成员对全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雅安市雨城区粮油储备购销总公司多营粮食储备库、雅安市雨城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多营镇特色小城镇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雅安市雨城区康润藏茶公司生产线等项目,详细了解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国有资产投融资和运营、粮食储备及供应等情况。实地查看结束后,在藏茶村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胡济军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工作的情况汇报,同时,区属4家国有企业负责人也就企业经营和管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新要求,就做好完善监管体制、修订监管制度、转变监管方式、强化监督效果等工作,促进企业扩大经营规模、细化财务核算、提高经营效益提出了可行性较高的意见和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仕全参加会议并提出要求。

 

【人大知识】

◆ 代表所在单位,应当履行这项义务。

应给予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的时间保证:1.全程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时间;2.参加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大会会前组织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的时间;3.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的时间;4.走访选民或联系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时间;5.归纳整理收集来的群众意见,形成代表议案、建议的时间。

 

【生活百科】

◆ 虾皮、骨头汤不补钙!这份真正的补钙食物排行榜收好。

1 名:牛奶、酸奶、奶酪。牛奶和奶制品绝对是补钙食物第一名。牛奶含钙丰富,一杯牛奶(200 mL)中的钙超过 200 mg,每天喝一杯牛奶 + 一杯酸奶,就满足了一半的钙需求。而且,牛奶中的钙还特别好吸收,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天然钙片」,且喝且珍惜。

2 名:绿叶蔬菜。相比牛奶,接下来要介绍的这位「补钙小能手」,可就低调多了。几乎所有的深绿色蔬菜,比如菠菜、韭菜、油麦菜、西兰花等等,含钙量都不低。而且,这些蔬菜中的镁、钾、维生素 K 和维生素 C 都能帮助提高钙的利用率。数据来说话:荠菜:含钙量为 294 mg/100 g,几乎是牛奶的 3 倍。虽说吸收率不如牛奶,但量足;苜蓿,又叫草头:含钙量高达 713 mg/100 g,一盘酒香草头下肚,一天的需钙量就达标了。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